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一天下发21位险企高管任职批文 保险业大机构“三会一层”升级全面开启

2020-01-15 02:3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保险公司人事的相继落定,公司治理亦是后续要关注的重要课题。

1月13日,银保监会一口气发布了21位保险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的批复,包括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泰康保险、大家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平、中再保险、中华联合保险。

2019年,约有40余家保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人事变更。随着保险公司人事的相继落定,公司治理亦是后续要关注的重要课题。

四家保险集团总经理落定

其中,四家保险集团的总经理履新,分别是中国平安总经理谢永林、大家保险总经理徐敬惠、泰康保险总经理刘挺军、中华联合保险总经理高兴华。

2018年12月1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增设三个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根据安排,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三位联席CEO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

2019年10月2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中国平安监事会选举孙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董事会推荐谢永林、陈心颖接替孙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选举任汇川出任副董事长,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聘任蔡方方和黄宝新出任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谢永林,中国平安的评价是“谢永林加入公司后,先后在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线担任重要职务,拥有跨系列专业水平、经营能力和经验;思路清晰、学习能力强,综合能力突出;领导力、推动力、执行力强,锐意进取,富有魄力。”

在辞任太保寿险董事长后,徐敬惠的去向便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此次批文显示的日期是2019年9月9日。事实上,2019年11月28日、2020年1月3日,徐敬惠均以大家保险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了公开活动。

徐敬惠是“老太保人”,曾临危受命解决太保公司、太保寿险分支机构的棘手问题,亦是太保集团A+H上市工作的操刀者,还带领太保寿险实现价值转型。

2019年12月23日,泰康保险宣布,公司董事会任命刘挺军为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职务,拟转任公司监事长。刘挺军1999年正式加入泰康,先后从事战略研究、证券投资与不动产投资工作,长期负责健康产业的投资和运营业务。

泰康内部人士表示,刘挺军是陈东升在医养领域的主要助手,是泰康保险与医养相结合商业模式探索及医养布局的重要战略推进者。

此外,2019年12月4日,中华保险官网发布公告,高兴华正式担任集团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高兴华现任中华保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自2013年10月起任职人保健康副总裁,并于2018年8月出任人保健康执行董事。此前,还曾担任人保财险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保集团督查调研组组长、党建协调委员会委员等。

加强“三会一层”建设

目前,保险公司人事变动呈现三大特征,一是上市保险公司人事变阵,与此同时,战略方向、组织构架、高管团队随之调整;二是得益于中国出台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外资保险公司招贤纳士,深化布局;三是随着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保险业在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的同时,也向相关领域持续输出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保险公司人事的相继落定,公司治理亦是后续要关注的重要课题。2020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强“三会一层”建设。

具体而言,银行保险机构要有效发挥股东(大)会的权力机构作用,持续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在依法保护股东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严防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操纵机构经营管理。优化董事会规模和结构,健全董事选聘机制,限制股东既提名股权董事,又提名独立董事,确保独立董事真正“独立”,依法履职。增强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性和履职能力。做实监事会功能,提高专职监事占比,提升外部监事效能,改进监督方式,充分借助内外审计力量开展监督检查。规范高管层遴选,增加选聘手段和渠道,完善机构内部相互制衡机制,强化市场约束,严防内部人控制。完善对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履职能力的考核评价、监督检查及专业培训,加强对失职或不当履职的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