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年内7大头部险企换将40余次:泰康宣布刘挺军接任集团总裁,70后走向保险业决策前台

2019-12-24 09:40:57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又一家大型险企发生重大人事变动!

  12月23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董事会任命刘挺军为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职务,拟转任公司监事长。

  自1998年加入泰康,刘经纶担任总裁(先是出任泰康人寿总裁,集团化改组后,出任泰康保险集团总裁)以来,一直与董事长陈东升搭档主政泰康20余年,如此长期的合作,这在目前的中国保险业堪称罕见。如今即便是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但仍将会转任监事会主席。

  而拟任总裁刘挺军,虽然是70后,但加入泰康也已经满20年,在战略部门、资管公司等多个关键部门都有过任职经历,是泰康利用自身体系培养出的职业经理人。

  刘挺军此前的职务是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泰康健投”)首席执行官,是近年来泰康保险与医养相结合商业模式探索及医养布局的重要战略推进者。如今,泰康保险集团董事会拟任命刘挺军出任集团总裁,其继续下注大健康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近两年来,国内大型险企相继发生重大人事变动,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乃至新华保险、泰康保险集团等都是如此。老一代的职业经理人多因年龄退休,或者转战他处继续为行业发光发热,而与此同时,新一代职业经理人已经开始走上大型险企决策前台,尤其是70后,正逐步走上核心领导岗位。

  行业迭代,人才也在迭代。

泰康保险集团拟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刘挺军
泰康保险集团拟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刘挺军

  01

  泰康保险集团换将,刘挺军拟接班刘经纶

  12月23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公司董事会任命刘挺军为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职务,拟转任公司监事长。

  接替刘经纶的刘挺军,是一个“70后”,公开资料显示,他1972年8月出生,与陈东升系武汉大学校友,经济学博士学位。

  刘挺军虽然年轻,但实际上,早在1999年,其即已经加入泰康,且中途从未离开,对于泰康而言,也已经是一位入职20余年的“老员工”。

  加入泰康后,刘挺军颇受器重,在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领域多个岗位历经长时期锻炼,曾任泰康人寿企划部负责人,泰康资管首席运营官等职务,是真正的泰康利用自身体系培养出的新一代职业经理人。

  新的任命出炉之前,其的身份已经是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投首席执行官,长期负责健康产业的投资和运营业务。

  作为陈东升在医养领域的主要助手,刘挺军身处创新第一线,是泰康保险与医养相结合商业模式探索及医养布局的重要战略推进者。

  泰康健投系泰康保险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健康产业投资和管理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8日,作为泰康医养业务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其持续聚焦医疗、养老、纪念园和健康不动产等产业的运营管理,目标是形成投资、运营专业化发展的体系,打造泰康健康产业品牌。

  泰康旗下专注养老、以及护理康复实体建设运营和创新服务的“泰康之家”就是泰康健投旗下企业。

  十年来,泰康加速全国医养产业体系布局,深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产业深度融合。至今已经在全国拥有12 个大型医养社区、5 个大型医疗中心、牙科和妇儿两大专科医疗体系。泰康将支付体系与服务体系的融合战略正在不断深化。

  泰康目前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即做大支付、布局服务、科技驱动、建设生态,打造健康、长寿、富足三个闭环,致力于成为大民生工程核心骨干企业。

  对于泰康而言,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落地执行,而刘挺军的职业经历决定了,其无疑正是泰康保险集团新一任总裁的最佳人选。

  在近期举行的“新浪金麒麟(603586,股吧)·2019保险高峰论坛”上,刘挺军曾详述其对于中国寿险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他指出,中国寿险业目前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传统寿险产品集储蓄、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职能于一体,产品定价不透明,营销员通过关系型营销快速推动,是过去二三十年寿险业高速发展的原因,但各类资管机构以及基金业已经开始瓜分潜在市场,对旧有模式形成挑战。

  二是健康险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却面临定价难、佣金率低、控费难的困境。

  三是互联网产业引发流量入口争夺,冲击传统关系营销。

  他表示,中国医养市场存在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仍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缺陷,这是中国保险业的机会所在。

  他进一步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纯的现金支付满足不了消费者的医养、健康需求,须对服务进行深度整合,基于此,他得出结论:

  未来人寿保险或者人身保险广义的未来趋势就是“支付+服务一体化”整合。

  02

  搭档陈东升逾20载,刘经纶卸任总裁转任监事长

  刘经纶在服务泰康21年后,不再担任总裁一职,但不会彻底退休,而是转任集团监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刘经纶出生于1959年7月15日,到2019年已经年满60岁。

  他是江西泰和人,1981年毕业于江西省银行学校(现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专业,其后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工作,先后出任江西省分公司人身险处处长,上饶地区公司总经理,省分公司人身险部总经理等职。

  1993年,刘经纶加盟平安,出任总公司人身险总经理助理;1994年,开始牵头组建“平安北京分公司”并出任总经理,后来,又先后兼任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南地区寿险总督导,以及平安人寿总公司寿险协理等职。

  任职平安期间,正值平安效仿友邦引入个人代理人模式,在刘经纶的率领下,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实现了业绩连续三年翻番和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超过50%的业绩。

  1998年,刘经纶离开平安,加盟刚刚成立两年的泰康人寿,出任常务副总裁,后升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等职务,成为泰康战略落地的最有力执行者,推动泰康一路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泰康保险集团总资产已经达到8060.22亿元,净资产也高达588.20亿元,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49.15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320.14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净利润115.97亿元,相较2017年略有增长。

  从子公司来看,泰康集团旗下除泰康人寿、泰康资管、泰康养老以及泰康在线之外,还包括泰康健投、泰康资管(香港)等。

  自1998年加入泰康,刘经纶长期担任泰康人寿总裁一职,2016年,泰康集团化改组获批,其又顺理成章出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一职,同时还兼任子公司泰康人寿监事会主席、泰康在线董事长等职,一直到2019年12月23日,才卸任集团总裁一职。

  这样算来,刘经纶在泰康与董事长陈东升一起搭档主政超过20年,这在业界也颇为罕见。

  03

  行业更迭人事代谢,近两年七大头部险企43次换将

  可以看到,从2018年至今,将近两年时间内,七大头部险企相继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据『慧保天下』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43人次之多。(详见文末表格)

  中国人保迎来新总裁白涛,旗下重要子公司一把手也出现重大变化,集团副总裁谢一群接替林智勇出任人保财险总裁;原中国人寿副总裁肖建友出任人保集团副总裁,同时拟任人保寿险董事长、人保再保险董事长;人保财险副总裁华山拟接替退休的宋福兴出任人保健康总裁;

  国寿集团方面,原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滨接替杨明生出任国寿集团新一任董事长,很快,苏恒轩又接替退休的林岱仁出任中国人寿新一任总裁,国寿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也相继出现重大人事变动:原中国人寿海外总裁刘安林出任国寿财险总裁;原国寿财险副总裁章海峰出任国寿电商总裁;原国寿电商总裁崔勇出任国寿养老总裁。

  2018年,中国太平迎来新一任董事长罗熹,2019年旗下两家重要子公司一把手均出现调整,原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改任集团首席战略顾问、太平人寿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程永红升任总经理;原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回归人保,拟任人保集团副总裁。

  中国太保方面,2018年7月,太保产险副总经理盛亚峰升任总经理,董事长顾越不再兼任;2019年3月,太保寿险总经理钱仲华去职,太保集团常务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接班;

  到6月,执掌太保寿险多年的董事长徐敬惠功成身退,出任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改由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兼任。

  新华保险方面,原董事长兼CEO万峰于2019年初去职,加盟鼎诚人寿,董事黎宗剑、副总裁杨征分别代行董事长、CEO职责之后,经过数月时间,也终于迎来新的董事长和CEO:中央汇金副总经理刘浩凌出任董事长,原新华资管总裁李全出任新华保险总裁兼CEO。

  中国平安方面,2018年12月,任命三位联席CEO,分别是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董事长谢永林和首席运营官陈心颖;2019年10月,又任命原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出任集团副董事长,同时任命谢永林接替任汇川出任集团总经理;

  11月,更为重磅的消息出现,李源祥辞职,加盟友邦,中国平安旋即任命首席信息执行官、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接替其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而在2018年11月,平安人寿原董事长兼CEO丁当不再担任CEO,改由时任总经理余宏兼任。

  一向少有人事变动的泰康保险集团在2019年也迎来系列人事变动,先是年初泰康在线原总裁王道南到龄退休,改由刘大为出任;年末,则是年满60岁的集团总裁刘经纶改任监事长,由集团副总裁刘挺军接班。

  至此,国内七大头部险企相继完成关键岗位的人事更迭。

  『慧保天下』多次指出,随着行业增速放缓,发展逻辑转变,国内保险业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一代职业经理人在伴随保险业高速发展几十年后,很多都达到了退休年龄,而一批年轻的职业经理人开始走向决策中心,70后更是渐成主力。

  行业迭代,叠加人事迭代,这注定是一个有看点的时代。

  2018-2019年,七大头部险企关键岗位人事变动一览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