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瑞士再保险:低利率环境下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成为保险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2019-12-16 16:44:09 和讯保险 

  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但保险市场仍继续促进韧性水平。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 (SRI) 在其最新一期sigma报告《在增长放缓局势下的保持韧性:全球经济和保险市场展望2020/21年》中预测,明年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分别为1.6% 和0.9%,均低于共识经济预测。

  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将是亚洲新兴市场,其中印度和中国的年增长率均接近6%。该地区保险行业对经济韧性的贡献度也最为显著。2020年,中国非寿险保费预计增长9%,寿险保费增长11%。根据瑞再研究院报告预测,2020年和2021年,全球保费年均实际增长率为3%。

瑞士再保险:低利率环境下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成为保险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博士表示:“从长远来看,负利率会造成消极影响,导致家庭储蓄升高、资本配置不当、债务水平和杠杆率高企、银行和保险公司盈利能力降低。在短期内,只要各国央行保持宽松政策,低增长环境不一定就意味着金融市场表现糟糕。但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加剧金融不稳定性。”

  保险是增强经济韧性的关键因素,在经济增长放缓时更是如此:家庭和企业能够获得事故损失的财务补偿时,一个经济体抵御冲击的潜在能力也相应增强。令人鼓舞的是,全球保险业呈持续增长趋势。预计 2020 与 2021 年,非寿险与寿险保费均能实现 3% 左右的增速。通过弥补现有保障差距,保险业可以进一步促进宏观经济韧性。

  中国引领的亚洲新兴市场被视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预计 2020 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将增长 9%,寿险保费将增长 11%。此外,SRI 预测,未来 10 年,中国保费收入将占亚洲总额的 60%。不断扩大的风险池将包括非车个人险种、医疗和健康保险等。

  安仁礼博士还表示:“过去两年,中国中端商业医疗保费增长了 1500%,这种指数性增长态势为我们提供了衡量其潜在规模的指标。通过借鉴中国经验,其他新兴市场的韧性水平也会显著增强。”

  财产巨灾和美国责任险引发的损失费用不断增加,推动非寿险定价升高,SRI 预计这种情况将会持续。非寿险和寿险业的盈利能力一直在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益于投资组合实现的收益。然而,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保险需求通常会随着经济放缓而降低,因此盈利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例如,就整个非寿险行业而言,分析显示,收益率曲线下降 50 个基点,将会使目前的行业利差估值(保费的6%-9%),再下降1.2% - 1.5%。

瑞士再保险:低利率环境下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成为保险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通胀紧缩给索赔带来的效应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利率产生的影响。经济驱动因素(例如工资上涨和医疗费用)会降低索赔的严重性程度,这会有益于某些业务险种,如意外险。另一方面,社会通胀、侵权制度(大多数责任索赔基于此制度得以理赔)变化产生的影响使损失费用进一步承压。这已成为美国责任保险老生常谈的话题。此外,低利率环境意味着投资回报依然疲弱,这将继续削弱盈利能力,对寿险公司而言尤为如此。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