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净利预增180%至200%;阳光人寿一销售人员被罚禁入保险业2年

2019-10-18 20:06:25 和讯名家 

  今日要点

  1

监管调研财险业未来发展规划 人保平安等在列
2 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净利预增180%至200%
3 途牛马蜂窝涉嫌搭售保险遭消协点名
4 报告:保险科技未来发展存在着八个趋势
5 阳光人寿一销售人员被罚禁入保险业2年

  今日公司

  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净利预增180%至200%

  中国人寿10月18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357.64亿元到397.38亿元,同比增加约180%到200%。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98.69亿元。(证券时报)

  中国太保前9月保费收入2856.6亿元

  中国太保10月18日晚间公告,子公司太保寿险、太保产险2019年前9月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858.79亿元、997.81亿元,合计2856.6亿元。(今日保)

  西水股份:天安财险前9月保费收入117亿元

  10月17日,西水股份(600291,股吧)公告,控股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至9月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17.31亿元。(财联社)

  一汽财务392万转让亿安保险经纪16%股权

  近日,一汽财务有限公司持有的亿安保险16%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转让底价392万元。数据显示,亿安保险经纪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金共1000万元。其前身为吉林亿安保险经纪,股东曾为一汽财务、富奥股份(000030,股吧)、一汽轿车(000800,股吧)、长春一汽富维(600742,股吧)、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持股比例分别为50%、15%、15%、10%、10%。2017年10月,除一汽财务保留16%股份以外,其余“一汽系”公司均将所持亿安保险经纪股份全部转让。此次一汽财务16%转让成功后,“一汽系”将彻底退出亿安保险经纪。(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今日新闻

  金融市场制度建设的进步速度或超预期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一系列金融开放大招背后有着诸多值得关注的信号。信号一:在全球经济发展、自由贸易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以我为主”的开放进程不仅没有停滞,反而在加速。信号二:随着全球投资者和境外金融机构的不断进入,市场各参与方的类型也将不断增多,中国金融市场的生态将更加多元丰富。信号三:金融市场制度建设的进步速度或超预期。(新华社)

  外资险企迎发展良机 养老与健康险料成风口

  日前,国务院公布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对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取消“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和“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同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外资保险公司。业内人士称,当前我国亟待发展的养老保险、健康险以及非车业务细分险种,预期将成为外资险企重点发展的领域。(中国证券报)

  今日声音

  途牛马蜂窝涉嫌搭售保险遭消协点名

  10月16日,北京市消协发布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途牛旅游、马蜂窝和智行火车票、高铁管家均发现了涉嫌捆绑搭售问题。互联网消费搭售最多的项目是保险,其次是优惠券、接送服务、会员、红包、语音讲解等收费项目。(财经)

  邢炜:我国保险保障范围狭窄的问题没有得到太大改观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在“2019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发言表示,我国保险业有两点不足。一个就是从全社会的风险管理,从专业能力到制度框架,大家似乎没有太多的感觉到保险业的存在,主要体现在财产险方面。目前整个财产保险行业看似产品数量也不少,但是我们的保险保障的范围狭窄的问题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观,一个机动车辆保险就占财险大半业务量。社会和广大居民需要的其他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第二是在人身保险方面,我们的寿险业遇到了理财市场的竞争,上来就是所谓的投联险,分红险等等。相对应最大的问题,人身保险的保费规模看似非常巨大,但是真正体现长期寿险保障功能,这个功能占比非常低,我就不具体讲数字了。(新浪)

  报告:保险科技未来发展存在着八个趋势

  近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保险科技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保险科技未来发展存在着八个趋势,第一是保险科技强监管迈入常态化,第二是跨界融合,传统保险企业将成为保险科技领域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第三是API或者微服务体系结构将成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第四是保险科技与其他金融科技的交叉会逐渐增多,第五是保险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第六是人工智能将要打通数据孤岛,推动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行交流,这恐怕数据的安全性还是目前制约我们数据共享,数据开放主要的因素,未来这个方面突破的话,大数据的应用会在保险业会有新的局面。第七保险行业将成为区块链应用探索的关键领域,第八是商业化应用将要加速。(新浪)

  中再寿险发布《2018至2019年度人身险产品研究报告》

  近日,中再寿险发布了《2018至2019年度人身险产品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重疾险是目前健康险中最主力的产品线。从客户需求角度看,重疾险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大额医疗费用支出的保障需求;从保险公司角度看,重疾险是健康险中为数不多可以同时贡献规模和价值的产品类型。此外,《报告》还对中端医疗产品的风险管理进行了研究。研究显示百万医疗是费用报销型医疗产品,综合各方面的风险因素,预计百万医疗产品的赔付成本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恶化。(新浪)

  今日监管

  监管调研财险业未来发展规划 人保、平安等在列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财险业未来发展规划调研的函》,并拟就有关内容开展调研。本次调研内容共分为3个方面,一是对2020年及未来三年财险业内外部环境和基本态势进行分析判断;二是提出2020年及未来三年财险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三是围绕财险业部分重点领域,研究传统业务转型升级、保险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等的思路和措施。据了解,本次调研的对象包括十家财产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中银保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国元农险、英大泰和财险、众安保险、泰康在线。(21世纪经济报道)

  阳光人寿一销售人员被罚禁入保险业2年

  10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王某,因欺骗投保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被监管给予禁止进入保险业2年的处罚。(今日保)

  海外保险

  美国再保险集团完成区块链再保险试验

  美国再保险集团(Reinsurance Group of America)的创新部门RGAX表示,它已与Mutual of Omaha共同完成了针对再保险的区块链概念验证(POC)。两家公司采用分布式账本(DLT)和智能合约,利用测试数据对再保险交易的自动化进行试验。RGAX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尝试简化再保险涉及的交易,如各方之间的保费计算、支付以及对账。

  在此次POC区块链概念验证中,Mutualof Omaha作为承保方,将风险转移至再保险公司RGA。此次试验根据一份再保险合同来处理每月保费的交易活动。保费支付被触发后,为各参与方发放各自的份额。由于存在一个双方都拥有访问权限的共享记录,因此分布式账本和内部系统之间的对账应当能够实现自动化。Mutual of Omaha高级财务副总裁James Davenport表示:“尽管这项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但仍有明显的创新机会,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保险业开展业务的方式。”(道口保险观察)

  Avo Insurance获香港首张虚拟一般保险牌照

  旨在鼓励香港险企更广泛的应用科技手段,香港保监会(IA)继去年12月向保泰人寿(Bowtie Insurance)发放了香港首张长期业务类型的虚拟保险牌照后,今年又批准了香港首张一般业务类型的虚拟保险牌照。这张牌照的获得者是Avo Insurance(安我保险有限公司)。Avo Insurance是一家纯数字化保险公司,仅在线上销售保险产品,其51%的股份由香港具有领导地位的本地一般保险公司亚洲保险(Asia Insurance)所持有,剩余股份由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持有。AvoInsurance持有的一般业务类型的虚拟保险牌照允许保险公司销售包括产险、旅行险、火灾险、车险在内的一系列保险产品。(道口保险观察)

  本周回顾

  10.14|第三方网络平台不得提供保费试算、报价比价;360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10.15|国务院:外国保险集团可设立外资险企;新华保险前9月保费破千亿

  10.16|员工涉嫌诈骗300万 人保财遭监管通报;前9月保费:人保4373亿 国寿近5000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