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2019-08-23 09:59:20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名词解释:

  农业保险广度=承保规模/农业种养规模;

  农业保险深度=标的单位保额/标的单位产值

  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农业保险深度×农业保险广度

  作为国家保障农业发展的基础性手段之一,农业保险的发展始终深受国家有关部门关注,这也成为检验商业保险公司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试金石。

  近日,“中国农业保险保障研究” 课题组发布《中国农业保险保障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对国内农业保险2008-2018年的发展进行全面复盘。

  根据监管部门发布的数据,自2012年11月12日国务院公布《农业保险条例》,并于2013年3月1日正式施行开始以来,近7年来,国内农业保险持续快速发展,保费收入已经从2013年的306.5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72.65亿元。除2014年外,其余年份农业保险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速。

  2019年前6月,这种态势依旧在延续,行业累计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46.49亿元,同比增长21.34%。在非车险中,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仅次于健康险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保费快速增长的同时,农业保险保障杠杆也不断增加。根据《报告》,2008-2018年,农业保险保障杠杆从121倍提升至180余倍,农民自缴保费所能获得的风险保障金额呈上升态势。

  当然农业保险作为一种特殊险种,其发展一定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报告》称,针对农业保险,近十年来政府财政补贴杠杆基本稳定在4-5倍,2008-2018 年各级财政历年累计投入保费补贴2475.59亿元,为广大农户购买到 15.37 万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财政资金放大效果达到62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有着较高的财政补贴以及较高的承保利润空间,农业保险逐渐成为各商业保险公司最热衷的非车险种之一,人保财险以及中华联合凭借各自的资源优势牢牢占据保费收入前两名的位置,一些地方性的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也相继成立,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但过高的利润空间也为行业招致诸多非议,因为作为一种政策性险种,发展农业保险的根本目的是让利于农民,而非商业保险公司。

  好在随着市场的发展,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得以改善。根据《报告》,以每5年为一个阶段来看,全国农业保险赔付率上升趋势明显。2008-2012年、2013 -2017年农业保险简单赔付率分别为54.49%、63.56%,农业保险保障功能日趋显现。2018年属于风险偏高年份,农业保险简单赔付率73.49%,高于往年水平。

  另外,从承保利润率数据来看,2018全年,农业保险承保利润率为3.89%,但在2019年上半年已经降至3.44%,虽然仍高于行业整体水平(0.81%),但已经远远低于特殊风险保险(38.51%)、企业财产保险(14.46%)、货运险(9.60%)、家庭财产保险(5.89%)、工程保险(4.20%)。

  告别高承保利润率时代,农业保险的发展也亟待新思路。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以下内容即摘编自《报告》:

  1

  农业保障水平现状:保障水平十年提高6倍有余,种植险距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从产业发展层面看,2008-2018年,我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从3.59%增长到23.21%,年均复合增长率18.49%,十年间提高了6倍有余。种植业、畜牧业保险保障水平均呈上升态势,分别从2008年的3.83%、3.40%提升至2018年的11.98%、12.88%,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92%、12.87%。

  全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持续增长,种、养两业保险保障水平均呈上升态势,农业保险对农业产业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从产业结构层面看,2008-2012年,种植业保险保障水平从3.83%提升至6.86%,年均复合增长率12.23%;同期畜牧业保险保障水平则从3.40%下降到3.02%。2012 年,畜牧业保险保障水平止跌回升,开启了加速发展之路。2013年起,畜牧业保险保障水平增速均高于种植业,直至2018年,畜牧业保险保障水平首次超越种植业。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从保障水平的影响因素看,现阶段种植业保险保障水平以保障广度为驱动,畜牧业保险保障水平以保障深度为驱动。

  目前种植业中,除大豆、油料作物以及玉米的保障广度在60%以下,其他作物保险保障广度均超过70%,但保障深度及增速相对保障广度而言略显滞后,多数产品保险保障深度处于30%-45%区间内。

  畜牧业保障广度略显不足,主要原因是保险覆盖产品品种有限、产品之间差异大。2018年生猪、奶牛保障水平达15.76%、22.98%,而肉羊、肉牛保障水平只有2.27%、0.72%。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从主要农产品(000061)的保障水平看,粮、棉、油、糖和生猪、奶牛等主要农产品保障水平均高于种、养两业平均保险保障水平,“提面扩效”成效初显。

  从保障广度看,主要农产品,特别是种植业主要农作物的保险保障广度达到较高水平,保险覆盖面积基本都达到相应作物播种面积的60%甚至70%以上,达到国家划定的“两区”面积80%以上。其中,2018年水稻保险承保面积3.45亿亩,占全国水稻播种面积的76.26%,与划定的 3.4 亿亩水稻生产功能区面积基本相当(“两区”是指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其中6亿亩用于稻麦生产;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其中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叠8000万亩)。

  从保障深度看,种植业、畜牧业主要产品保险保障深度相差不大,但相较于不断上升的单位产值和成本,主要农产品如小麦、玉米、水稻三类主要农产品的保障程度均处于30%-45%的水平,还需不断提高。

  2018年中国种植业保险保障深度为14%,同期美国种植业保险保障深度达60%,加拿大和日本处在40%,印度菲律宾也在30%-40%,中国种植业保险保障深度与其他国家始终存在差距。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2

  农业保障杠杆现状:十年提升近50%,保险杠杆在提升保障杠杆中的主要驱动力

  报告显示,2008-2018年,农业保险保障杠杆从121倍提升至180余倍,杠杆效应进一步凸显,农民自缴保费所能获的风险保障金额呈上升态势。

  分产业看,2008-2018年种植业、畜牧业保障杠杆均值分别为75.43倍、95.18倍,畜牧业保险杠杆略高于种植业,其主要原因是畜牧业的保险费率略低于种植业。

  此外,近十年来的政府财政补贴杠杆基本稳定在4-5倍,保险杠杆提升是农业保障杠杆提升的主要驱动力。2008-2018 年各级财政历年累计投入保费补贴2475.59亿元,为广大农户购买到 15.37 万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财政资金放大效果达到62倍,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财政救灾资金不足的问题。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3

  保障赔付现状与特点:赔付率上升趋势明显,种植业、畜牧业呈现明显差异

  整体来看,农业保险赔付率总体呈升高趋势,保险支持“三农”力度不断加大。农业保险赔付率的上升,一方面与各阶段农业风险状况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农业保险赔付力度的加大,是农业保险对农业生产损失补偿的切实体现。

  以每5年为一个阶段来看,全国农业保险赔付率上升趋势明显。2008-2012年、2013 -2017年农业保险简单赔付率分别为54.49%、63.56%,农业保险保障功能日趋显现。2018年属于风险偏高年份,农业保险简单赔付率73.49%,高于往年水平。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分产业来看,种植业、畜牧业赔付特征差异明显。整体水平上,畜牧业赔付率较高且年际波动大,种植业赔付率则呈现出逐年稳定上升的趋势。2008-2018年畜牧业保险平均赔付率比种植业高10个百分点。畜牧业保险赔付率最低年份约为55%,最高年份近120%。种植业的赔付率则在42.67%-75.11%之间,波动范围较小,且总体呈稳定上升趋势。

  在赔付模式上,种植业属于典型的“高受益率、低赔付额”模式,畜牧业则刚好相反。2008-2012年间,种植业保险平均受益率约在15%-25%之间,而相应的单位保费赔付额在5元以下。相较之下,畜牧业保险同期的平均受益率分别为2%-8%,单位保费赔付额则分布在10-30元区间。

农险11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2475.59亿 赔付率渐走高

  同时报告也指出,尽管我国农业保险保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较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差距,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保险产品种类少,产品之间、区域之间保障不平衡,保费补贴依赖政府财政,定价不科学不合理以及理赔不规范等。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