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险升寿险降 上半年保险业集中度存明显差异

2019-08-08 03:28:1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敬元邓雄鹰

实习生于长馨

今年上半年,产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6706.30亿元,同比增长11.32%。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8830.76亿元,同比增长15.21%。统计数据显示,产险和寿险两个保险细分行业的集中度呈现差异,产险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寿险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

寿险集中度下降

根据记者获悉的数据,上半年寿险“老七家”公司保费收入11314.90亿元,平均增速为7.14%,比行业增速低8.07个百分点;合计市场份额为60.09%,较去年减少约2.4个百分点。

其中,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保费收入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达到11.51%和11.34%;人保寿险国寿股份增速较低,分别为1.35%和4.99%。

在非上市险企中,上半年保费收入排名居前的包括华夏人寿1236.10亿元、泰康人寿839.20亿元和前海人寿595.24亿元。其后是天安人寿、工银安盛、中邮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百年人寿,这些险企保费都超过300亿元。

此前的2017年、2018年,随着寿险“134号文”等新规引导行业回归保障、限制中短期业务等,寿险市场的集中度出现了历史上首次回升。在这些新规下,中小险企此前快速占领市场的中短期理财业务被收紧,大型险企由于具有一定的沉淀优势,比如代理人队伍、网络、服务能力、品牌和资源等优势,能更快适应行业的变化,因此市场份额得到提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寿险市场集中度重回下降轨道,背后可能有多重因素。历时一年多的转型和调整后,部分中小险企也适应了新的政策要求,在一季度实现了不错的增长;同时,有迹象显示监管政策对于中短期业务的阶段性销售有所放松,给予中小险企新的机会;另外,一些大型险企不再在一季度强推“开门红”,而不少中小险企仍重视开门红,两种不同的销售策略,加剧市场集中度降低。

财险前三

市场份额逾64%

上半年,财险“老三家”公司保费收入4336.18亿元,平均增速12.9%,比行业平均高1.58个百分点。三家的合计市场份额达64.66%,份额较去年提升了约0.6个百分点。

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2353.35亿元,增速为14.92%;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增速为9.75%;太保产险保费收入685.98亿元,增长12.28%。

从历史上看,财险行业的集中度一直很稳定,不像寿险行业那样明显起落。业界认为,这源自财险的服务属性更强,业务偏同质化,各家险企比拼的是管理、查勘和理赔服务,因此线下能力和品牌格外重要。如果小公司和新公司如果没有鲜明的创新特色,将很难与大公司竞争。

在财险行业人士看来,商业车险改革推进过程中,受手续费提高的恶性竞争加剧影响,市场监管正在趋严。而在严监管环境下,大型保险公司保费增长预计更为平稳,这将使得市场集中度保持稳固。

有行业数据显示,车险二次费改后,除去基数较小的新公司,业务量越大的财险公司,车险增速越快,马太效应明显。“二次费改以后,对保险公司的风险选择能力及运营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年保费50亿元至150亿元的中型体量公司增长困难,现在蔓延到更小的公司和更大的公司两端。”一家中小财险公司负责人曾对记者称。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