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寿净利翻番太保逼近100% 谁在助攻保险股?

2019-08-01 10:00:02 每日财报 微信号  沐言

  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破10亿票房,给冷谈的暑期档带来了最强劲的冲击。在资本市场,今年上半年的保险股业绩也实在是大大超乎人们的意料。

  7月30日,中国太保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2亿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6%左右。

  小伙伴们,业绩同比增长96%,激不激动?特别是当曾经的超级大白马东阿阿胶(000423)、涪陵榨菜(002507)业绩增长大幅度放缓的当下,如此成绩,自然亮眼。

  不过,不用惊喜过度。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的成绩都是一家赛一家。

  此前公布业绩快速的中国人寿,其中期利润同比增加约为188.86亿元到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业绩妥妥地翻番。新华保险中期归母净利润预增46.39亿元,同比预增80%。

  税收政策大礼包

  《每日财报》注意到,今年保险股业绩大增,最主要的推手是国家给保险带来的税收政策优惠有关。

  2019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将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的限额,提高到不超过当年保费的18%(此前寿险为10%、财险为15%),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此外,还明确2018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来执行。

  《每日财报》注意到,与以前相比,此次调整主要包含两大方面:一是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准予抵扣的比例统一提高到了18%,其中,产险扣除比例调增3个百分点,寿险扣除调增8个百分点。二是“超过部分不得扣除”改为“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这一政策对保险公司的减税效果明显,相当于寿险企业直接获得8个点的“政策红包”,财险企业获得3个点的“政策红包”。

  中国人寿表示,因执行该政策,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新华保险也称,公司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新税收政策对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作为中期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

  海通证券(600837)还专门做过测算,如果2018年所得税调减全部转回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108%、76%、54%;若仅一半转回,则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93%、50%、38%。同时,预计上市险企上半年的整体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

  投资收益和承保收益大翻身

  《每日财报》注意到,今年保险股业绩大增,重要的因素还包括投资收益的翻身以及承保本身的增长。

  以中国人寿为例,其业绩大增和上半年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度增加。自2018年底以来,中国人寿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及时布局,主动操作,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中国人寿投资收益389.4亿元,同比增幅38.2%。

  中国太保上半年盈利飙升,也和投资收益增加有关。一季度,中国太保的投资收益就同比回升净利润54.79亿元,同比增加46%。

  另外,承保本身的增长,我们也可以从数据上获得端倪。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五家公司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超千亿,中国平安以4462亿元保费收入居首位;同期同比增长5%、12.67%、9.37%、8.32%以及10.63%,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的保险增速同比靠钱。

  公募基金悄然超配保险

  春江水暖鸭先知。

  近日,公募基金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数据,非银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占比为7.42%,低配1.69%,其中保险行业基金重仓持股占比为6.30%,较一季度上升0.77%,持仓超配1.89个百分点。

国寿净利翻番太保逼近100% 谁在助攻保险股?

  重仓股市值方面,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券商板块重仓股总市值为90.79亿元,较一季度减少了15.08%;保险板块重仓股总市值为517.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23.61%。持股基金数方面,6月末重仓券商机构713家,较上季度末增加了50家;保险板块重仓持股基金数为1216家,较上季度末增加了411家。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曾对外表示,保险在我国仍属朝阳行业,当前上市险企估值整体不高,加之多数保险公司业绩都取得不错的增长,股价也相应提升,因而继续看好其后市走势。保险股具有非常明显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龙头险企,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