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东新纪元早生退意 “地产系”入场 农银人寿股权大腾挪

2019-07-11 10:22:54 和讯名家  李皓洁
  在“银保”渠道业务“跳水”、“大个险”撑场的行业背景下,银行系险企正在重塑业务结构,从农银人寿来看,转型阵痛与之相随,如业务收入下滑、退保金上升等问题凸显。目前,农银人寿的小股东萌生退意,而“地产系”新股东有意入场,一场股权腾挪正在进行中。

  转型关键期股权腾挪

  农银人寿7月8日发布股权变更信息显示,拟通过两次股权转让引入地产股东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源”)。若世纪金源入驻成功,将与关联方共计持有农银人寿19.99%股权,位列第三大股东。

  具体来看,原股东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腾云”)将持有农银人寿约5899.83万股股权转让给世纪金源,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纪元”)将持有的农银人寿约2.46亿股股权全部转让给世纪金源,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34%。

  两笔转让成功后,世纪金源持股比例将达10.34%,原股东西藏腾云所持股份从11.65%降至9.65%,新纪元将出清全部所持股权,退出股东行列。

  结合农银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国有资本农业银行(601288)及旗下全资子公司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51%。重庆信托中关村(000931)科学城存在关联关系,合计持股24.34%。

  资料显示,农银人寿成立于2005年,由中关村科学城、联想控股、重庆信托、新纪元等6家企业发起设立,原名为嘉禾人寿。2010年,联想控股退出股东行列,2012年底农行出资25.92亿元认购嘉禾人寿新发行股份约10.37亿股,持股占比51%成为控股股东,此后嘉禾人寿更名为农银人寿。

  一位接近农银人寿的人士表示,农银人寿由农业银行控股,此次较小股东的变化或对公司影响不大。

  股东新纪元早生退意

  作为农银人寿的发起股东,新纪元其实早生退意。

  据了解,2016年9月,农银人寿曾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新纪元转让全部2.46亿股给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名西藏腾云),该股份约占农银人寿总股本的9.8%。不过,此次股权转让并未成功。

  2016年12月,农银人寿发布增资公告,增资约18亿元,新增股份4.39亿股,其中由于新纪元未参与增资,最终股权占比降至此次转让前的8.34%。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新纪元还和农银人寿的另外两家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新纪元于2019年4月高管层大换血,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调整,其中周琪由董事变为董事长,同时周琪也是农银人寿另外一家股东中关村科学城的法定代表人。

  值得一提的是,新纪元于2018年8月出质股份,而质权人正是世纪金源。

  世纪金源官网显示,其以房地产开发、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核桃油生产为支柱产业。而在该公司的投资版图中,除房地产投资外,还参股中信建投证券、新华保险,发起成立福州航空。此外,世纪金源早与农业银行有交集,早在2007年该公司便与农业银行开展战略合作。

  背后尴尬的成绩单

  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随着保险回归保障,银保监会理财保险产品加大监管,曾经辉煌的“银保时代”也随之结束,追求“大个险”成为更多公司的选择,部分银行系险企开始酝酿摆脱股东依赖症。

  农银人寿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自2016年农银人寿便实施一系列举措,实现“多条腿走路”。

  数据显示,2016年前五大保险产品的保费收入中,经银保渠道销售占据规模保费的比例约为77.05%;2017年经银保渠道销售的新单规模保费占比83.2%;2018年经银保渠道销售占据原保险保费的比例超五成。

  农银人寿的产品开始呈现多样化,2013-2015年,前五大产品全为分红型年金产品,其中仅2015年的第五款产品由个人渠道销售,其他均出自银保渠道。而在2018年重疾险“农银万物生重大疾病保险”挤入前五大产品行列,其中三款产品经个人渠道销售。

  但从2018年整体业绩来看,保险业务收入176.38亿元同比下降26.09%,其中,分红险保费收入28.4亿元,同比下降68.21%;投资收益为38.39亿元,同比下降7.99%。此外,该公司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长25.5%。不过与农银人寿年报披露的数据不同,农业银行年报数据则显示,2018年农银人寿全年净亏损7.6亿元,对此有接近农银人寿的人士表示,或与农业银行作为A股上市公司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有关。

  在支出方面,退保金支出加剧,从2017年的88.97亿元增至131.58亿元,赔付支出48.87亿元,同比增长69%。

  对于农银人寿2018年保费收入下滑及支出增加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该公司,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转型之路受关注

  进入2019年,农银人寿有了一个好的开局,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6.31亿元、5.78亿元,同比增长46.76%、31.82%。

  同时,农银人寿方面介绍称,2019年一季度,农银人寿各业务渠道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势头良好。银保期交总量在四大行寿险公司中保持领先,长期期交业务增速位列首位,个险续期保费同比增长超过110%。

  良好的开局后,下一步农银人寿将如何继续向前?对此,农银人寿表示,2019年,作为公司转型关键年,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鼓励长期业务、保障业务的产品创新,继续提升长期期交业务占比。

  不过,银行系险企在转型挑战也不容小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谢远涛表示,此前银行系险企往往不以传统保障性产品作为主要经营业务,因此在转型期间将面临较大冲击。同时,在险企回归保障的同时,关于保障型产品的研发、渠道等一系列产业链都将进行建设,因此后期的各项投入也会较高。

  此外,曾就职银行系险企的金融从业人士张红军曾发文表示,从产品开发能力看,银行系保险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产品开发能力较弱,创新研发新产品的能力也有待提高。从产品销售渠道看,银行系保险公司银保、个险和团险渠道发展不均衡,通常过度依赖银保渠道,个险、团险建设有待加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险秘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