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人寿屡屡增持万达信息,成第一大股东意欲何为?

2019-06-24 18:25:20 和讯名家 

戳上方蓝字“险联社”关注我们

“险联社”专注保险领域独家报道。致力于为广大读者提供最有价值的保险资讯与产品信息。

继2018年底通过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入股万达信息(300168)后,时隔半年,中国人寿再度举牌万达信息,并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屡屡增持的背后,究竟意欲何为?

中国人寿将成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6月23日晚,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实控人史一兵与中国人寿在6月23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万豪投资向中国人寿转让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份5500万股,每股14.44元,总价7.942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42%(若不考虑万达信息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 5.0025%)。

如《股份转让协议》最终生效并完成交割,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将为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中国人寿集团、国寿资产),万豪投资则退居第二,实际控制人将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在本次权益变更前,万达信息控股股东为万豪投资,史一兵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8.7893%,为万达信息实际控制人。

本次权益变动后,国寿系持万达信息股份1.65亿股,占万达信息总股份的15.0183%(不考虑万达信息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该比例则为14.9833%),成为第一大股东;史一兵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3.7751%。

国寿系多次增持万达信息

事实上,此番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国寿系,并非偶然事件。自2018年底至今,国寿系已多次增持万达信息,并抛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在估值适当时继续增持”的消息。

2018年12月,中国人寿以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入股万达信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其5500万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成为第三大股东。

随后在2019年3月、4月间,中国人寿又以其委托的国寿资产管理产品,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多次增持万达信息。

中国人寿集团则通过其委托的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管产品,合计持有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53600股。

而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国人寿、国寿资产、国寿集团将分别持有万达信息的股份占比为9.9760%、5.0025%、0.0049%。

一周之前,万达信息发布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表明控股股东万豪投资拟引入某国有企业为战略投资方,并向此战略投资方转让5%的公司股份。

彼时,即有接盘方是中国人寿的猜想。目前,随着万达信息新公告的披露,此猜想得以证实也在预料之中。

增持背后意欲何为?

2012年以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开始蓬勃兴起,移动互联更是站上风口浪尖,开始对通信、社交、支付、金融保险等行业的传统模式发起强有力冲击。

彼时,寿险行业适逢新旧动能转换期,全行业保费增速创下10年来新低。中国人寿作为行业领头大哥,面临着发展动能不足、满期给付压力大、业务增速下降等新的挑战。面对这些复杂挑战,中国人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驱动来引领发展。

2013年1月23日,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要把创新当作破解发展难题、寻求新的突破、引领未来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人寿转型发展。

万达信息作为一家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龙头企业,自然能为中国人寿在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推动“科技化创新”重要举措方面助力。

首次增持万达信息时,中国人寿即表明要发挥万达信息的区域优势和技术优势,协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而对于本次交易,中国人寿和万达信息更是各取所需,互惠互利。

万达信息表示,中国人寿取得万达信息部分股权,充分发挥了资源整合能力,能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中国人寿而言,增持万达信息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是中国人寿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的重要举措。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

在医疗健康领域,双方能强化业务合作,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医疗体系改革。

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万达信息全面的技术能力,在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布局,则进一步增强了万达信息智慧城市信息化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爆料/投稿/合作,请联系(微信号:mxsb00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