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朱恒鹏:新增养老金结余当中用于长期投资的很少

2019-04-10 17:09:43 和讯保险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立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一支柱降费背景下二、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参与第三单元圆桌论坛环节的发言。

朱恒鹏:新增养老金结余当中用于长期投资的很少

  以下为朱恒鹏发言节选: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交流,感谢郑老师邀请我来。我此前是研究一个领域,最近关注养老。杨老师讲几个数字我感触很深很有共鸣,我们是19%,我算广东是18.32%,最低是13点多,所以比郑老师高一点,全国算起来费率平均数是20%,中位数是22%,这里面有一个差异你用的是规模以上非私企职工平均工资,这样算出来就会低一点,因为规模以上企业职工工资都高,如果考虑规模以下私营企业,其实这个时候实际费率就高一点,不管刚才咱们一样,广东14%,都算用这两个工资那个口径加权。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讲纳入私营企业公司作为一个加权,但是存在一个问题统计口径上规模以上相对比较准确,规模以下职工人数这个不准确,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对于替代率偏低,按照规模以上职工工资是44%,考虑到私营企业工资替代率就不是44%,就更高。我们大多数分三大人群,其他事业单位替代率不是44%,不是59%,我们可以达到80%,这个人群不大,只有三四千万,但是人群待遇很高。你会发现我们要降低对机关事业单位人群养老金替代率,正规就业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国企这个要稳住,小规模企业替代率提高问题,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说我也算,我和你算的差不多,我也把企业费率降到14%甚至是可以降到7、8,14或者是7、8都会带来问题,养老金缺口会快速加大。还有一个问题是保增长,保就业,还要保公平。

  回到主题,我想一个问题,咱们这个操作问题,基本养老金投资问题,我在想基本养老金可能是这个问题,咱们看见一个金元宝,我们想捡但是捡不起来,这可能是伪问题。广东的养老金结余现在是1万亿,一万亿中拿出来一千亿委托社会基金理事会,投资收益率不错,是8%,问题是,还有九千亿没有委托,九千亿收益率不到3%,但是以广东人的经营头脑,不可能一千亿年收益率8%,另外九千亿年收益率不到3%,另外9千亿的综合收益应该接近8%。以我们现在地方上经营城市现在的水平,还能让资金以2.4的利率闲置这么多年,买国债还3%,买国债政策完全允许的,所以这个元宝捡不起来。

  第二我是做统筹的,统筹过程当中,中央过去有一个分税制改革很大经验是什么,地方既得利益不能动,我们调整统筹过程当中,我们都用一点,原先累计结余使用权,支配权归各省市。新增结余,我会前就希望把这个书给我,我今天拿到这个书,我就看了,有一个数据很关键,2035年累计结余清零,现在还有累计结余,中间还有上升期,2035累计结余就没有了,从现在到2035年还有16年,有一些人觉得16年很长可以做很多事情,98年提议全国统筹,2003年再提,到今年有16年了,16年其实弹指一挥间。即便累计结余地方政府不动,新增结余可以考虑交给社保理事会基金运作,16年能用的时间只有8年,甚至8年都没有。

  算到2028年,2050年,你会发现很多省会出现赤字需调剂弥补,能用于投资的结余不多,这个过程当中会发现新增结余能够用于投资并不多,大部分是中央财政补贴。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会发现,这个调节是不够的,这个调节过程当中出现越来越多省份累计结余吃光会出现赤字,未来2035年过程当中中央不但要继续执行去年18号文,还要出一部分钱定向补贴累计结余吃光的省份。你会发现有大量资金其实从今年一直到2035年还要定向补贴,因此新增结余当中用于长期投资的很少。

  第三,我们走向全国统筹,如果不走向全国统筹怎么调剂补贴,现在我们这个调剂制度是这样做的,中央收钱省际之间调节,广东给国务院交钱,国务院给黑龙江。中央是做省际调剂,但是省内还有调剂,广东号称全省统筹但是还是没有真正统筹,真正实现的省统筹不多,所以还是要再调一次,调的过程当中我们不知道省里准确数据,不知道人数、工资,职工企业工资,我们都不知道你有多少领退休金人数,这是不能搞全国统筹,我们都不清楚你的退休人数。

  全国统筹这本书里面提三个方案,第一,现行制度下全国统筹是不可能的,郑老师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建立国民年金加名义个人账户制度,一步实现全国统筹。国民年金每一个人一个月两千,而个人账户的钱,存了就是我的,改革力度大制度调整成本少,第二个全国统筹方案是郑老师最欣赏办法也不容易,第三个是中策,还是统账结合但改变计发办法,体现多交多得原则,这个称之为调整成本大,改革力度小,所以郑老师提出了三个方案。一个是现行制度全国统筹做不到,名义个人账户这个需要中央下决心,这三个方案选择哪个都会发现这16年过程当中我们还要完成全国统筹,到2035年如果实现全国统筹,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基本有多少结余用于其他的投资,可能真的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福利资本主义三个世界》这本书当中讲了养老制度,每一个国家是不一样的,德国制度当年有阶层之间划分,中产阶级以上阶层要保证既得利益,愿意对工人建立制度,这个当中一个重要原则,如果一个国家中产阶级以上阶层养老主要是由政府承担的话,这就意味着政府一定程度上承担绝大部分人的养老。还有一点书中提到的,咱们现在是80%是单位参保,2050年60%-70%是个人参保,将来灵活就业者参加养老保险是占大头,我相信这个时候多交多得这个原则就贯彻比较彻底。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