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苏罡:长江养老持续发挥养老金长期投资优势 服务实体经济

2019-04-10 10:04:32 和讯保险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立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一支柱降费背景下二、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以下为苏罡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在这样一个初春日子里来到上海,常言道贵人出门风雨多,天气原本还是阳光灿烂,突然就风雨交加,中国养老金事业也是那么的并非一帆风顺。但是风雨依然无阻我们今天在这里共同见证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发布仪式。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我国养老保障制度改革也开始进入深水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家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提出了“坚持精算平衡原则”的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全面建成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目标,我国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总体路径不断明晰。

  回顾过去几年国家在养老保障制度改革方面的一系列举措,无论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制度,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以及近期启动的社保降费措施——每一步的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足可见最高决策层改革决心的坚定,也可以看出改革任务的艰巨。

  今天到场的嘉宾中,有直接推动和协调上述改革进程的政府领导,也有潜心钻研、建言献策的专家学者,他们为改革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在此,我提议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的坚定执着与辛勤付出。

  尽管改革曙光初现,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未富先老”“地区不平衡”“养老责任意识不清”等中国老龄化的内在特点,为养老保障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更多的障碍,中国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进程依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一是养老金资产储备不足。截至2017年末,我国养老金储备余额8.5万亿人民币,占GDP的10.3%,而同期美国养老金储备的GDP占比为160%。当下,我国财政资金对养老金支出的补助仍在持续扩大。

  二是养老保障制度结构不均衡。当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以第一支柱独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发展速度近年来明显放缓,企业年金覆盖面仅有7%左右,职业年金也尚在起步阶段,而美国的企业年金制度覆盖率则超过60%;中国第三支柱的税延型养老金融产品,在去年才刚刚开始试点。

  三是民众养老意识与知识欠缺。我国虽然是储蓄大国,但并非是为了养老而进行的制度性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国债、房地产等传统理财方式依然是居民养老储备的主流。即使部分民众的养老理财意愿开始觉醒,但由于缺少金融知识,很多老年人容易落入金融诈骗的陷阱。

  上述问题的解决,很难一蹴而就,需要在座的各位齐心协力、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长江养老作为中国太保集团旗下的一家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非常荣幸可以担任本次发布式的承办方。近年来,公司紧跟集团“转型2.0战略”步伐,以集团“三最一引领”目标和愿景为指引,专注养老金管理主业,聚焦长期资金管理,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实现了健康稳定的发展。

  养老保障第一支柱方面,公司首批入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凭借优秀的投资业绩和服务实现基金管理规模的稳步增长。第二支柱方面,公司全面服务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团体养老保障的客户需求。第三支柱方面,公司承担了中国太保个人税延养老保险四款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构建了开放式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线。此外,公司还持续发挥养老金的长期投资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管理规模约5500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的副会长和养老金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长江养老还积极承办养老金融论坛,深度参与养老金融基础研究,呼吁和倡议全社会共同支持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在实践中,国内第一款集合型企业年金计划和第一款养老金产品,年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和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试点工作等,均是长江养老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率先探索并运作的。

  我们作为养老保障事业的从业人员,一直心怀感激与希望。一方面,养老保障事业造福于民,是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最佳舞台;另一方面,老龄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养老保障事业是朝阳产业,长期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相信,借助今天这样的论坛平台,将会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养老保障事业的发展,关注养老保障体系的改革,我国的养老保障事业必将向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让一代代中国人享有更加富足美好的退休生活。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希望《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的研究成果可以为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成熟提供新的指引,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