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走高质量增长之路 中国太保2018年报业绩出炉

2019-03-26 17:08:34 和讯 

  3月24日,中国太保(SH601601)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218.95亿元,同比增长14.3%。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0.19亿元,同比增长22.9%。集团内含价值3,361.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5%,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1,668.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1%。集团总客户数达到1.26 亿,已连续三年保持增量过千万。

  2018年是中国太保转型2.0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中国太保专注保险主业,强化经营效益,坚持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增长,实现寿险业务质量、规模双升, 产险业务增速、成本行业双对标双优,资管业务实现稳定收益。公司偿付能力充足,资本实力雄厚。2018年,中国太保用转型的“进”,实现了发展的“稳”。

  长期保障型业务提升,寿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面临市场环境变化、监管趋严、客户需求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太保寿险坚持“保险姓保”,优化业务结构,调整发展策略,加快个人业务转型,坚持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新业务价值增速逐季回升,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271.20 亿元,同比增长1.5%;新业务价值率达到43.7%,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

  太保寿险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高保障,多措并举,引导销售队伍提升人均件数,提高客均保额。数据显示,2018年,太保寿险重疾类客均保额同比提升15.6%,客户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太保寿险始终坚持价值可持续增长的经营理念,持续推动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业务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太保寿险长期保障型新业务首年年化保费达304.99亿元,同比增长7.7%,占比提升7.4 个百分点达到49.1%,推动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5.0%,达2,854.05亿元。同时,太保寿险的续期业务增速26.2%,推动全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

  走高质量增长之路, 产险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

  2018 年,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太保产险坚持业务品质管控,车险积极应对商车费改深化,非车加快新兴领域布局、深化与安信农险全面融合,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车险、非车险均实现承保盈利;同时,发展速度明显回升,非车险业务占比进一步提高。太保产险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78.08亿元,同比增长12.6%;综合成本率98.4%,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车险、非车险综合成本率均呈同比改善态势。

  其中,太保产险车险业务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坚持承保盈利,突破发展,客户经营能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太保产险全年实现车险保险业务收入879.76 亿元,同比增长7.5%;综合成本率为98.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优于行业,且优势进一步扩大。客户经营能力增强,续保率明显提升。

  同时,2018年太保产险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新型业务领域布局,持续推进品质管控,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298.32亿元,同比增长30.8%;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99.2%。连续两年实现承保盈利。在保持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且盈利的同时,中国太保产险业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此外,太保产险在农险等新兴业务领域快速发展,顺利实现与安信的融合发展,打造一体化的农险业务发展平台,提升基础管理和专业化水平。同安信并表保费规模49.98亿元,同比增速46.8%,稳居行业第三,助力整体公司业务取得快速增长。

  同时,中国太保产险通过科技赋能,积极应用太保e农险新技术体系建立起种植险、养殖险、林业险承保理赔全流程,精准匹配并充分满足农险客户需求和农险经营服务标准,切实解决了农险经营管理的难点和痛点,持续优化公司农险综合成本,增强公司承保盈利能力。截至2018年底,农险综合成本率95.0%,同比下降1.6pt,承保利润1.25亿元,同比提升115.5%。

  稳字当头,投资业绩总体表现良好

  2018年,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持续完善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建设,坚持基于负债特性的大类资产配置,有效应对了权益市场大幅下滑的挑战;同时,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全年实现稳定的投资收益。集团管理资产规模保持稳健增长,市场竞争力逐年提升。

  面对2018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增速稳中趋缓等多重因素,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坚持以“稳”字统领全局,以市场化为导向逐步培育和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不断完善和优化投资管理体系,2018年实现净值增长率5.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投资业绩总体表现良好。资产管理公司把握市场波动机会,持续优化持仓结构,在低迷市场环境下,审慎评估,选择估值合理、业绩可靠的优质股票积极布局。长期业绩方面,2012-2018年,权益组合投资七年累计收益率为134.47%,在365只基金的可比池中,七年累计净值增长率排名第28位,位于前8%。

  同时,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在深刻把握保险资金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加强数字科技在投资决策能力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稳健经营的企业形象进一步赢得市场认可。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2019 年是中国太保转型的攻坚克难之年。中国太保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集中资源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尤其在重点转型事项上形成突破。新一届董事会将带领全司上下,以“稳”的举措、“破”的勇气、“追”的梦想、“实”的样子,脚踏实地、苦练内功,围绕“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的转型目标,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用坚实的每一步打造出明天的“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