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度业绩发布丨中国太保: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 转型2.0蓄势启动

2019-03-26 14:57:54 和讯 

  中国太保集团(SH601601)公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218.95亿元,同比增长14.3%。集团净利润为180.19亿元,同比增长22.9%。

  主营业务方面,寿险新业务价值全年实现正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财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持续改善,发展速度明显回升;与此同时,中国太保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资产配置,净值增长率稳中有升。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营环境,中国太保集团用转型的“进”,实现了发展的“稳”,围绕核心业务、组织健康和新领域布局三大关键领域,启动了13个转型项目集,转型成效初步显现。

  组织健康成为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有力保障。人才是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太保战略转型2.0提出“三最一引领”的目标和愿景,对人才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2018年,新一届董事会推动完成了上市近十年来集团总部首次组织架构改革。在新架构下,战略管理中心、协同发展中心、科技运营中心、投资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等九大中心定位更清晰、边界更明确、抓手更有效,“协同价值型”总部已初具雏形。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作为转型2.0人才的重要标尺,通过引进外脑、内部公开选聘等市场化人才选拔机制,一大批年轻、专业人才已经走上了关键管理岗位。同时,中国太保集团积极推动建立业绩导向、市场对标的薪酬绩效管理机制,使各级管理层有压力、有动力、有激励、有约束。这些新变化,正在使其组织变得更健康、更高效,为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与协同加速推动发展新动能转换。中国太保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创新项目多点开花。完成集团统一门户“太平洋保险(601601)”APP上线及运营,为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服务和跨版块业务协同建立了基础。重点围绕客户足迹,积极推动数字化应用创新,人工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访问量已突破650万人次;基于语音交互、图像识别等技术,“灵犀”系列机器人可实现多场景保险服务;“太好保”可针对司机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实时预警和有效管控,成为帮助客户“科技减损”的智能风控平台,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公司团车业务品质管理水平。

  作为一家拥有上亿存量客户、在保险主业链条上有着丰富布局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协同应该成为中国太保实现新发展的应有之义。2018年,中国太保以“百个交叉销售示范基地”和“百家大客户生态圈”建设为切入口,让协同在集团有顶层设计、版块有指标牵引、基层有激励导向。个人客户方面,寿险营销员代理销售车险的佣金T+0结算制度全面推广,产险分公司总经理走进寿险营销员职场,因地制宜探索交叉销售差异化推动模式;健康险公司积极研发短期医疗险产品,并与寿险长险组合,丰富完善客户保障计划。在团体客户方面,组建跨业务版块的一体化营销团队,全年与多个省级政府和大型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一系列综合解决方案范例。多版块、多部门协力推进,签出我国首张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保单,全年实现试点地区市场份额领先,为全国推广积累经验。借助集团化优势,中国太保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唯一财产保险支持企业,为各国参展客商提供总保额350亿的全方位风险保障,用“有温度”的专业服务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健康养老正在成为公司服务外延拓展的新支撑。新一届董事会给予了养老产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明确了新的养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目前首个养老社区--成都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已经动工开建,上海、大理等地项目积极推进;“太保家园”养老示范体验中心已完成建设并即将开业。未来,中国太保还将通过开发与养老社区入住及相关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为中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中国太保积极拓展政保合作业务,服务民生保障,承办城乡大病、医保补充、长期护理等合作项目达177个,覆盖22个省(市、自治区)473个区县,惠及人群超过9,500万。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