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险资投向新变化!倾向三类资产,两类与股票有关!减少不动产和现金类资产

2019-01-25 00:18:34 和讯名家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年初,保险机构投资者都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得失,展望短期和中期经济形势形成基础判断,为新一年的投资定下基调。

  为了解保险机构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整体想法,券商中国从2016年开始组织《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在年初向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发放问卷。

  2019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近日结束,共回收23份有效问卷,调查对象覆盖了国内主流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首席投资官及投资业务条线的负责人。样本机构管理的保险资金规模超过6万亿,约占2018年全行业14万亿保险资金余额的42.8%。

  2019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显示,和往年“中性偏乐观”不同,今年保险机构整体情绪是“中性偏悲观”,最担忧的宏观因素是经济下行、货币政策转向,最担忧的投资风险则是信用违约风险和利率下行的风险。在低利率时代,以固收投资为主的保险机构的投资收益率面临整体下降压力。

  2019年,保险机构投资者的战术调整中,倾向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股票、股基,倾向于减少现金类资产和不动产。而对于2019年新增投资机会在哪里,入选前三项是不良资产处置、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和债转股。

  整体情绪:中性偏悲观

  艰难熬底的2018年终于过去了,但是悲观情绪仍然笼罩在保险投资官身上。

  在2019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中,对未来1年的投资前景判断,52%的投资官选择“中性”,35%的投资官选择了悲观,仅有13%的投资者选择比较乐观。

  论及悲观的原因,有投资官认为当前仍处于降杠杆、释放风险的过程中。有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货币宽松持续性不强。

  选择“中性”的投资官较多,主要是认为,当前外围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但近期政策利好频出,逆周期调节手段未来1年内有望陆续落地。普惠性减税政策有望实施,5G商用、工业互联网、平价上网等新基建项目对于经济下滑有一定对冲作用,因此对未来1年的投资前景保持中性。

  也有人认为,短期悲观情绪有所缓和,政策及资金面支持市场短期回暖,今年投资形势会相对乐观。

  不过,保险投资官们普遍认为,未来3-5年相对乐观。时间拉长到3-5年战略投资窗口期,选择“比较乐观”的投资官达到39%,选择“中性”的为44%。但是对未来的分歧也存在,其中有4%的投资官对未来3-5年非常悲观,理由是经济下行走势明确。

  1、您对未来1年的投资前景的判断是?

  A比较乐观 B中性 C悲观 D非常悲观

  2、对于未来3-5年的投资前景,您的判断是?

  A比较乐观 B中性 C悲观 D非常悲观

  未来3-5年可能下调投资收益目标

  在被问及未来3-5年是否有可能下调投资收益目标时,52%的投资官选择了“维持平稳”,但也有相当大的比例选择了“可能下调”,占44%。

  低利率对于保险投资的负面影响一直挥之不去。有投资官表示,当前利率已开始慢慢走低,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原先的高杠杆、高债务,需要国内保持低息环境慢慢消化,因此未来利率可能会继续走低并保持在低位。

  保险资金运用以稳健增值为主要目的,债券和以债类资产为底层资产的其他金融资产是险资最重要的投资方向,低利率环境整体不利于险资投资,不过,未来3-5年权益市场可能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因为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收益中枢下行,风险资产预期收益不好、各资产类别缺乏明显机会,不少投资官对未来3-5年整体投资收益下调有预期。

  “低利率环境不利于险资投资,且保险机构的权益投资能力有限,监管对于保险机构权益投资限制较多,保险机构能够从权益市场获得的超额收益有限,因此未来可能会根据行业整体资金运用收益的情况下调收益目标。”一位保险投资官表示。

  3、未来3-5年是否有可能下调投资收益目标?

  A有可能下调 B维持平稳 C可能上调

  最担忧:经济下行、信用违约风险

  在被问及“2019年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什么”,46%的投资官选择了“中美贸易摩擦”,其次是国内经济形势、金融风险,各自占23%。

  在与宏观经济走向相关的事件中,保险机构高度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有投资官认为贸易摩擦已提升到治理层面,国内经济走势同时也影响金融风险。

  宏观经济方面,保险投资官最关注的风险是经济下行因素,84%的人选择了此选项。具体原因是担忧经济无明显好转、政策环境不确定,且经济下行带来的冲击大、传染效应强、管理难度极大。

  保险投资官最关注的投资风险,主要是信用违约风险(60%)、利率风险(20%)和其他风险,股票市场波动风险被考虑的比重不算太高,仅有4%。

  4、2019年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

  A中美贸易摩擦 B国内经济趋势 C金融风险 D监管环境 E其他______

  5、当前您最担忧的宏观经济因素是?

  A经济下行 B货币政策转向 C汇率风险 D其他

  6、当前您最担忧的投资风险是?

  A利率下行 B信用违约风险 C股票市场波动 D人民币贬值 E其他

  2019年愿意增配股票基金

  在被问及“目前A股估值如何”的时候,32%的投资官认为处于底部,32%认为估值较低,加起来超过一半。不少投资官认为,市场目前过度悲观了。

  “股票在低位,债券面临信用宽松和可能出现的降息,基础设施具有抗通胀的稳定回报。”一位投资官表示。

  “虽然A股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低位,但是部分企业由于受到出口下滑、经济下行的影响,盈利也在逐渐下滑,考虑到未来1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还不能判断估值位于底部,只能判断出A股估值整体处于较低的位置。”也有投资官表示。

  基于这样的基本判断,2019年保险投资官倾向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股票、股基,倾向于减少的资产包括现金类资产和不动产。

  降低对市场风险类资产的持有,减少波动和规避大周期下行领域,成为一些投资官今年的思路。

  7、战术资产配置上,2019年最愿意增加投入的三类资产是?

  A现金类 B银行存款 C债券 D股票、股基 E股权投资 F不动产 G基础设施

  8、2019年计划减少的三类资产是?

  A现金类 B银行存款 C债券 D股票、股基 E股权投资 F不动产 G基础设施

  9、您认为目前A股估值如何?

  A位于底部  B较低 C基本合理 D较高 E太高

  健康养老产业隐藏投资机会

  2019年哪里可能有新增的投资机会?入选最多的前三项是不良资产处置、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和债转股。谈到具体的投资领域,健康产业、科技和养老产业最被看好。

  看好健康和养老产业,保险投资官的逻辑比较一致和清晰:保险的负债属性和社会属性导致在其生态圈的建设上与医疗和消费有天然的联动。

  由于A股有望新增科创板,在科技类、创投类非上市公司中可能会有新的投资机会。

  多位投资官认为,未来中国的产业发展肯定以产业升级为主,科技赋能肯定是下阶段经济发展的主流模式。科技类企业有望随着5G商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迎来新的增长,且科创板的落地稳步推进,蕴藏大量机会。

  10,2019年哪里可能有新增的投资机会?(可多选)

  A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B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C不良资产处置 D 债转股 E 其他

  11,对于保险资金而言,2019年在哪些领域蕴藏机会?(可多选)

  A房地产B养老产业 C 健康产业 D 医辽 E 科技  F消费 其他______

  险资投资官详解今年布局:股市有机会但抄底仍会谨慎,看好不良资产处置机会

  2019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样本涵盖大中小以及中外资的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公司,揭示了行业整体情况,那么数据选择后面有着怎样的考量?具体到单个保险资管公司或保险机构,由于管理资金体量不同,业务结构和发展战略不同,投资考量重点和投资策略有哪些不同?证券时报记者亦面访了部分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以回答上述问题。

  某大型保险资管投资官:今年比2018年要乐观

  不少投资官认为政策及资金面支持市场短期回暖。

  谈及对2019年总体经济形势和投资前景的思考,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认为,对保险资金来说,2019年整体投资前景比2018年要乐观。从股票市场来说,2019年跌幅预计比2018年要小,权益类亏损额要少于去年;从债券市场来说,2019年整体表现应该比较稳定,经过2018年的牛市,有一部分浮盈可以在2019年兑现,整体收益率比2018年要好;从另类投资来说,投资收益率会比2018年有所下降。

  另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亦认为宏观经济虽然仍有下行压力,但2019投资前景比2018年要中性偏乐观。具体到单个投资市场,该人士认为固定收益市场与经济数据是反向的,股票市场和经济周期也不完全一致,经过2018年的大跌,股票市场在2019有筑底和阶段性上升的可能性。

  从未来3-5年的中长期保险投资前景角度来看,上述大型保险资管首席投资官的判断是偏中性。他认为,从股票市场来看,价格处在历史较低区域,未来几年可能会有一定上涨机会;但是从债券市场来说,由于未来几年宏观经济走势总体放缓,从基本面来看,利率中枢可能会往下走,将带动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从保险新增资金配置角度来说不利于配置高收益率债券,因此债券类投资属于中性偏下的判断。

  有公司将下调投资收益目标

  对于未来3-5年的投资收益目标是否会下调,上述大型保险资管首席投资官认为很难预测,总体收益率水平与2018年相比可能维持平稳。主要原因是保险资金配置债券的比例很高,未来几年债券收益率可能下行,但权益类投资可能会有一轮阶段性牛市。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则表示会下调投资收益目标。他认为老龄化问题、旧产业对经济的驱动力减弱是全球都会面临的问题,全球都会受到经济下行的长期影响。从单个公司角度来看,由于每家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产品结构不同,会相应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由于担心经济下行带来资产荒和债券收益率下降问题,该公司自2018年起积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例如2018年至今加大了债券资产配置,同时也增配了一些3-5年的债权计划等非标资产。他认为,如果今年固收类资产收益率下行到比较低的位置,可能权益市场会迎来反弹机会。

  股市有机会但“抄底”仍会谨慎

  受访的不少保险投资负责人均认为现在A股价格处于底部区域,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不过,一些投资官表示没有大幅增持权益资产的打算。

  平安资管此前发布了2019年投资展望报告,该公司认为2019年政策将呈现放松,经济总体延续回落,债券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大于权益类资产。与此同时,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A股市场正在构建历史底部区域,基本面、政策面、情绪面、资金面的积极因素正在聚集,需关注权益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谈及对目前A股估值的看法,上述合资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认为目前A股投资持股成本处于比较低的区间,但目前并没有大量抄底的趋向。他认为还是要继续观察A股市场走向再做决策。“从投资的角度没必要猜底部区域,抄底是很危险的。”他说。

  谈及选股偏好,该投资负责人表示合资公司多并不倚重权益投资,该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也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配置方向以具有稳定收益的固收类和另类资产为主。因此股票投资策略是关注市场整体走势,并不关注具体个股表现。

  上述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亦表示目前A股估值位于底部区域,公司目前保持观望态势,如果股票继续下跌到很低的位置会试探性加一些仓,但不会是主仓位,长期看二级市场股票持仓比例会稳步减少。

  他说,从权益投资角度,过去几年来公司一直在逐步减少二级市场股票配置,增加长期股权配置,以保持权益投资乃至整个投资收益的稳定,未来几年会延续这个配置思路。一方面是考虑到即将实施的IFRS9新会计准则改变了资产分类方法,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收益波动性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加大;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减少投资收益波动,增强投资收益稳定性。

  看好不良资产处置机会

  在战术资产配置上,上述大型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表示2019年最愿意增加投入的三类资产是银行协议存款、不动产和基础设施债权计划;2019年计划减少的三类资产是现金、股票,股权投资由于已经配置了较大规模资金,2019年也会控制规模。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表示2019年最愿意投入的三类资产是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股基,目前有部分上市或全国性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大约在4%-5%左右,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2019年计划减少的资产是现金类。

  一家财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国内货币政策基调是保持稳健,现金类资产不太可能有高收益,因此在保持一定流动性比例后,减少现金类资产;不动产投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且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类资产周期长,资金占用大,不太适合财险公司投资,因此减少不动产类资产

  谈及2019年可能新增的投资机会,一些投资官认为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开展不良资产处置是比较好的机会,不过此类投资适宜有专门股权投资团队和大量投资资金的中大型公司开展直投,对于体量相对不是那么大的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操作空间有限。

  此外,从长期投资角度看来,投资官们认为养老产业、健康产业、医疗、科技、消费等领域蕴藏投资机会。一家保险资管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保险的负债属性和社会属性导致在其生态圈的建设上与医疗和消费有天然的联动,另外未来中国的产业发展肯定以产业升级为主,科技赋能肯定是下阶段经济发展的主流模式。

  最关注违约风险

  2018年债券违约潮踩雷名单中,曾出现过保险机构身影。综合判断今年经济形势后,受访的保险投资负责人多认为2019年保险投资最担忧的投资风险仍是信用违约风险。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表示,保险大量资金都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一旦发生大量信用违约,对保险公司和整个行业的信用影响都很大。

  上述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说,公司构建了完整的信用研究和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这确保了公司虽经历债券违约风暴,截至目前未曾出现一单信用风险事件。但他认为需要始终有如履薄冰心态,2019年需要更加主动管理风险,不能靠信用下沉博取高收益。除了信用违约风险,该人士认为股票市场波动风险也需要持续关注,保险资金配置股票资产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权益市场一旦波动幅度较大,其对投资收益的稳定性也会有较明显的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