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社保大变!断缴一次,所有资格全部清零?!

2019-01-15 23:27:09 和讯名家 

  2019年1月,社保新规已经正式实施了,但是很多朋友还是一脸蒙圈的状态。

  今天财妈就跟大家复习一下,2019年社保新规中和我们老百姓(603883,股吧)直接相关的,最重要的几个变化。

  征管力度空前,不缴社保违法

  2019年社保归税务局统一征管,象征着社保征管力度加大。而后社保黑名单制度的建立,更是让社保征管力度更上了一个台阶,不依法缴纳社保,将会受到联合惩戒。

  社保转移接续变得更简单

  简化了社保转移接续手续,减少了社保经办需要的证明,实现了社保信息共享,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国企出10%的股权,发社保福利

  为了充分让老百姓享受国有企业发展的成果,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

  截止目前三家试点国有企业已划转资金超200亿,后期将持续划转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10%的股权充实社保基金,社保红利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社保已然成为继房子、教育之后的第三大刚需了,除开老了能要养老,病了能治疗,现实中许多事情都跟社保挂钩。

  那如果我们的社保断缴了,会像传言说的那样,全部资格清零吗?

  社保断缴对个人存在一定的影响。

  有些资格会清零,但重新缴纳达到一定时间后就能恢复资格;

  有些资格是不会清零的,比如对于职工养老/医疗的缴纳年限都是累计计算的,中断前后缴纳过的都算,不存在清零或作废。

  #社保断缴,哪些清零?哪些不清零?#

  一张图看懂

  #那断缴之后能不能补缴呢?#

  一张图看清

  社保补缴的那些事

  你对社保还有这些误解

  误解一:社保是万能的

  很多朋友以为医保是万能的,只需要自己承担一小部分的自费就可以了。但其实,医保只报销目录内的药物,如果遇到大病,目录外的很多药物都是不报的。

  大家看下面这个图,如果这个三角形是你看病总共花的钱,那么医保报销的就是中间的那个橘黄色的方块部分。

  解释一下其他几部分,大家可以拿笔跟我重新画一遍这个图:

  1.画一个三角,然后在靠近下面那个角的位置画一条横线,这个就是起付线,这条线以下是不报销的,因为太少了,一般人都能自己承担。

  2.起付线以上,《医保目录》以外的药是不报的,我们在三角的一边画一条竖线,线外的那块就是“自费”部分。

  3.在《目录》内的费用,也是只报一定比例的,比如报70%,剩下那30%就是“自付”部分。

  4.最后,我们在靠近三角形上边的位置再画一条横线,《目录》内的70%也不是没有上限的,超出封顶线以外是不报的。

  各地大概算法都差不多是这样,但是规定的起付线和封顶线,个人和公共的比例都有差别。

  北京的封顶线是20万元,也就是说满打满算下来,如果超过了20万,也只能报这么多了。

  不同地区的社保待遇一般都和当地的平均工资正相关,大家可以参考北京的水平估算一下自己当地。

  误解二:单位统一买保险就够了

  单位给买的团体险,还是需要特别注意一下的,特别是下面这

  一、公司购买的一般都是团体险,员工很难搞清楚保障责任到底是啥。

  很多团体险的保单只有一张,很多员工压根都没机会看到。对于究竟保障的是什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理赔,保额有多少,很少有员工能搞清楚。

  因此建议大家,如果公司有买团体险的,尽早去搞清楚保障责任到底是啥。

  二、团体险的额度一般并不会很高,而且保障期限很短。

  因为公司也怕给你买了终身险然后你不干了,所以一般购买的都是一年期的短期险,多为意外险,少数有重疾险,额度也不会太高。

  也就是说,这个团体险并不能保障你终身。一般都是短期的,只有你在这家公司上班的时候,公司才会缴保费

  但是没有谁能保障自己一直不跳槽,所以如果一直以公司有团体险的理由而推迟自己购买商业险的话,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一旦离职,就彻底失去了保障,自己再去买不仅面临着年龄大,保费贵的情况,也可能因为身体状况发生某些变化而买不了保险。

  所以说,公司有商业险说明公司的福利不错,但是我们也不能全指靠这个过活,自己该买的还是要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妈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