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豫金融机构积极自救 保险公司火线出动理赔

2021-07-22 02:17: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刘敬元

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一举将河南置于洪灾的考验之中。极端天气下,河南的各家金融机构纷纷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团结一致全力抢险救灾。

证券时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原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东海证券等多家券商,获悉确有部分营业部因停电、进水等影响现场办公,但人员及财物均比较安全,交易及线上业务也照常进行。多家银行也积极启动自救,保障资金安全和客户业务办理。而包括高瓴资本、中欧基金、泰康保险、网商银行等在内的金融企业也相继宣布以捐款、捐物、提供免息贷款等形式支援河南抗灾抢险。

券商银行积极自救

据河南证监局统计,截至5月底,河南辖区共有410家证券分支机构,包括70家证券分公司和31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中原证券在豫分支机构数量最多为88家。中原证券是唯一注册地在河南的券商,尽管总部设在郑州新区,但积水最高也有齐腰深,老城区更甚。

7月20日,中原证券总部临时成立了应对暴雨灾害工作小组,当晚约有一半员工因暴雨滞留公司,但员工平安,后勤保障正常,“食堂早餐也照常供应”。7月21日,中原证券在郑州实行弹性办公,已在家的员工居家办公(关键岗位除外),留守员工继续在公司办公,同时做好人员备份,保证公司正常运转。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位于郑州城区的国泰君安黄河路营业部因地势较低,7月20日下午出现雨水倒灌。营业部第一时间自制沙袋筑建“防汛墙”,阻止雨水进一步漫入,并迅速将一楼营业大厅中VTM机、办公电脑等重要财物及客户档案转移至二楼安全处,组织清理积水和逐步切断用电。

中国银河证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王军昭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中国银河(601881,股吧)证券在河南辖区共有13家分支机构,每个营业部均安排有员工值守,并已启动灵活办公模式,7月20日已经顺利返家的员工暂时居家避险。中国银河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业务总监罗黎明也正在河南出差,7月20日傍晚因暴雨袭击,从河南证监局弃车涉水步行一个半小时才回到河南分公司。罗黎明朋友圈视频显示,路上积水最深处甚至高达腰部。

东海证券透露,其信息技术中心于7月20日深夜决定临时扩容非现场交易南方主站。截至7月21日上午8时,同花顺(300033,股吧)、通达信、东海通等非现场交易系统均扩容到位备用,并将视洛阳通讯中心与常州中心机房线路实际运行情况决定是否应急启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郑州分行员工第一时间保障金库、款箱安全,把集中位于营业室保管的钞箱转移到安全区域,安排员工彻夜值守,在停电停水的情况下,利用发电机集中为机房供电,保障资金业务安全稳定运转。

灾情发生后,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郑州分行成立应急处置小组,从客户安全、员工安全、 职场财产保障、突发事件报送等多方面做好工作,同时各网点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清理积水,最终无重大财产损失。7月20日当晚,平安银行郑州分行为协助客户办理同业存放业务,不影响当日资金起息,紧急启用备用电源,联系科技和总行运营协调资金落地问题,最终在晚上10时30分将业务顺利起息。

7月20日当天,在保障群众与员工安全的同时,中信银行(601998,股吧)郑州分行全力保障安全运营,及时做好营业结束,全部关闭离行式自助机,对已经漏水的网点主动断电,快速转移分行档案材料至安全区域;针对款车无法接款的支行,安排至少两名柜员和两名保安员驻守,支行负责人值班,确保现金尾箱安全。

保险业接报案超6.5万件

保险业机构也已快速行动,紧急出台多项应急措施。截至昨日,初步统计保险公司接到理赔报案数量超过6.5万件,已有案件完成理赔。

此次灾害报案主要是财产险业务,人身险较少。从三大财险公司看,截至7月21日15时,人保财险共接到相关报案25453件,其中绝大多数为车险报案,财产险报案为百余件。

据介绍,人保财险正持续协调内外部资源驰援河南。在首批51台救援车、5台应急服务车和38人组成的科技理赔团队抵达灾区的基础上,继续抽调科技理赔人员18人赶赴一线;组织系统内75名查勘定损人员、12名财产险理赔专家,及包括公估、施救、鉴定在内的15家第三方理赔机构,做好奔赴一线准备。

中国平安公布,截至21日12时,已接到相关报案总数逾2万件,预估总体赔付金额超6亿元。其中,平安产险共接到灾情相关报案20697件,已快速结案411件。平安寿险收到此次暴雨相关的报案9件。平安还为河南救援一线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

截至21日8时30分,中国太保产险在河南地区共接到灾害报案4163件。此外,国寿财险、大地保险、中华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大家保险等也通报了理赔信息。

目前,已有几十家保险公司宣布启动应急机制,部分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预案,推出多项应急理赔服务举措,包括简化理赔流程、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等。因暴雨天气仍在继续,报案量持续上升,各项查勘救援工作仍在紧急进行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