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罚!频吃罚单背后,大地财险保费收入下降投诉上升

2021-06-24 17:13:46 投资时报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大地财险多家分支机构遭罚。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受到经营业绩的困扰

《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多家分支机构遭罚,这是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财险)最近的境况。

最新一张罚单公开于三天前。6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毕节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因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行为,大地财险毕节中心支公司被处于罚款30万元。再往前,大地财险长春中心支公司、红河中心支公司、曲靖中心支公司均在最近一个月内遭受处罚。

大地财险的烦恼又何止这些。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6.1%的增长,但保费收入出现下降。同时,净利润骤降六成,其中第四季度更是呈亏损状态。纵观大地财险过去几年的业绩,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净利润仅在2019年实现正增长,其余年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针对屡遭处罚、保费收入下降、增收不增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大地财险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近一月频吃罚单

公开资料显示,大地财险成立于2003年10月15日,是中国再保险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508.HK)旗下唯一的财险直保公司。

最近一个月,这家成立将满18年的保险公司频吃罚单。

6月21日,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毕节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毕银保监罚决字〔2021〕2号)显示,因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行为,对大地财险毕节中心支公司罚款30万元;对责任人王忠予以警告并罚款7万元。

就在此前5天,中国银保监会6月16日消息,吉林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吉银保监罚决字〔2021〕13号)显示,经查,2019年大地财险长春中心支公司存在在意外险财务账中列支车险费用行为。

具体来看,一是大地财险长春中心支公司2019年1月财务账“业务及管理费—咨询费意外伤害险—意外险”科目列支两笔咨询费,金额分别为46255.47元(不含税)和45431.32元(不含税),合计金额91686.79元,该项费用是为车险客户提供代步服务的费用。二是大地财险长春中心支公司2019年1月财务账“业务及管理费—业务宣传费意外伤害险—意外险”科目列支一笔业务宣传费,金额为19986.41元(不含税),该项费用是为潜在车险客户提供停车服务的费用。

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吉林银保监局决定对大地财险长春中心支公司处以罚款15万元。

往前追溯,6月8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云银保监罚决字〔2021〕29号)显示,对大地财险曲靖中心支公司处以罚款55万元,案由是办理车险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支付超额手续费;利用保险代理人从事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作出处罚的日期为2021年5月28日。

而在同一日期因同一事由,大地财险红河中心支公司也被罚款40万元。

实际上,在之前,大地财险亦多次受到处罚。如今年4月,因存在编制虚假材料问题,青海银保监局对大地财险青海分公司做出责令改正、罚款6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2020年12月,大地财险陕西分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行为,陕西银保监局对该分公司作出罚款3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分支机构屡屡遭罚,是否说明公司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和不足?对于《投资时报》研究员提出的上述问题,大地财险未予回应。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大地财险被投诉数量呈上升趋势。该公司年报显示,2020 年公司保险消费投诉总量为 2.27 万件,而2019年为1.9万件。

预收保费连续下滑

处罚之外,大地财险还受到经营业绩的困扰。

Wind数据显示,在88家财产险公司中,2020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的只有31家,大地财险便是其中之一。2020年,大地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77.51亿元,同比减少1.38%。

从该公司2020年年报可以看到,其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交强险、保证险、意外伤害险、企财险等多个险种的保费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若按销售方式划分,2020年该公司保险中介代理实现的保费收入有较大幅度缩减,由2019年度的121.55亿元同比下降18.5%至99.06亿元。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至2020年末,大地财险预收保费为17.37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了21.77%。至此,该公司预收保费连续第二年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此前,该公司2019年末预收保费较2018年末减少1.8%。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地财险2021年的保费收入或仍存在下行压力。

净利润骤降六成

净利润的情形更为严峻。

尽管保费收入有所减少,但得益于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大幅下降,以及投资收益等项目的增长,大地财险2020年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至459.06亿元。不过,利润却骤降六成。

具体来看,2020年大地财险营业利润为8.04亿元,利润总额为8.01亿元,净利润为6.5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0.86%、60.76%和60.08%。该公司2020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更显示,当季净利润亏损6.88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大地财险过去几年财务报表发现,2016年—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依次为12.44亿元、11.7亿元、9.08亿元和16.48亿元(重述后)。换言之,在2017年—2020年期间,大地财险的净利润仅在2019年实现了正增长,其余年份均呈下降态势。其中2017年、2018年分别下降5.93%、22.37%。

现金流方面,2020年大地财险经营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呈净流出状态,净流出额分别为4.99亿元和8.72亿元。

大地财险2016年—2020年净利润(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务报表

?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