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科技“贱卖”英迈国际事宜疑云重重 出售或暂缓

2021-06-11 11:59:16 和讯保险 

  近日,海航科技出售英迈国际100%股权消息在业界引发争议。争议的焦点系英迈国际作价60亿美金,与实际价值存在巨大偏差。此次海航科技公告折价出售行为被认为侵犯了所有股东的利益,海航科技第二大股东国华人寿,在近日董事会中对此次交易投出反对票。

图1 英迈国际

图1 英迈国际

  另外,还有众多个人投资者对海航科技出售盈利能力较强的英迈国际,反而去收购负债累累、盈利能力低下的燕京饭店等资产表示严重质疑,并呼吁所有投资人联合抵制该交易。据6月10日海航科技最新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原定6月16日举行投票表决,推迟到了6月24日,届时将公布最终结果。

   疫情下的逆势增长 英迈国际4年净利润增长224%

  资料显示,英迈国际(Ingram Micro)是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之一,其与微软合作推出的云业务平台 CloudBlue也是全球最大的云商业平台,早在2016年世界五百强排名中,英迈国际就被列第218位。英迈国际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全球性的IT产品分销及技术解决方案、移动设备及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商务供应链解决方案及云服务。目前,英迈国际在全球64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拥有 190个物流中心,年发货量超过15亿件。英迈云服务已整合超过150 家云服务供应商巨头、55000家云经销商、100 余家集成式独立 软件开发商、200 余套云解决方案。

  早在2016年底,海航科技通过境外子公司成功收购英迈国际,本次交易以现金支付方式完成,海航科技合计支付总价款约59.82亿美元,创下当年A股最大并购案。

  在被海航收购后,英迈国际的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据海航科技5月30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显示,英迈国际2017年至2020年的盈利能力呈现高速增长,从2017年实现净利润1.99亿美元,到2020年净利润攀升至6.44亿美元,4年时间增长223.8%。

  图2 英迈国际近三年业绩情况

图2 英迈国际近三年业绩情况

  尤其在全球疫情爆发的2020年,英迈国际的营收与利润跟上一年度相比,同比分别增长4.1%和27.5%,不降反增业绩表现展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随着2021年新冠疫苗的接种,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英迈国际的业绩呈整体持续大幅增长,预计今年英迈国际的利润将达到海航科技初始收购英迈国际时的四倍。

  出售价格低于2016年购入价?英迈国际业绩与低估值鲜明对比

  与英迈国际持续向好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次海航科技发布公告显示,拟出售控股子公司GCLIM100%股权,价值为15.45亿美元,GCLIM持有的英迈国际100%股权价值为58.91亿美元。

  海航科技出售英迈国际的价格低于2016年的收购价格,不考虑近4年通货膨胀等因素,英迈国际近4年持续增长的业绩表现,和海航科技所给予的估值形成极大的反差。

  有投资人士拿美国第三大IT分销商SYNNEX做对比并指出,SYNNEX股价从2017年年初58.52美元,上涨至2021年的129.69美元,股价上涨了121.6%,公司市值也水涨船高,达到目前67.15亿美金,增长了一倍以上。而英迈国际作为美国第一大IT分销商,即便自纳斯达克退市,但英迈国际的基本面非常好,盈利能力强,若其不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股价涨幅应该翻倍。放到现在,英迈国际的市值甚至有望突破千亿人民币,此次出售的作价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性。

  英迈国际被出售损害全体投资人权益 交易恐遭遇抵制

  从海航科技公告披露的数据来看,英迈国际的实际收入和资产规模,在海航科技整体收入和资产中占比非常高。对核心资产的折价贱卖,是严重损害投资人权益的行为,因此该交易遭到众多投资人的抵制。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英迈国际作为整体收购转让标的放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重磅级的。但60亿美金不到的作价明显存在偏离国际价值现象,交易流程存在价格不合理等问题。

  为了保护所有包括中小投资人的利益,海航科技第二大股东国华人寿派至上市公司的董事成员,在近日董事会中对此次交易投出反对票。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对英迈国际给出公允的市场价值,还需聘请国际投行参与,并且公开征集受让方,最大程度发现英迈国际的价值,这样才能让所有航海科技投资人的利益最大化。

  图3 海航科技低价出售英迈国际遭网友抵制

图3 海航科技低价出售英迈国际遭网友抵制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网络上也出现一些抵制和声讨海航科技低价出售英迈国际的声音,于6月24日举行的最终投票还将有众多中小投资者参加,英迈国际的出售与否存在变数。

  (本文作者:朱邦凌)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