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保险资金怎么投?专家建言不能错过REITs头班车,依需积极配置股票市场

2021-05-27 12:41:04 蓝鲸财经 

蓝鲸保险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战略专委会、研究专委会联合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总结了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整体情况,交流探讨保险资金投资策略。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保险资管公司经营难度有所增加,资产配置难度加大,权益市场分化加大了投资管理的难度。展望未来,保险资金不能错过REITs的头班车;ESG是大方向,保险资金迎来新挑战和新机遇;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是股权配置转型过程中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同时还需关注养老金融领域等,重视风险控制。

“偿二代”二期落地在即,投资业务和资本要求的联动敏感度较大

总体来看,与会专家认为保险资管公司的经营难度有所增加,配置难度加大。利率方面,资金面较松,十年期收益率在区间波动;地方债发行过慢,同时长期限的地方债发行量大幅萎缩,对于寿险长期债券配置难度加大;非标在今年银行资本补充债收益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泛固收类资产面临票息收益持续下降,风险上升。此外,与会专家认为保险资金不能错过REITs的头班车。REITs对保险资金组合的风险收益的产品线是一个有效的补充,我们国家REITs是基础设施,绝大部分都是各地的优良资产,比如说高速公路等,因此投资REITs相对而言风险收益较好。

在权益资产波动加大、固收类资产收益持续下行,叠加地方债供给不足,非标“欠配”的背景下,与会专家认为保险资金依然需要积极配置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低水平下行的趋势持续、资产供给不足,在这种环境下,一是对长期向好的趋势坚信。保险资管需要保持耐心,不着急配置资产,也不过分悲观。二是坚持保险资金战略性的配置,在配置上寻找一些替代的优势产品。三是从股票的角度,当下一步市场出现快速下跌的情况时还会抓住关键的机会,积极的进行配置。

在谈及“偿二代”二期对保险资金资产配置及公司业务的影响时,与会专家认为偿二代对保险资管具体影响来看,一方面投资业务和资本要求的联动敏感度较大,无论是穿透、集中度、资产负债表的利率,对偿付能力的影响都较大,需要重点关注。另一方面从具体实施穿透层面来看,目前公司的固收类(包括非标)品种依然面临较大困难。从应对层面来看,与会专家认为由于过渡期只有三年,保险资管还是应该从资产端进行深度研究,考虑投资策略的应对。由于对整个公司和技术的要求较高,而且对资产要求穿透,因此历史数据的整理会出一定的需求

ESG是未来大方向,保险资金迎来新挑战和新机遇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保险资金运用正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把握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曹德云指出,保险资管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ESG是大方向,保险资金迎来新挑战和新机遇。国家提出碳中和和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各部门、各行业、各省市、各企业规划好自己的实现路线图,这对保险资管也存在一定挑战。就资产管理而言,增量资产可以按照国家战略规划和政策标准配置,存量资产却会存在资产搁置、资产贬损、资产风险等问题,目前优质的油气能源项目资产,未来也有可能变异,这对存量资产管理有很大影响,保险资金需要着重控制成本、控制风险,维护资产价值。

二是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是股权配置转型过程中必须跨越的一道坎。人口结构的变化、低利率背景下保险资金需要增加权益投资、另类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金内在的激励机制也存在技术上如何估值、如何经营考核等问题。保险资金如果想稳定收益,需要把长钱的优势发挥好,克服重重障碍,通过行业研究一套适合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估值方法。

三是需要重视养老金融。银保监会正在推动的四大养老金融产品的试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拥有长期资产,可以提供资产配置,也可以开展服务于养老目标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第三支柱建设过程中,投资咨询和投资顾问将有较大发展,这对于养老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是重要的能力输出途径。

四是优质固定收益类产品供给不足依然存在。产品供给不足本质上是由我们国家金融市场发力的广度、深度决定,短期内估计难以改变,即使市场有产品也难以满足匹配的需要,产品供给不足的确是保险资金面临的重要问题,保险资金需要在资产的挖掘、项目的挖掘上继续发力。此外,未来随着基础设施REITs发行,也将可以缓解保险资金中长期产品不足的问题。

五是重视风险控制。当前监管改革、政策转换、经济转型和市场波动给保险资金带来一定的风险,但是当前风险的特征和趋势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首先是市场主体各机构之间的功能越来越融合,其次是业务模式的同质化倾向,再次是产品边界的模糊和叠加,然后是市场激烈的竞争,最后是新技术广泛应用条件下风险的传递路径、速度的演变,这加大了保险资金的风险判断、风险防范的难度。保险资金在风险管控的领域需要更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掌握更多、更准、更全、更快的信息,使风险判断更清晰准确。(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