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最高支付507.5亿,平安人寿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涉4家上市公司!是否合并或出售寿险等金融牌照?平安集团回应

2021-04-30 20:58:09 和讯名家 

  4月30日,中国平安(601318)发布《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中国平安授权平安人寿作为代表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平安人寿已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深超科技、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及其4家主要子公司签署《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协议》已生效。

  根据《重整投资协议》,除了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圳市特发集团单独承接外,原方正集团下属的保留资产将出资设立为新方正集团,整体出售给重整投资者。债权人有权选择债转股,但最终持股不超过27%。其余股份将由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按7:3的比例承接。其中平安人寿将最低出资为370.5亿元,获得新方正51.1%股权;最高出资为507.5亿,获得新方正70%股权。

  在随后的投资者会议上,被问及是否合并或出售寿险等金融牌照,平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处置资产之前,平安将先赋能,让相应金融机构经营绩效得到较大提升。未来资产处置时,在监管允许情况下,多种可能均可尝试。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资料图

  背景:方正集团被司法重整

  据方正集团官网介绍,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王选院士是方正集团的技术奠基人,其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奠定了方正集团的起家之业。

  方正集团以IT产业的不断深耕和发展为基础,逐步形成了IT、医疗、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业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旗下拥有方正科技(600601,股吧)、方正控股、北大医药(000788,股吧)、北大资源、方正证券(601901,股吧)、中国高科(600730,股吧)等6家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截至2018年底,方正集团总资产3606亿元,净资产655亿元。2018年,方正集团年收入1333亿元,年净利润14.9亿元。目前,方正集团海内外员工合计约3.8万名。

  近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2020年7月,方正集团被法院裁定与4家主要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一并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根据平安此次公告内容,为充分隔离风险,将设立“新方正集团”承接原方正集团的大部分优良资产。

  重整拟收购的资产范围

  根据公告,投资者在本次重整中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主要核心板块的大致简介如下:

  医疗板块:主要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国内首家从事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重点骨干企业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788.SZ)和占地220余亩、孵化100余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北大医疗产业园。

  金融板块:主要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901.SH)、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核心主体,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领域。

  信息技术板块:主要以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旗下包括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01.SH)等公司,目前已形成了覆盖智能制造(PCB、封装基板等)、印刷出版、新闻传媒、宽带通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产业布局。

  教育板块:主要包括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30.SH)和北大方正软件职业学院等,主营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培训等业务。

  4月30日,上述4家上市公司除中国高科微涨0.44%外,其他三只股票均下跌,其中ST方科跌停,方正证券盘中一度下跌逾8%,但收盘前十分钟突然拉升,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3.76%,最新市值759亿元。

  中国高科也几乎全天下跌,尾盘几分钟突然拉升收红。

  根据重整主体的债权人对债权清偿方案的选择情况,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持有的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超科技或其指定主体单独承接。

  本次重整投资者最终支付对价金额及持股比例取决于债权人受偿方案选择情况,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据ST方科和方正证券公告,4月30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下称管理人)发布重整进展公告称,其与投资者的《重整投资协议》已正式签署。管理人以《重整投资协议》等相关文件为基础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并已向法院提交。

  此前,管理人于1月29日发布公告称,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按照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此前的公告,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4月30日。据悉,各债权人已陆续收到了管理人发送的沟通函及《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沟通函中称,为实现方正集团尽快脱困的共同目标,管理人已向法院正式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将按照法律规定召开债权人会议进行表决。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