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披露2020年年报:全年净利润3.43亿元,实现连续六年盈利

2021-04-30 10:24:22 和讯保险 

  在2020年的疫情之下,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期,许多经济活动停滞或大幅放缓。而在疫情袭击、市场变幻、经营压力和监管新政频出带来的综合挑战下,珠江人寿保持定力,稳健经营,业务结构得到不断优化、期交比例大幅提升、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要求,有效实现连续6年盈利的经营目标,全年净利润3.43亿元。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珠江人寿将继续保持初心,着力打造优质保险品牌。

  业务结构优化,实现连续六年盈利

  珠江人寿积极发挥保险生力军的积极作用,努力走在寿险业业务转型的前列,探索新兴业务和多元架构发展,凭借稳健投资收益,顺利完成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

  自成立以来,珠江人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保障。截至2020年末,珠江人寿已经累计实现保费规模超过1,300亿元,有效客户已达39.5万人,位居同期开业人身险公司业务规模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面对新冠疫情和监管环境逐渐趋严趋紧的影响,珠江人寿主动出击,利用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来提升价值。2020年,珠江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2.73亿元,同比上升118%。其中新单规模保费占比75.37%,续期保费收入占比24.63%,期交业务占比同比提升100%,原保险保费占比同比提升313%,新业务利润率同比提升120%,销售成本持续下降,销售团队和销售渠道更加稳定。在优化业务结构的过程中,珠江人寿还积极拥抱5G、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主动将新技术赋能金融业务,通过职域营销、大客户、大数据、跨界合作等创新渠道的持续探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新的业务蓝海,获得了新的业务空间。 

  通过业务和投资的双轮驱动,在开业的第三年,珠江人寿已经实现了盈利,打破了寿险公司需要七八年才能盈利的惯例,此后连年盈利。而在2020年,珠江人寿继续保持着良好的盈利势头,全年净利润3.43亿元,顺利实现连续六年盈利。

  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始终秉承严控投资风险、坚持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充足流动性、稳健中追求收益的投资理念是公司盈利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不确定的市场中,珠江人寿向业界同行和客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充分显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投资收益吸睛,投资能力渐趋成熟

  在投资管理方面,珠江人寿积极做好存量资产管理,保证存量项目质量,以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为主要方向,发挥内需潜力,专注城市更新等国计民生领域,优化项目类资产配置结构,在公司偿付能力管理下,坚持稳健投资、安全投资、价值投资。面对疫情影响、利率不断下行、金融市场波动以及监管对各类资产投资都有严格比例限制的市场环境,珠江人寿在保证整体收益目标的前提下积极、合理地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通过运行投资战略,把握行业大势,驾驭风险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

  在确保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匹配性和合规性的要求下,珠江人寿2020年把握市场机会和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多品种、多渠道的资金运用,并加大战略性资产、重点领域的投资,全面提升投资收益,为实现持续盈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珠江人寿投资收益达到41.4亿元,综合收益率达到5.20%,获得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长期稳健投资收益,投资能力渐趋成熟。截至2020年末,珠江人寿总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达820.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11亿元,增幅9.34%。可见珠江在投资管理方面的持续努力已卓见成效。

  为了释放更多投资空间,珠江人寿积极响应号召,以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为主要方向,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在养老医疗领域的优势,积极实施“养老+保险”的战略布局开展养老社区项目,设计了专属的养老保险产品,并着力启动了4个养老社区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不断优化项目类资产配置结构,在公司偿付能力管理下,坚持稳健投资、安全投资、价值投资。

  强化守法合规,风控管理稳步提升

  风险管理能力是险企经营核心。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珠江人寿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管理策略,持续强化全员守法合规意识,优化业务和资产结构,拓展业务渠道,持续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将风险控制在与战略目标相适应并可承受的范围内。

  珠江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通过建立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强化重要环节的职责分工,完善各类风险的识别、评估、计量方法,持续推动风险管理技术和工具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通过不断优化业务结构,珠江人寿的合理配置资产有效提升了偿付能力。2020年末,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78%,上升2.41%,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司发行了3.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有效补充公司资本,同时公司通过业务结构转型、调整资产结构、优化资产配置,有效降低最低资本,以保证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并增加安全边际。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珠江人寿流动性资产比例为18.6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4亿元,现金及流动性管理工具正常情况下能够覆盖未来的各项资金流出。同时,珠江人寿2020年1-4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均为B类,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也为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珠江人寿坚持开展保险教育活动,普及保险知识,揭示消费风险,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让保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在销售端,珠江人寿强化业务培训,要求销售人员充分理解相关险种,合理引导客户购买,避免出现销售误导的行为。珠江人寿还在各部门、各级机构间构建了通畅、快捷的协调机制,相互联动,高效处理各种突发的问题。在售后端,珠江人寿狠抓客户回访,使得客户对保险买得清晰,买得放心。

  创新服务体系,科技赋能效果明显

  过去的一年里,保险与科技的融合更为深入,珠江人寿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深耕客户体验,回馈客户品质更高、便捷程度更好的服务体验,加速了业务流程的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珠江人寿坚持价值导向,积极借助前沿科技打造电子化服务平台,发展一系列在线自助服务,不断优化客户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在“珠江人寿客服微信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中,珠江人寿大力引入人脸识别、OCR等人工智能技术,上线智能客服机器人系统,构建AI智能服务新模式,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多渠道在线智能引导及咨询服务。2020年上线“空中客服”功能,实现客服人员与客户的一对一、一对多的视频沟通;同时上线续期微信实时缴费功能,满足客户续期服务自助化需求。目前,“珠江人寿客服”微信公众号已涵盖新契约服务、保全服务、理赔服务、续期服务、保单查询等各方面服务功能,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多元服务。

  2020年度,珠江人寿提供新单回访7.2万人次,热线咨询4.9万人次,保全变更服务7.8万人次,办理理赔案件10.44万件,赔付金额1.75亿元,客户自助服务比例进一步提升;客户投诉100%高效处理,亿元保费投诉量为0.28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为0.37件/万张,万人次投诉量为0.12件/万人次,长期低于行业中位数。

  近年来,以回馈客户为宗旨,珠江人寿相继举办了以健康、成长、养老等为主题的客户服务节系列活动。2020年7月-12月,珠江人寿以“健康护航 珠江随行”为客户服务节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客户回馈活动。在线健康直播讲座、在线答题抽奖、节气养生常识推送、环保徒步、爱心捐赠、花艺DIY、茶艺讲座、公路自驾游、亲子户外拓展等活动都为广大客户送去了健康关爱和贴心关怀,传递了关注健康、快乐生活的理念。 

  据悉,在科技浪潮如火如荼的当下,珠江人寿还将顺应后疫情时代趋势,继续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应用,以“关怀客户、联络感情”作为出发点,积极推动服务e化程度,力争将微信客服平台打造成客户的“全方位贴心管家”, 为客户提供更加贴心、专业和便捷的服务。  

  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在九周年来临之际,珠江人寿方面表示,公司未来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以“大健康”为切入点,与医疗、健康相关的特色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继续探索跨界创新业务,牢记保障作用初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继续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努力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以变革求突破。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