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十四五”规划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1-03-31 17:28:32 和讯保险 

  3月30日,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 Haegeli)在分享《全球经济和保险市场展望——后疫情时代的前行方向》的话题时表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致力于把中国构建成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经济体,聚焦科技与创新、产业现代化、发展国内市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所有的这些机会对于保险行业来说也意味着非常大的提升的空间。

  安仁礼指出,当前全球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以及新冠疫苗的广泛应用正在带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而中国将引领全球保险市场的复苏。瑞再研究院的研究表明,在未来数年中国仍然是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这个预测一直没有改变。

  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等利好因素,瑞再研究院预测中国保费占全球保费份额将从2019年的10%,上升到2030年的19%。即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除了医疗保险以外,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安仁礼强调,“十四五”规划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带来机遇。绿色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创新与数字化等规划中的要点,都会助力中国经济韧性的增强,对于保险业来说都是利好。

  首先,“十四五”规划提出中国全面进行绿色发展规划,希望到2035年建成绿色发展的社会。所以这会让企业在考虑自身发展时,从自身的收益和风险角度进行更合理的评估,进行绿色发展。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产业,例如绿色基建、绿色电站、绿色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非化石能源的发展、绿色科技……这些行业涉及的相关保险在“十四五”期间都将大有可为。

  除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也是“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如果想释放乡村生产活力,一定要有足够的保险覆盖面。因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难免要去承担风险、抵御冲击,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足够的保险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也将带动乡村地区保险市场的高速发展。

  此外,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需要建立起更加可持续的养老金制度。商业保险公司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养老生态系统的共同构建之中,在中国的整个养老金体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社会有独特的储蓄习惯,目前官方养老金还存在比较大的缺口,所以一定需要商业养老保险来进行有力的补充。商业保险公司要发挥自身优势,综合提供一系列产品,包括短期护理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健康医疗保险、养老金保险,以及老年群体出行保险等。同时,我们也可以放眼在养老科技上的长期投资,包括搭建数字平台等。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