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人寿迷雾之旅:新生代寿险公司的开局与困局

2021-03-11 22:18:50 和讯名家 

  文丨文娟

  深陷债务危机有阵子的中信国安(000839,股吧)在近日又刷了一波存在感,一则“中信国安连续七年造假”的消息不仅揭露出中信国安涉嫌2009年至2015年连续七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也让保险行业的人士突然回忆起,中信国安不是还有家保险公司吗?

  2017年1月成立的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泰人寿),其大股东正是中信国安集团旗下的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同样位列重要股东之中的,还有腾讯的身影。加上当年中,出身人保的保险名将,曾任人保健康总裁的李玉泉就任和泰人寿总经理。

  “中信系+腾讯”的股东背景,又有资深行业高管重磅加持,让和泰人寿看上去即使不能说是起手王炸,那也是拿到了理想的剧本。

  不过,成立四年来,和泰人寿倒是低调异常、报道寥寥,虽然年年小幅亏损,不过业绩也在稳中有升。按照常理来说,这种有着良好背景与资源的企业一旦低调沉默,那一定是在踏踏实实做事,甚至是在偷偷憋个大招一鸣惊人。

  剧情的发展然而是,去年下半年,李玉泉悄无声气息地辞了职,然后和泰人寿在2021年1月这个史上开始最早最热的开门红中,原保费2.45亿元,同比下降79.62%,跌幅甚至冠绝整个寿险行业,可以说在一众险企中,率先选择了“躺平”。

  回想起当初看到和泰人寿成立的心情,人们不禁要问,那个几乎是资质最好的新生代公司,为什么会成为这个样子。

  1

  -Insurance Today-

  薛定谔的创新

  李玉泉在任期间,曾表示,和泰人寿的定位是“互联网优势明显,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寿险公司。”

  并指出:

  一是依托腾讯。我们一个重要的股东,依靠它的客户资源优势发展我们的业务,利用它的大数据和科技优势来控制好承保风险,利用它的科技优势开展线上理赔服务。

  二是依托另一个重要的股东中信国安。大家在北京也看到有中信国安社区,我们想利用中信国安社区,它主要是线下的,现在也开展线上业务,依托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和它的生活社区,我们为这些客户提供相关保险服务。中信国安集团还有社区养老和养老驿站,北京市提出90%以上养老要依托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我们依托股东社区、养老和养老驿站,为其提供养老保险,我们想借助股东优势,和新公司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加上和泰人寿一上来就放弃了寿险公司传统的个险渠道,更是让这种借助股东优势、融入股东战略的互联网科技创新感,铺面而来。

  然而据其年报披露,2019年和泰人寿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产品“和泰好运来两全保险(分红型)”,实现保费9.34亿元,这一支在银保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占其2019年保费的88%。

  另一支产品理财险“和泰财富稳盈年金保险(万能型)”则实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近5亿,也是来自银保渠道。

  尽管尚未看到2020年的披露数据,考虑去年疫情的影响,众多公司银保渠道的比重都出现上升,相信和泰人寿的这一倚重银保的局面也不会有实质上的改变。

  银保渠道+理财性质的产品,这看着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和泰人寿的经营模式,和2014年以后在高现价产品浪潮中一众中小险企的做法毫无二致。而这其中,不仅互联网元素非常稀少,养老也几乎无甚建树。

  即便有着丰富健康险经验的高管掌舵曾,和泰人寿2020年总计健康险保费仅约4600万元,与近几年火热到爆的健康险狂欢擦肩而过。

  曾经畅想的创新几乎全化为过眼云烟,而股东的优势与管理者的经验,至少也没有在其这几年的经营中得到体现。和泰人寿也泯然于一众行业中小险企之中,甚至在今年的开门红中直接业绩大跳水,浮现出一种放弃挣扎、选择“躺平”的画面感。

  2

  -Insurance Today-

  股东双刃剑

  对于和泰人寿来说,股东的影响其实也是多方面的。事实上,尽管中信与腾讯的名声在外,但和泰人寿的股权结构,却是非常分散。

  主要股东中: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金世纪工程实业有限公司各持股20%,而腾讯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5%,以及栾川县金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4%。

  自其成立以来,1980年出生的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鑫一直担任和泰人寿董事长,这其中依稀能看出中信国安在其中的话语地位。

  然而,中信国安在和泰人寿成立后不久就曝出了债务危机,中信国安有限公司所持和泰人寿的3亿股已经被质押且被冻结。而和泰人寿还有多家股东所持股权亦被质押,如股东栾川县金兴矿业有限公司2.1亿股被持押,秦皇岛煜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4500万股被质押、深圳市合丰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4500万股也被质押。

  除此之外,和泰人寿在 2018 年 8 月 1 日认购曾“18 中信国安 MTN002” (101800831)中期票据共计 130000 张,合计金额 1300 万元。“18 中信国安 MTN002”的发行人为中信国安集团,为和泰人寿大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2020年8月3日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18中信国安MTN002”应于2020年8月1日付息及兑付回售部分本金。因流动资金紧张,截至到期付息兑付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中信国安MTN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和回售部分本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在一年前就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加上最近的财务造假事件,不仅让和泰人寿原本被人羡慕不已的大股东,顿时负面重重,也让和泰人寿的各方股东之间,让人感到了些微妙。

  至于通过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和泰人寿15%股份的腾讯方面,在这样的股权局面中,似乎并没有给其提供太多的扶持。

  四年来,和泰人寿只在注册地山东开设了一家分公司,其希望依托腾讯的优势,通过互联网大规模开展全国业务的企图非常明显。

  不过在腾讯众多的保险布局中,很难看到有和泰人寿活跃的身影,这也使得和泰人寿在网销渠道保费有限,甚至看不出还有如此一层的互联网基因。在腾迅微保合作的保险公司名单中 ,都不见和泰人寿的名字。

  而在2020年12月10日,和泰人寿联合与腾讯有些渊源的小雨伞保险经纪共同举办了一场新产品发布会,竟成为几年来和泰人寿与腾讯为数不多的间接交集。

  3

  -Insurance Today-

  新生代,开局便是困局

  事实上,和泰人寿诞生的2017年,正是保险牌照开始全面收紧的一年。这一期间的新生代险企们,特别是寿险公司,刚刚经历了高现价、理财型产品近乎无序扩张的市场阶段,而互联网保险的崛起尚处于萌芽与未来的迷雾之中。

  一方面,是手中更加珍贵的牌照,这让险企们绝不愿甘于平庸;另一方面,新生代们却已经没有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再往前十年成立的那些前辈险企,动辄两年内完成全国布局,四、五年间实现规模激增、盈利和排名蹿升的壮举已经无法复制。

  只不过,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虽然行业一直有“寿险成立一般七年才能实现盈利”的说法,但在那一段不是那么理性的时期中,投资者已经把险企短期回报当作常态,至少是应该实现的。

  这意味着,公司经营不会被给予更多的耐心。

  尽管人们总喜欢说,新公司没有历史负担,船小好调头,但事实上,也正因为没有历史,新公司们也没有什么可以调头的方向,很多公司一开局便一脚踏入了困局。在前段时间的媒体披露的2020年寿险公司经营情况中,亏损名单中充斥着大部分新生代寿险公司的名字。

  在无力建立个险队伍,新渠道也同样面临投入和风险之时,大多数人仍然选择了银保渠道+理财型产品,至少短期内的增长和规模都有保证,当然这对偿付能力便是个挑战,比如本文的主角和泰人寿,其一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比2019年末下滑108.72个百分点。不过,这样一来就面临增资,那皮球就踢给了投资人。

  曾经有说法指出,互联网渠道将帮助小公司与新成立公司解决渠道问题的最好方式。只不过,这个互联网大哥,很快便确立了新的发力方向。后面的故事就是,与互联网大厂走得近的,还是那些真正的保险大企业们。

  后记

  看客们的一厢情愿

  据了解,和泰人寿其实也为开展股东业务做过很多努力,奔走于多个城市之间,似乎收效不大。

  2021年1月,和泰人寿的团险业务直接降为0,收获一波100%的负增长。当月唯一的增长来自于体量十分微小的长期健康险业务。

  而已经出任君岭科技独立董事的李玉泉,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在和泰人寿的话语权也很有限。在和泰人寿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仅剩下总精算师、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三位高管,总经理职权由来自中信国安的董事长刘鑫代行。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和泰人寿也是在经历着众多新公司、小公司都难以避免的过程,只是人们总会希望寿险市场也能天降猛男,打破格局,并带来全新的保险模式,让整个行业的天空为之变色。

  然而,说到底,这也只不过是看客们的一厢情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