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铭离开蚂蚁集团,加盟阳光财险?传统高管回归引发遐想!

2021-01-22 10:40:33 和讯名家 

在蚂蚁集团遇到麻烦之后,又有一大新闻曝出,那就是曾经的蚂蚁保险当家人尹铭已离职。

回溯往夕,是流量的天下,保险对此也是青睐有加。

从寻求流量平台合作,到保险大佬跨界互联网流量平台,保险与流量之间似乎也变得更加紧密。

然而,面对传统保险公司与互联网机构不一样的节奏、不一样的玩法套路,跨界的保险大佬开始出现离开的苗头。

1月21日,有消息称,蚂蚁集团副总裁、蚂蚁保险事业部原总经理尹铭将离开蚂蚁,走入下一个属于他的职场,即回归传统保险公司阳光产险,并担任总经理一职。尹铭离职后,蚂蚁集团保险事业部将由蚂蚁集团副总裁邵文澜接任。

其实,对于尹铭的变动,早已有传闻,只是由于蚂蚁集团遇到了种种麻烦事,让这一变动有了延缓。

如今,离开已定,下一程将起航。这位在互联网流量平台打拼了五年之久的老保险人,还是回到了传统保险领域。蚂蚁集团也表态:

一起奋斗过五年,我们都很喜欢他,也很感谢他,并且祝福他。

1

五年探索打造现象级产品

说到尹铭,与之相关的话题必然离不开蚂蚁。作为一位从传统险企跨界至互联网保险平台的高管,尹铭可谓是在互联网平台打拼很久的一位“老保险人”。

1970年出生的尹铭,虽然年轻,但实力不俗。早年在中国人寿体系内,一路升迁至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一职,也短期担任过中国人寿电子商务公司副总裁,筹备这家新公司,可以说是中国人寿系统内较年轻、晋升较快的高管之一。

资料显示,尹铭从事保险业近20年,2003年至2009年期间,尹铭先后担任太平保险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2009年9月开始担任中国人寿财险总裁助理,此后晋升为副总裁,同时还兼任中国人寿电子商务公司副总裁。

近十年省级分公司“一把手”的从业经历,让尹铭具备了丰富的市场、基层、电商等经验,这也为后来的所谓“被挖角”做了铺垫。不过,当时对于尹铭的“转行”,中国人寿电商相关人员表示,尹铭去了蚂蚁金服,一方面说明国寿电商发展受牵制较多,另一方面也恰好说明国寿电商培育了市场需要的人才。这样的评价,同样印证了尹铭的能力。

此后,在蚂蚁工作期间,尹铭也开启了他在互联网保险平台上的探索。2015年9月,蚂蚁集团保险事业部正式成立,尹铭担任总经理一职。此后,蚂蚁保险事业部开始联合保险公司推出各种各样应场景而生的保险产品。同时,车险分、定损保等智能化的保险服务平台也开始上线。

尤其是相互宝的推出,更是引起了保险、互助两个圈层的热议。尹铭曾表示,“实名制”、“无资金池”、“全程风控”和“公开透明”是相互宝获得海量用户信任最重要的四大准则。相互宝下一步将向保险公司全面开放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升级保障产品。

“相互宝做得好,保险行业会更好”,尹铭曾这样表示。不过,从近期监管对互助的态度,以及百度互助见光死、美团互助的下架来看,相互宝的未来走向,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2

传统保险高管回归引发遐想

事实上,传统保险公司的老保险人加盟流量平台后,再次离开做出各种选择并不在少数,其中有一部分也选择回归传统险企。

2021年1月8日,『A智慧保』曾经策划《轻松集团联席CEO钟诚离职要创业!盘点传统险企大佬 “触网脱网”新去向》,就列举了轻松集团原联席CEO张科离开、微保原总经理谢邦杰离开、微医董事会副主席兼CFO离开等。

2021年1月8日

轻松集团联席CEO钟诚离职要创业!盘点传统险企大佬 “触网脱网”新去向

这其中,也有与尹铭一样的选择回归传统保险公司,比如从友邦出走的蔡强,再次回归传统寿险公司太保寿险。

有分析称,面对强监管,越来越多的平台谨慎行事,有一些业务也将越来越难做。重压之下,可能也会导致一些流量平台的高管回归传统企业,其中就包括那些保险大佬。

具体尹铭为何离开蚂蚁,尚不得而知。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蚂蚁确定上市前,就有了尹铭离开的传言,而且尹铭不担任蚂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也有些时日。只是因为蚂蚁上市搁浅且意外惹上麻烦让离开计划被打乱。

『A智慧保』也分析了一下蚂蚁保险的发展。作为流量平台,合作更多的保险公司、汇集更多的保险产品是所有平台内心的向往。在流量平台中,蚂蚁保险算得上佼佼者,合作的保险机构达到90多家。

这其中,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及旗下各子公司成为蚂蚁保险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例如,2018年8月9日,人保寿险联合蚂蚁保险共同推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创新型保险,2018年11月20日,人保健康联合蚂蚁保险发布“两快一全”好医保服务标准。

正当蚂蚁集团与中国人保旗下合作不断紧密之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2018年11月19日,中国人保原董事长缪建民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来了一次会谈,于是蚂蚁集团与中国人保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

中国人保与腾讯于2019年3月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从此,中国人保与腾讯集团合作日益密切,如2020年11月19日,腾讯微保作为独家合作平台,国寿财险、人保财险携多家公司共同承保的专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张家口惠民保”正式上线,2021年1月7日,普惠型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南京宁惠保”正式发布,这一产品由人保财险主承保,联合多家保险公司承保,腾讯微保作为独家合作平台。

作为流量平台,追求流量变现是最大的追求。然而,在这方面蚂蚁似乎处于了下风。蚂蚁能否加大结缘惠民保,目前尚不得而知。

3

尹铭加入会促成转型?

说起阳光产险,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公司,其实是阳光保险集团最先开发的领域。从曝光度来看,阳光产险在行业中似乎少有发声,不过作为中国财险市场第二梯队的财险公司,阳光产险从成立到快速发展,已塑造了一种“阳光速度”。

资料显示,阳光产险在开业后的第23个月便实现了盈利,成立不足三年,便跨入行业的第二梯队。快马加鞭的发展,赶超了永安、天安。如今的阳光产险,正以稳健的步伐前进。

作为阳光集团的重要一个分支,阳光产险的发展离不开集团的支持。尤其是当各家险企大力发展医疗、大健康时,阳光集团也在不遗余力地加紧追赶。

2015年,中国第一家由保险公司创办的大型综合医院阳光融和医院诞生。作为国内首家由保险机构和地方政府合作兴办的股份制医院,阳光融和医院探索了“保险+医疗”的合作模式,建立政府、市场、个人共同分担的新型医疗保障体系,以扩大医疗保障范围,推动医药体制和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

而这些都会成为阳光产险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阳光产险有自己的车险官网,也与不少第三方平台进行了合作。如果此次尹铭顺利加盟阳光产险,那在蚂蚁打拼五年再次选择回归传统保险公司的尹铭,又会带给阳光产险怎样的变化?

是传统型的改造,还是线上化的发力?一切都充满了期待。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