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保险周辉:对于财险公司来讲,数据安全同样重要

2021-01-08 19:35:25 和讯保险 

  1月6-8日,第三届众安开放日“保险新基建 数字新生态”在上海举行。在活动第三日的“数字化趋势的保险科技新价值”论坛上,紫金保险战略部总经理周辉参与了主题为“数字化运营——保险公司获客增长新引擎”的圆桌讨论环节。以下为周辉发言实录:

紫金保险周辉:对于财险公司来讲,数据安全同样重要

  在场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众安给我们一个机会,搭建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谈一下数字化,因为今天讨论的专题是数字化运营,其实我更想分享一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作为一家保险公司的一些体会。

  因为我个人的经历,我是从银行业,再到金融科技公司,也是保险业当中的一个头部公司,我现在又在一家偏向传统型的一个中小险企在做数字化转型,所以我蛮有体会。包括姜兴总也提到了,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难的就是你的组织怎么样发生变革,这一块推动一定是一把手工程,所以这一块我是非常有感受的。

  我介绍一下紫金保险的背景,这样一家保险公司在2018年已经在做战略转型了,当时我们请了直接知名的麦肯锡公司,在中小险企当中是非常难得的,麦肯锡公司是做比较大型的金融类企业的战略转型,而且作为财险公司来讲,我们请了不只一家公司来做我们的战略转型,我们利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已经做了实施落地将近一半以上了。当时我跟麦肯锡的全球合伙人沟通我们战略规划落地进展的时候他非常惊讶,他说你们紫金保险居然还在不断的落地,因为他觉得两年多前,大家也知道车险综改,一些行业、一些市场的变化非常大,他觉得你居然按照他们当时的一些变化,当然我们中间也会有一些调整,但是真正是在执行和落地。所以我想上数字化运营也好,数字化转型也好,一定是自上而下去推进的。

  在这个落地转型过程中,一定发生了很多困难。我们知道在转型过程中,因为你现有的业务流程,包括现有的体系架构是不太适合做数字化的,它一定是跨部门、跨职能、跨条线的。所以在具体运作实施的过程中,在内部沟通协调的成本,包括大家对数字化认知程度,其实都有非常大的偏差。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建立了一个跨部门的敏捷性组织,邀请了在市场当中有互联网保险经验的一些专家。在具体推动过程中深入到每个业务领域,把实施过程中,比如说以客户为中心的极致化体验。在前端APP,包括我们服务的客户上做了很多努力。除了组织上面的支持以外,你的IT系统是不是能够支撑你的产品不断的迭代,我们又做了五年的IT规划。

  我相信在这个战略的支撑力下,包括执行力决心,去推动数字化转型,包括运营,可以打造我们适合地方险企的数字化体系。

  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其实在四年前,当时是金融科技建设的元年,在中国银行业结构当中,应该说数字化发展的浪潮是在保险业是更靠前的。我想对于今天保险业来讲,无论是从前端获客,包括业务中台打造,再到后端,这样一个流程上面的体验一定是持续过程。

  对于财险公司来讲,数据安全同样重要。从战略安全来看,可能要看数据资产和战略经营,包括经营绩效,到底哪些数据是重点保护的对象。因为资源必定是有限的,所以在管控的体系上面,包括权责利上面需要建立一套的管控机制。

  紫金保险欢迎所有保险生态链的朋友们能够加入,跟我们一起来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