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示行业加强汛期和台风多发季节保险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

2020-07-22 09:45:34 和讯保险 

  2020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银保监会的领导下,密切团结会员,认真落实行业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近日,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洪涝地质灾害应急应对及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财产保险监管部《关于做好汛期和台风多发季节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向所有产寿险会员单位印发《关于加强汛期和台风多发季节保险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号召行业有序做好汛期和台风季保险服务工作。《通知》主要就三个方面内容向行业进行提示:

  一是提示各公司严格落实银保监会相关文件要求,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制度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切实提高灾害事故应急响应能力。

  二是提示各公司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根据汛期和台风季的灾害事故特点,主动指导客户开展防灾减损工作。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理赔效率,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灾后处置工作,发挥保险业在抢险救灾、事故处置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并做好舆情处置。

  三是提示各公司加强汛期的保险信息数据报送工作,增强行业应急处置进度的透明度。

  目前,保险公司积极响应行业号召,认真落实银保监会的工作部署,迅速采取有效举措加强大灾理赔应对,具体表现在:

  1.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保险公司主要领导挂帅,以应急响应制度为基础,以值班值守、灾情预警、防灾防损、抢险救灾、现场查勘、理赔服务为支柱,夯实一体化工作体系。吸收历年工作经验,督导分支机构加强人员物资调配,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为汛期理赔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2.灾前及时预警,强化防灾防损。为有效应对重大灾害事故,保险公司通过采购“14类国家常规性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和“9类地方性灾害天气预警信息”等形式,实现对全国所有地级市灾害性天气预警短信的自动化发送。同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搭建数字化风险分析和风控平台,帮助客户提升风险预警及应对能力,并协助重点客户做好防灾准备工作。

  3.灾后全面响应,快速推进理赔。保险公司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大灾理赔应急响应预案,按照应赔尽赔、快处快赔的原则,提高理赔服务效率;简化理赔流程,提高小额、简易快赔案件上限额度。同步做好救援机构资源协调,强化科技赋能精准快速定损,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在受灾集中区域设立临时理赔服务点,为客户提供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的理赔服务,切实以消费者权益为重,为客户提供快速理赔服务。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