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合众人寿高管新团队亮相,时隔两年迎新总裁!“本土化”将才能否带来新气象?

2020-06-09 10:31:38 和讯名家  A智慧保

 

在平稳发展过程中,合众人寿的总裁一职出现两年空档期,现在终于成功补位。6月8日,合众人寿对外披露,经银保监会核准通过,聘任刘立新为总经理。与以往空降相比,刘立新可以算得上首位合众人寿土生土长培养起来的公司总裁。未来,刘立新将如何带领合众人寿实现业务转向升级备受关注。

撰文:画凉

从“前任”柳志坚辞别回港后,合众人寿在总裁一职空缺下,低调前行。6月8日,合众人寿官网公布了2020年1号重大事项信息披露报告指出,经合众人寿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报经银保监会核准通过,聘任刘立新为合众人寿总经理。

资料显示

刘立新,1966年8月出生,54岁,正值当打之年。曾任鸡西市物资局轻化建材公司业务经理,平安人寿鸡西和牡丹江中支总经理、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合众人寿黑龙江、河南、辽宁分公司总经理,以及总公司总监、总裁助理、副总裁,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和益财富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世合众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2020 年2月17日起,刘立新开始担任合众人寿临时负责人。从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到被任命为总裁,刘立新的“升职”之旅仅间隔一年左右时间。如今,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合众人寿的下一步也将受到市场关注。

时隔两年迎新总裁

平安系”引进本土化培养

说到合众人寿总裁,或许依旧停留在2018年1月,前任总裁柳志坚辞职回港之际。两年多时间内,合众人寿总裁一职始终未确定人选。

直至2019年2月,刘立新获批担任合众人寿副总经理一职后,合众人寿的高管团队才终于有了动静。

成立已有15年的合众人寿,其总裁一职经历多次变更、空缺。资料显示,自2005年始,合众人寿总裁一职经历了丁当、陈炳根、柳志坚等人。但三人的任职时间,最长者为三年,其余时间或为董事长代任,或空缺。如今,刘立新的任职也是在总裁一职空缺两年后的“补位”。

另外,谈起合众人寿,行业人士不免会想到“小平安”的称号。原因或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管理人员来自平安体系,二是合众人寿经营之路与平安多有重合。

除此次获批担任总裁一职的刘立新是来自“平安系”外,合众人寿多位高管均来自平安。从合众人寿目前的管理团队看,副总经理崔照辉、总经理助理葛海燕、总经理助理黄春香等皆来自平安系统。

其实,合众人寿与平安的渊源早已开启。从2014年,曾经的平安人寿总经理柳志坚作别平安,来到合众人寿担任总经理一职后,合众人寿的“平安化”便引起了行业人士的热议。

那时,合众人寿内部已有多名来自平安体系的人员,如原平安人寿的陆峥嵘、葛海燕、刘榆九等。当多位“平安系”人员集合到一家公司,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不过,与合众人寿往届总经理相比,刘立新可以算得上合众人寿历史上第一位自己培养起来的总经理。自2005年合众人寿成立之时,刘立新即开始筹建黑龙江分公司,并任一把手,后又调任河南分公司一把手,之后负责过合众人寿银保、团险业务,具有丰富的前线经验。

董事会高管层齐调整

实现新老交替

事实上,6月8日,在披露刘立新的任职信息时,合众人寿还公布了新的高管团队名单。

在新的高管团队中,不见了李国华的身影。资料显示,李国华于2015 年 4 月起就担任合众人寿副总经理,早已到退休年龄。他曾任职于台湾南山人寿数据中心副总经理、英国保诚人寿(台湾)执行副总经理、平安人寿常务副总经理、中国平安(601318)副首席服务及运营执行官、平安数据科技 (深圳)总经理、香港友邦保险技术运营高级副总裁及集团技术服务部高级顾问、合众人寿顾问等职务。

随着李国华的退去,合众人寿对高管团队做了一个分工调整,其中王占宇任合众人寿副总经理,分管公司多元行销工作。熊侃入围高管团队,任合众人寿合规负责人。

事实上,除了高管团队的调整外,合众人寿的董事会也进行了调整。6月4日,合众人寿在官网披露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此前的董事会成员包括戴皓魏华林、李岩青、谭渤、常海春、熊田享司、徐亚亮、刘淑艳、李兆良、SIN WAI CHIU JOSEPH(冼伟超)、欧成康。

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包括戴皓、杜文军、李岩青、徐亚亮、崔照辉、魏华林、常海春、谭渤、熊田享司、李兆良、刘淑艳、SIN WAI CHIU JOSEPH(冼伟超)、欧成康。

退去的魏华林,出生于1949年4月,是合众人寿初创时的董事元老。董事中的新面孔杜文军、崔照辉在高管团队中出现,前者任董事会秘书,后者任副总经理。

“平安影子”常伴

新总裁战略动向引关注

从业务层面看,引入“平安系”最大的变化,便是对于合众人寿业务板块的影响。

资料显示,在2007年左右,当行业热衷于投资型险种时,合众人寿并未跟风,而是继续深耕个险业务。有数据显示,在2008年1-11月的保费数据中,合众人寿的投连险仅占其寿险保费的9%左右。

随着柳志坚的到来,合众人寿有了新的布局。

有传言称,合众人寿曾提出了“153战略构想:一个突破,即养老地产有一个新突破;五个增长:即个险保费、新业务价值、有效人力、利润、员工收入持续增长;三个达成,即达成建立保险集团计划,筹建银行计划,实现上市、股东和员工共同分享计划。

虽然这一传言未被官方证实,但从以上的构想看,无论是发力个险,还是上市,亦或保险集团计划,路子都与平安大同小异。

沉寂两年后,总裁上任,合众人寿战略走向,将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A智慧保』了解到,前线经验丰富,个人的感召力强,走过的机构口碑都非常好。不过,相对低调的刘立新,很少公开表态。

业绩有起伏

养老布局或已收缩

作为成立15年的寿险公司,合众人寿的发展此起彼伏。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合众人寿总共出现了四次亏损,为2011年、2012年、2013年、2018年,分别亏损13.7亿元、2.03亿元、2.06亿元、8.74亿元。

2018年,一场行业性的转型,令多数险企开始出现保费下降、净利亏损,合众人寿也不例外。当年,合众人寿原保费从2017年的236.71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151.36亿元,净利润下滑至-8.74亿元。但随着行业的好转,各家险企的业绩开始回升。2019年合众人寿的保费收入达到167.75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收入约8.74亿元。

2020年一季度,合众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73.66亿元,盈利4.26亿元。

养老板块,算得上合众人寿的传统投资项目。2016年底,合众人寿斥资2亿元收购7家养老院,分别为上海长青藤颐养院、上海金苹果养老院、南京欢乐时光老年公寓、南京真美好连锁老年公寓(包括瑞金北村分院、琥珀花园分院、镇江路分院、东井亭分院)等,成为国内首家收购养老院股权的保险公司。

但从目前看,上述养老院已被分离出去,由红杉资本收购。对于养老板块这块,合众人寿似乎在放缓脚步、收缩战线。

不过,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曾表示,创业是合众的基因,创新是合众的血脉。在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诸多革新后,合众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合众开辟了养老产业,通过与寿险资金匹配的长期不动产项目的投资,提升公司的盈利性,同时,为未来保险业差异化服务创造了不可替代的产业基础,为合众保持行业领先的步伐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未来保险业的发展趟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