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德安联人寿股东变更完成 安联控股持股51%

2019-12-12 02:11:3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中德安联人寿昨日披露,该公司大股东已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变更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9年的中德安联人寿是安联集团在中国布下的第一子,也是欧洲寿险公司在华组建的首家合资寿险公司。此次股东变更前,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有51%股权,中信信托持有49%股权。

安联控股是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安联保险集团将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转给安联控股,是作为股权出资并构成安联控股注册资本的一部分。

1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安联控股开业,其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该批复同时同意安联控股承接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据此批复信息,安联控股注册资本为27.18亿元,包括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货币出资20亿元,以及安联保险集团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折合7.18亿元),公司选址上海。

根据最新披露,此项股东变更已经完成,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不再持有中德安联人寿股权。

此次股权变更是安联集团在中国系列布局的组成部分。安联控股的设立意味着安联在中国集团化布局的启动。目前安联在中国已经涵盖了所有核心业务,包括寿险、财险健康险、信用险、资产管理和全球救援,相关公司包括中德安联人寿、京东安联财险、太保安联健康险、裕利安怡、国联安基金以及安世联合中国。据悉,控股公司未来将整合安联全球资源来推动中国业务的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安联控股正谋求申请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提升安联在中国公司的投资收益。此外,安联亦有意实现对中德安联全资控股。

目前,安联控股开业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中。在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开业批准后,安联控股将向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并完成相关注册。具体开业时间可能在近一两个月。

2018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后,2019年银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开放措施。以业界关注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开为例,继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由50%放宽至51%后,中国银保监会近日进一步发文明确,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随着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外资保险公司的积极性和活力正不断被激发。截至2019年10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在我国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513.63亿元,总资产1.28万亿元。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外资险企正推动加快加大在中国布局。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