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联网险企生存图鉴| 安心保险为何“难安”?

2019-12-10 18:44:18 和讯名家 

戳上方蓝字“险联社”关注我们

“险联社”专注保险领域独家报道。致力于为广大读者提供最有价值的保险资讯与产品信息。

2015年6月,安心保险拿到原保监会下发的筹建批文。经过六个多月筹备,这家继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之后国内第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互联网+”的热潮下顺利开业。

时任安心保险总裁的钟诚在开业仪式上表示,公司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从营销、渠道、产品乃至运营的全业务链条的互联网化,做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然而近四年时间过去了,互联网的光环并未给安心保险增添多少亮色。反之,创新发展过程中却面临高管离职、业务发展滞后、业绩亏损严重等问题。

人事变动迎洗牌

险联社通过企查查了解到,安心保险法定代表人于日前由黄胜变更为韩刚。与此同时,韩刚正式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胜卸任后仍担任公司董事。

事实上,韩刚接替黄胜这一人事变动或可从一年之前说起。2018年11月,安心保险发布增资公告,拟增资2.85亿元。经向股东询问增资意向,股东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意增资2.85亿元,其他股东放弃此次增资的同比例认购权。

2019年1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上述增资方案,安心保险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12.85亿元。同时,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4%上升为33.074%,并一举跃升为安心保险第一大股东。

而在当时,安心保险董事长一职仍由来自于股东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黄胜担任。随着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升持股比例成为唯一战略类股东,或势必要在安心保险内部谋求更多话语权,所以在增资后对董事会人员结构进行调整也成为必然。

公开资料显示,接替黄胜的韩刚,现年47岁,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于中国兵工物资天津公司、中共天津市委工业工委任职,先后担任中诚信财务顾问公司、青海华鼎(60024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亚布力阳光度假村高级管理人员;2017年3月至今,担任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

险联社通过银保监会网站了解到,韩刚担任安心保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已于2019年11月22正式获批,但并未找到其担任总经理任职资格的相关批复。

根据《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保险公司总经理应当具有下列任职经历之一:担任保险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以上职务高级管理人员5年以上;担任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5年以上;担任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其它足以证明其具有拟任职务所需知识、能力、经验的职业资历。

对照来看,韩刚的工作履历或暂时无法满足保险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要求,目前或为总经理职务临时负责人。不过银保监会对保险机构临时负责人任职期限也有明确要求,规定保险机构可以指定临时负责人,但临时负责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

据了解,自2018年年末,安心保险总裁钟诚离职加入轻松筹后,原董事长黄胜也曾担任总经理职务临时负责人,临时期限为三个月。临时负责人任期满后,安心保险向银保监会申请延长临时负责期限。

不过截至目前,空缺近一年的安心保险总经理一职仍未能找到合适人选。

业绩仍处亏损期

近年来,随着BAT等互联网巨头的不断入局,互联网保险业的经营环境变得日趋激烈。

而安心保险在互联网经营过程中又表现如何呢?据历年财报数据显示,安心保险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为-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

2019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安心保险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73亿元,实现净利润-0.29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自2018年推进增资后,安心保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从当年三季度的139.78%提升至253.51%。然而,截至2019年3季度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由上季度的181.75%降至131.37%。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3季度末,安心保险净现金流由上季度末的-3447.69万元下滑至-1.29亿元。虽然流动性风险指标总体符合监管要求,但安心保险坦言自身现金流存在一定压力。

为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安心保险表示,将根据2019年前三个季度中后台部门的日常费用实际支出情况,相关部门对于2019年四季度的日常费用预算做出调整,在保证公司正常业务发展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现金流的支出,降低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建议业务部门加强保费收入的催收与管理,减少公司的坏账压力;同时,建议资产管理部门加强投资资产组合优化,提高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比例,降低流动性压力。

近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了2019年前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据通报显示,安心保险合同纠纷投诉量由上年同期的1044件增长至1344件,位居财险公司前十;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为99件,同比增长4850%,投诉量和同比增速均仅次排名第一的易安财险。

由此看来,手握稀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安心保险,要想实现其稳重求进,以创新不断推动公司发展夙愿,经营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尚需得到充分重视。

END

往期精彩

招商仁和人寿拟增资“补血” 上半年曾亏损2.45亿元

健康告知通过了,为什么还被拒保?

做基因检测,影响买保险吗?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POPKIT官方旗舰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爆料/投稿/合作,请联系(微信号:mxsb00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