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4月内中国太平财寿子公司皆换将

2019-12-02 10:36:33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继9月太平人寿换将,原副总经理程永红接替原总经理张可之后,中国太平旗下另一重要子公司也出现重大人事变动。

  11月28日上午,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集团召开会议,宣布了一项重磅人事任命信息,原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将出任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这意味着于泽已经正式去职太平财险,调任人保集团。

  谁将接替于泽执掌太平财险备受关注,目前,中国太平尚未正式公布,不过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大概率将从中国太平内部选拔。

  4个月时间内,中国太平旗下两家重要子公司相继换将,程永红将出任总经理的太平人寿在经历了“三年再造”以及“精品战略”之后,将如何面对更复杂分化的寿险市场?于泽去职之后,经历了高增长,保费增速又骤然回落的太平财险,又如何在阶层固化的财险市场另寻突围路径?

  而所有这一切,无疑都是摆在罗熹领导下的中国太平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共同命题。

  01

  财险公司,于泽回归人保,4年增速高企又骤然回落的太平财险如何再突围?

  11月28日上午,中国人保集团召开会议宣布重要人事任命,原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正式调任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这成为继9月份,太平人寿原副总经理程永红升任总经理,原总经理调任中国太平集团以来,中国太平旗下又一子公司总经理发生变动。由于于泽同时兼任太平科技保险董事长,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董事长人选也需要进行更换。

人保集团党委委员、拟任副总裁 于泽
人保集团党委委员、拟任副总裁 于泽

  值得注意的是,于泽本身就出身于人保,因此,此次加盟人保集团,更准确地说法,应该是回归。

  目前中国太平尚未宣布谁将成为太平财险新一任总经理,不过有不同消息人士认为,继任者很有可能从集团内部遴选。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8岁的于泽1994年大学毕业后即加入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在人事处、物业中心都有任职,后转至业务条线,先后出任静海支公司总经理、天津分公司车险事业部总经理等职。

  2006年12月,于泽离开任职12年之久的人保财险加入太平财险,先后担任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市场总监、助理总经理等职,2015年10月开始以太平财险副总经理的身份主持工作,并于2016年9月转正,时年45岁。

  25年年间,于泽先后辗转人事部、物业部、车险部、市场部等多个部门,在多个岗位都有历练,这也为其出任太平财险总经理奠定了基础。

单位:亿元
单位:亿元

  在其任职的4年间,太平财险保费增速一直表现不俗,尤其是在2015年和2017年,都达到了20%以上,在第二梯队险企中颇为抢眼。

  不过这也招致了一些争议,有观点认为在中国财险市场上保费增长过快,一定是因为加大费用投入导致的。不过从太平财险的表现来看,4年间,其车险业务一直都维持承保盈利,且承保利润不断扩大,从2015年到2018年,太平财险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分别达到1.92、1.39、2.67以及3.92亿元。

  得益于车险承保大幅盈利,自2015年开始,太平财险连续4年实现承保盈利。受此影响,太平财险2015-2018年累计净利润17.26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2015-2018年间太平财险持续盈利,但数字却逐年减少,保费收入增速也在2018年降至个位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出一定的发展疲态。

  商车费改背景下,车险市场竞争加剧,非车险逐渐成为新的增长点,太平财险也顺应了这一大趋势,在近年不断加大对于非车业务的投入,可以看到,4年间,太平财险车险业务占比已经从79.62%降至76.02%,非车业务占比上升3个百分点。

  近年来,于泽还积极开拓与互联网和科技公司的合作,典型就是水滴公司。在一次公开讲话中,于泽曾旗帜鲜明的表示:“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就是与互联网公司、保险科技公司进行合作。一方面,由于保险的触点太过低频,且保险公司本身的流量有限,即使是排名第一、二的公司来自建生态圈,也无法和阿里那样的生态圈竞争;另一方面,BAT看重的并不是保险公司的客户信息,而是通过提供客户所需的各种服务,从而粘住客户。因此,放心地合作,接受科技的赋能,是最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管保险公司,高管互调并不是新鲜事。2019年6月份,人保集团和国寿集团便完成了一次副总裁互换(详见《人保国寿互换高管,中国人寿副总肖建友转任人保集团副总,人保“三定”再添变数?》)。2015年,原太平保险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谢一群离开了服务20多年的太平集团,出任人保集团副总裁并于2017年当选为执行董事。已于近期退休的林帆,也是在卸任太平集团董事长后转任人保集团监事长的。

  02

  寿险公司,程永红接替张可,7年历经“三年再造”“精品战略”后如何再爬坡?

  于泽“回归”人保,这已经是中国太平自9月以来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人事变动。就在9月5日,中国太平才宣布太平人寿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程永红被提任为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原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则调至集团任职首席战略顾问,并兼任太平人寿副董事长。

  作为中国太平旗下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太平人寿这一人事变动自然非同小可。

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拟任总经理 程永红
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拟任总经理 程永红

  资料显示,程永红,现年52岁,曾任教于四川省总工会干部学校,1996 年加盟平安人寿,2002 年加盟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2007 年6 月升任四川分公司总经理,2009 年1 月开始兼任总公司助理总经理,2012年10月起升任副总经理。

  程永红与张可的履历有颇多相似之处。

  张可,在加入保险业前也曾在高校任教,在四川大学任哲学系任职8年之久。同样的,1993年进入行业之初,他也是先加入的平安人寿,其后才加盟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后逐渐升任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一度还曾出任太平财险总经理,直到2012年,正式出任太平人寿总经理一职。

中国太平首席战略顾问、太平人寿副董事长 张可
中国太平首席战略顾问、太平人寿副董事长 张可

  可以看到,在很长时间内,张可一直是程永红的直接领导,也正是因此,此次太平人寿新旧领导班子的交接,更像是一次师徒之间顺理成章的传承。

  在程永红就任太平人寿新一任总经理之前,张可在这一职位上已经停留7年时间,作为太平系统内资深的、兼具战略规划与业务实践经验的高管,在这7年间,他顺利完成了太平人寿的“三年再造”以及“精品战略”。

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4月内中国太平财寿子公司皆换将

  可以看到,2011年,太平人寿全年保费收入318.38亿元,到2014年已经达到651.46亿元,顺利达成“三年再造”。此后数年,太平人寿的保费增速也多保持在两位数,即便是在2018年,人身险业整体近乎零增长的情况下,其也实现了8.55%的增速。

  从总资产和净资产来看,2011年底,两个数据分别为1120.13、94.86亿元,但到2018年底,其已经变成4697.28、317.43亿元,分别是2011年末的4.19倍、3.35倍。

  从净利润来看,从2012年到2018年,太平人寿净利润平台也不断跃升,2012年只有7.04亿元,但到2018年,已经达到58.52亿元。

  根据中国太平年报,2018年,太平人寿几乎以一己之力,贡献了集团76%以上的经营净溢利,而养老及团体保险、境内财产保险、境外财产保险、再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板块的经营净溢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4月内中国太平财寿子公司皆换将

  也正是在他担任总经理期间,程永红从总经理助理升任副总经理,并长期执掌太平人寿最为核心的业务条线——个险渠道,并顺利达成个险渠道保费、质量高增长的既定目标。

  2019年,中国太平新一任董事长罗熹提出全新战略构想,确立了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为目标的新时代发展战略,而7月18日,中国太平的年中工作会议上,其又作了题为《全面实施赋能计划 奋力推动新时代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的讲话,反复强调“赋能”的重要性。

  他指出“赋能计划”是中国太平新时代发展战略确立后推出的第一个事关全局的计划,也是扎实推进新时代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具体而言就是要以产品赋能打造核心优势,以管理赋能推动提质增效,以科技赋能抢占发展制高点,以资源赋能实现重点突破,以机制赋能激发活力动力。而这无疑正是摆在程永红面前最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