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天价年薪百亿控股 外资巨头为何钟爱中国“险途”?

2019-12-02 10:15:13 和讯名家  保险文化

  原标题:是真爱!天价年薪,百亿控股!穿越大半个地球来爱你,外资巨头为何钟爱中国“险途”?

  来源:保险文化

  作者:明天

  外资巨头爱上中国“险途”

  近一时期,平安高管李源祥以天价年薪转会友邦的消息持续发酵,吃瓜群众普遍有两种感受,一是对保险业高管如此“值钱”艳羡不已;二是对友邦如此大手笔挖角平安高管,足以可见其争霸寿险市场的野心匪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1月25日晚,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107.89亿元的价格将所持华泰保险集团全部股权分两次出售给安达天平。如该交易获得监管批准,则安达系所持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将直接上升至53.26%,从第一大股东彻底变身绝对控股股东。

  而此前,于去年11月获批筹建的安联(中国),今年11月14日已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意味着,安联(中国)这个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正式启航。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塞尔吉奥·巴比诺特表示,中国是安联的战略市场,我们致力于加快在中国的增长。控股公司批准开业是安联在中国的重要里程碑,帮助安联集团最大程度地把握中国经济开放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此外,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还有多家外资机构布局中国保险业:

  2018年5月,韦莱保险经纪、怡和保险经纪先后成为全国第一家、第二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公司;

  今年3月,标准人寿获批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

  今年8月,法国安盛完成全资收购安盛天平中方股东持有的安盛天平4.23亿股股份;

  大韩再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今年亦获批筹,成为本次金融业对外开放第一批新设立的外资再保险机构。

  爱上你,有理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但外资巨头对于中国险企的热爱有加却并非如此,这个爱的理由非常充分。

  一方面,中国2018年寿险(不含健康险保费规模达2万亿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寿险市场,2008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平均达15.5%。但相较于北美、西欧等地区而言,寿险保险密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需求端,医疗、养老等需求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出快速增长,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持续加大,商业保险税收政策全面落地,都有助于激发寿险行业需求潜力。

  另一方面,我国一线城市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据银保监会数据,我国保费收入存在区域分布不均的现象,一线与新一线城市(根据第一财经披露的19个城市口径)2018年寿险和健康险保费占比分别达35.8%和36.7%,而相应的人口占比同期仅为17.6%,意即近两成人口贡献了约四成保费。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达到 1万美元的地区,居民对保险需求的意识逐步苏醒,保险渗透率步入上升快车道,而上述发达地区2018年人均GDP基本已达到1万美元,其中一线城市已达到2万美元水平。中等收入群体对保险的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增量空间值得期待。


  中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令人瞩目。此次友邦天价挖角平安高管李源祥,也正是意在进一步布局这些崛起的城市。虽然友邦在中国内地的名声响亮,但险多年来仅能在中国内地五个省市开展业务,分支机构包括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等五家分公司和东莞、江门两家支公司。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提速,友邦今年获批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开设营销服务部。目前这两家营业服务部已经开业。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此前表示,“无论之于历史还是未来,中国市场对我们都至关重要。我们期待着中国寿险市场适时全面开放的到来,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为推动中国保险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小险企队伍流失压力增大

  随着外资巨头的涌入,中国保险业除了保费市场竞争加剧之外,业内高管及优秀代理人等高端人才的竞争也将愈加白热化,尤其是中小险企队伍流失压力增大。

  某头部寿险公司高管就忧心忡忡地表示,现在他们更担心的不是传统意义的上的“对标对象”,而是友邦保险,其高素质、高产能的代理人队伍,几乎是所有主打个人代理人渠道的寿险公司所梦寐以求的。

  但也有观点认为,外资进入不必过度担忧,有望促进良性竞争。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表示,金融对外开放进程正在逐步深入,而外资进入大陆市场首选应在一线城市,因此市场担忧外资进入后对行业格局带来潜在冲击,但我们认为不必过度悲观,未来行业有望在产品布局和代理人结构两方面实现改善升级。

  从产品布局来看,有望丰富市场结构。由于大陆消费者的重疾发生率、治愈率与海外投保者有一定不同,外资险企在产品设计方面理论上应遵循大陆相关精算假设,产品定价与传统险企差异性较小,对传统险企的市场吸引力不会产生较大冲击。但另一方面,外资进入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市场产品结构,为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的投保体验,对于行业的价值转型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从代理人结构来看,中小险企有队伍流失压力。代理人队伍是寿险公司的护城河,外资进入市场也必将在代理人队伍搭建上投入较多资源,我国传统险企大多已搭建成熟的营销队伍,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个险队伍规模已逾100 万人,持续稳定的续期收入来源利于队伍留存率的提升,大型险企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而中小险企的品牌影响力与收入持续性相对欠缺,业务骨干的流失压力增大。叠加外资持续打造的管培生模式日益成熟,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度逐步增强,有望促进代理人行业的良性竞争。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