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家国有险企寻找战投 最高出让30%股权募资30亿元

2019-11-26 07:03: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公开消息,目前,有4家保险公司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这4家保险公司都是国有控股保险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背景下,保险行业的一系列动作。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利于这些险企提升活力,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经营效益,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将引进战略投资者。

  4家国有险企

  大额股权找买家

  今年,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较去年更为频繁。与一般的股东转让股权不同的是,近期,一批保险公司主动寻找战略投资者,主要目的并非简单的募集资金,引起业界高度关注。目前,4家正在寻找战略投资者的保险公司中,有3家公布了募资金额,总额达58.65亿元,英大财险目前尚未披露股权出让价格

  根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国任保险正在增资引进5名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为19.83亿元,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15.644%。根据山东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泰山保险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额不低于8.82亿元,增资后,该股东持有泰山保险24.9%的股份。同时,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电网近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行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集中推介了英大财险和英大人寿等12个重点混改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其中,英大财险拟出让20%股份,未公开披露对应资金,英大人寿拟出让30%股份,对应资金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4家保险公司皆为国有企业控股。其中,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国任保险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1%,该公司官网披露,其是深圳市属唯一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泰山保险是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直接管理的省管企业,股东为山东高速(600350,股吧)集团等14家省管国有企业。英大财险和英大人寿都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绝对控股的保险公司,国家电网对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43%和80.1%。

  从上述险企的资金情况来看,目前,其资本补充压力并不太大。根据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国任保险、泰山保险、英大财险和英大寿险今年三季度末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02.72%、424.75%、195.42%,以及178.93%,远高于50%的最低监管要求,业内人士认为,他们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为了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更长远的良好发展。

  对投资者

  吸引力大

  近期,为何多家保险公司集中引进战略投资者?目的何在?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保险行业推进国企混改的表现之一,提升企业活力,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经营效益是主要目的。

  在提及引进战投的原因时,泰山保险表示:“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保险公司,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任保险表示,其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提升公司自身能力建设,服务新增业务和传统业务转型等方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大约投入10亿元,大约投入4亿元用于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约新增5亿元用于建立业务核心竞争力。

  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战略投资者与险企原有股东在业务上的联系十分紧密,并意欲长期持有。在国际上,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互相补充,合作共赢,也是一个趋势,我国保险业也不例外。

  在他看来,保险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是为了弥补法人治理结构和业务上的不足,通过合作建立长板优势来补短板,另一方面也有提升专业性的需要。保险资金是典型的长期资本,回报期限长,保险业的经营更是专业化的经营,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做好,所以,险企有引入专业战略投资者的需要。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也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管是引入民营企业还是外资公司,对于丰富险企的股权结构,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服务保险消费者,都有积极作用。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从这些引进战投的险企来看,无论是其自身还是现有股东都不缺钱,因此,引进合适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为了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保险企业是目前国有企业中的优质资产,以保险企业进行混改,可以进一步加强对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信心,引入更多优质的社会资本。

  对于投资者而言,入股国有险企十分有吸引力。李响认为,国有险企的优势之一在于其财务信用良好,具有长期资本优势,这对金融领域长期经营非常重要。不过,沈萌指出,从这些企业的股权报价来看,沈萌表示,入股这些保险公司的成本都不低,并不属于成本收益角度考虑,因此,大型投资基金、大型银行或大型民营企业入股的可能性较大。

  从经营数据来看,上述险企整体业绩也较好。国任保险、泰山保险、英大财险和英大寿险去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638万元、6.04亿元、1.49亿元。其中,国任保险几年业绩波动较大,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其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险企良好的经营业绩,对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将成为投资标的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