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11.19|海航保险版图欲再扩张;银保监点名人身险产品定价不科学

2019-11-19 18:43:31 和讯名家 

  今日要点

  1

海航欲再度冲击华安财险第1大股东
2 中星18号卫星异常 保险公司或赔17.85亿
3 李全:未来寿险的负债端和资产端都可以有大作为
4 保监会:人身保险产品仍需丰富 推动创新是关键
5 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达标 限薪等监管措施被解除

  今日公司

  海航欲再度冲击华安财险第1大股东

  海航集团再度尝试“上位”华安财险。11月16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拟以近13.09亿元的价格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家现有股东手中受让17.86%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北部湾航空将持有华安财险17.86%股权。海航资本、海航投资(000616,股吧)和北部湾航空则合计持有华安财险32.74%股权。(澎湃新闻)

  今日新闻

  交强险酝酿调整 “赔不足”倒逼充分投保

  近期,有关交强险改革的呼声不断,12.2万元赔偿限额能否上调、保费在现有基础上是否还会有优惠等话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专家指出,适当提高交强险赔偿限额在情理之中,但交强险的定位是最基础的交通事故保险补偿,指望通过该险种完全填平交通事故损失并不现实,驾驶员应充分投保,通过购买交强险、商业车险(三者险、车辆损失险、车上人员险)、意外险等,为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负责。(上海金融报)

  中星18号卫星异常 保险公司或赔17.85亿

  中国卫通(601698,股吧)11月18日晚间公告,中星18号卫星工作异常后,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组,积极组织开展卫星抢救工作,中国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故障调查委员会和审查委员会,就故障性质及故障原因开展调查工作。目前,公司已收到卫星制造商出具的故障调查情况报告,判定中星18号卫星系由于整星掉电导致遥测异常。经过多方全力抢救,截至公告日,未能与中星18号卫星建立有效连接,后续与卫星建立连接的可能性很低,即使重新建立连接,卫星也不具备正常通信服务能力。

  公司已向保险商提交损失证明,公司认为中星18号卫星符合发射保险保单条款下的全部损失情况,正在积极推进后续理赔工作。根据保险合同条款,公司认为,通过发射保险理赔后,如果获得全额赔付,公司不会产生投资净损失,也不会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获得保险赔付款后,公司将对保险赔付款进行专户存储,并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银行签订三方监管协议,确保保险赔付款用于后续卫星资源建设项目。有消息显示,中星18号卫星保额为2.5亿美元(约17.85亿元人民币),并且已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了再保险。(保险一哥)

  今日声音

  王梓木:保险人应秉持“向上向善”发展理念

  近日,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在出席活动时,发表了题为《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的演讲。王梓木认为,“向上而生”是指企业充分借助新科技、打造新生态、逐步实现自我蜕变的过程。“向善而行”是企业自觉追求社会价值的集中体现,是满足客户需求的深层次归因,是企业创新服务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和改观。

  在王梓木看来,向上而生和向善而行是交织在一起的。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行业重心由2C转向2B和2G之时,则必须利用人性积极的一面,秉持向上向善的理念,不为短期利益所惑,而为长期利益所谋,通过与各方合作并帮助所有利益相关者实现价值提升,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新浪)

  李全:未来寿险的负债端和资产端都可以有大作为

  近日,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谈及对对当前公司发展战略的思考,李全坦言,“我本人做投资有 30 多年,服务于新华资产差不多 10 年。在思考公司发展时会站在资产的角度看负债,也会站在负债的角度看资产。我会尽量让自己不被外界因素束缚,以更好的去思考公司发展。保障型寿险业务是我们的主业,是我们的立业之本。财富管理是高端寿险保障业务的深化与延伸,是新的业务与盈利增长点。目前我国人均 GDP 即将跨入 1 万美元,正是财富管理市场大发展时期,因此,我认为未来寿险的负债端和资产端都可以有大作为。追根究底,我认为公司想更好的成长,还是需要抓住两个根本驱动因素。一个是回归客户的根本需求,一个是对标市场、拥抱变化。”(新浪财经)

  阮琦:寿险企业必须坚守本源、找准定位

  近日,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出席活动时表示,保险行业应秉持开放心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市场、企业、消费者共赢。从寿险企业本质而言,必须把创造价值放在首位,突出跨周期、逆周期经营优势,发挥保险保障“雪中送炭”的特有功能。“谈及寿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阮琦表示,寿险企业必须坚守本源、找准定位,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具体而言,一是坚持为国家创造价值必须一以贯之;二是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必须一以贯之;三是坚持为企业攸关者创造价值必须一以贯之。(新浪)

  赖军:健康保险管理新规给行业带来两大显著变化

  11月18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保险主论坛上,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表示,即将在12月1日执行的最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将给健康险行业带来两大明显变化,一是长期健康险费率可以调整,以往长期健康险的费率是不能调整的,因此市场上长期健康险是基本缺失的,原因是保险公司都很难预计十年、二十年以后赔付率究竟如何,这次将长期健康险费率调整放开,长期健康险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二是保险公司可以将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健康险产品,虽然现在支出上限是净保险费的20%,但如果超过这个上限,保险公司可以另立合同,作为一个健康管理项目提供给客户,这给保险机构与健康管理公司合作打开了新局面。(21世纪经济报道)

  苏罡:拥抱开放新格局 共推养老金市场新发展

  中国太保旗下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在出席活动时针对于养老金市场的竞争格局发表了讲话,他用“各有所长、协同共赢”八个字概括了养老金市场的竞争格局。以2019年6月底企业年金市场情况举例,受托领域保险系处于主导地位,投资领域保险系和基金系合计份额超过90%,托管和账管领域则以银行系为主。在这种对外开放的格局中,养老金市场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苏罡从四个维度提出了共同推动中国养老金市场新发展的建议,分为监管原则、客户沟通、机构合作、产融结合。(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德云:保险资金要继续稳步探索全球化资产配置

  11月18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保险主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针对金融开放与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发表了主题演讲。曹德云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新经济。但他也指出,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全球化正面临着严峻考验。这对金融领域各行业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在获得金融开放红利的同时有效规避风险,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新课题。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的步伐,与国家整体宏观环境变化以及监管政策的推动有直接密切关系。曹德云介绍,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稳步推进并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外汇资金来源多样化;二是境外资产配置多元化;三是投资区域分散化;四是投资领域主流化。(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监管

  银保监会:人身保险产品仍需丰富 推动创新是关键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总精算师论坛上,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围绕“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产品创新”的主题,从“人身保险产品的情况及问题、原因分析、创新思路和创新原则”四方面进行了分享,受到广泛关注。贾飙指出,2013年是人身保险产品发展的关键节点。在此之前,人身保险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分红型产品占比较高,最高时期达行业保费总量的70%。

  在此之后,人身保险产品结构显著优化 、产品价格普遍下降。但贾飙也坦言,人身保险产品依然存在着一些亟需改变的问题。首先是特定人群及特定领域产品缺乏,这在老年人群、既往症人群、长期护理上体现明显。与此同时,面临产品数量多,但整体质量不高的问题。此外,还存在产品定价不科学的现象。

  从讲话内容上看,监管部门对人身保险产品的市场现状和问题有着清晰的了解,对人身保险产品的“正本清源”,以及“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产品创新”,正在稳步推进,这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保险需求。(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达标 限薪等监管措施被解除

  11月18日晚间,银保监官网发布公告称,正式解除因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偿付能力不足而对其采取的包括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等监管措施。这也意味着,长安责任保险的经营发展已全面恢复正常。银保监会表示,长安责任保险在解除监管措施后,应高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牢固树立偿付能力底线思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加强偿付能力动态管理,做好预测分析和资本规划,健全资本补充机制,确保偿付能力持续充足。(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本周回顾

  11.18|46亿股限售股解禁首日 人保跌停蒸发近300亿;幸福人寿新买家或为清华紫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