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1金融研究:健康保险的风越来越大

2019-11-18 02:3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业内测算,以2012年到2017年间保费收入五年复合增长率38%为依据计算,预计到2020年健康保险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健康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991亿元,同比增长31.47%,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从几个维度可以大致描摹出健康保险发展的旺盛状态。首先,健康保险在上市保险公司中占有愈发重要的位置。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健康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46.9亿元、624.2亿元、277.2亿元以及279.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4%、29.8%、56.0%以及25.9%,整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加大对于主力健康保险的推广力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例如,平安健康险近期升级了“i动保”健康运动保障计划,推出了一款免费的百万医疗险“i动保·医疗”,用户每月20万步(即每天6666步)即可获取每月100万元的医疗险保额。

与此同时,健康保险领域也迎来了投资风口。此前,北京妙医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完成的近5亿元C轮融资,由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601601)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翕然资本共同投资。

流量巨头也纷纷布局健康保险。今年以来,以蚂蚁金服“相互宝”为代表的网络互助计划受到广泛关注,如今“相互宝”会员已经超过9000万人;腾讯微保“药神保”灰度测试上线仅7天,投保转化率就达到了其此前明星产品“微医保”的4倍,成为微保上线以来最为“爆款”的保险产品

健康保险发展喜与忧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2018年,互联网健康保险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健康保险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比重首次突破10%至10.3%。具体而言,2018年,互联网健康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08.3%。其中,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仍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主力险种,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4亿元,同比增长133.3%,占互联网健康保险总规模保费的52.1%;重疾保险实现规模保费33.9亿元,同比增长68.7%,占互联网健康保险总规模保费的27.6%。

业内测算,以2012年到2017年间保费收入五年复合增长率38%为依据计算,预计到2020年健康保险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艾瑞咨询在针对健康保险的报告中指出,2020年我国健康保险市场以26%的渗透率计算,人均每单消费价增长到3500元,市场将达到1.3万亿元。可见,我国健康保险市场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9年1-8月,健康保险原保险赔付支出1430亿元,同比增长37.56%。这意味着,健康保险保费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赔付支出增速超过保费增速的挑战。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们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越来越多的重疾保险在疾病发生后不终止,如多次给付重疾、身故恢复保额等,这满足了消费者重疾保障的现实需求,但也给保险公司产品开发和定价造成了一定困扰,甚至出现了有人利用一些疾病的保额与实际治疗费用、康复费用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进行套利。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网销健康保险不仅同质化现象严重,还不得不一再降低保费、放宽核保条件、缩短等待期,在消费者投保时,仅依靠客户告知作为投保风险的主要筛选手段,这不仅容易造成消费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理赔纠纷,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逆选择风险。

与健康服务业不断融合成趋势

未来,我国健康保险与健康服务业不断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第一,“健康保险”+“健康服务”深度合作。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一方面在健康产品中为参保人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发挥支付方管控力量,加强对医疗行为的监督和对医疗费用的控制,促进医疗服务行为规范化。

第二,“保险资金”+“健康产业”资本投资。大型保险集团多选择重资产投入,自建体系或利用资本运作,谋求与健康服务业的整合。尤其是一些大型保险集团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构建涵盖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医疗护理、养老社区等“大健康”的产业链、服务链和生态圈,有效延伸健康险服务空间、产业空间和投资空间,这既可以促进主业发展、深化服务内涵、强化风险管控,也可以延伸投资链条、形成多元盈利,提升竞争优势。实现健康保险与健康服务业融合,构建“大健康”生态圈,已经成为部分保险公司建立和巩固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选择。

第三,“健康产业”+“健康保险”反向跨界。健康服务业的龙头企业谋求进入健康保险市场。

健康保险与健康服务业具有深度融合的基础。健康保险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健康服务业机构加强合作。首先,保险机构通过投资设立、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健康服务业形成更紧密的纽带,二者可以共享医疗数据,合作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健康保险产品,更好地发挥保险机构的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功能。其次,保险机构还为健康保险客户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发挥服务的竞争优势。最后,保险公司通过与医疗机构合作,可以有效发挥作为支付人的战略购买功能,加强对医疗行为的监督和对医疗费用的控制,促进医疗服务行为规范,降低赔付率,同时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同时,健康保险与健康服务业的结合可以促进负债端保险业务与资产端投资业务的融合。一方面,健康服务业投资规模大、盈利周期长,需要长期资本的投入。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的属性,与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可以成为健康服务业重要的资本来源。另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健康产业能够缓解保险资金错配压力,规避经济周期性风险,弱化因资本市场的不稳定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提升保险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动健康保险与健康服务业融合的建议

第一,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参与社会医疗保险的经办和管理。实现社会医疗保险提供从政府到市场与社会的多元部门的转型,使治理结构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实现从单一付款人向多个付款人的转变。

第二,完善保险机构投资健康服务业的政策。放宽医疗机构的规划限制、淡化医疗机构的等级要求、放松从业限制、简化审批流程。明确保险机构投资健康服务产业的财税、土地、医保等方面的政策。

第三,优化负债端保险业务与资产端投资业务融合的政策环境。要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为此,要适当扩大投资运作空间,支持保险资金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等方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增加社会医疗资源供给,促进保险业和健康产业共同发展。

第四,放松对市场主体的不当管制。一是对营业范围增加“健康管理”项。银保监会可以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协商,推动从事健康保险业务的市场主体扩大经营范围,将“健康管理”纳入健康险经营主体的经营范围。二是明确保险机构可以对非保险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这有助于扩大健康保险经营主体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业务范围,发挥其在健康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促进公众健康水平的提升。三是提高健康管理服务分摊保费比例。为了适应我国卫生医疗体制改革政策导向从“重治疗”向“重预防”方向的转变,推动健康管理的发展,应放宽健康管理服务成本限制,提高健康管理服务分摊保费比例,从而充分彰显健康保险的保障功能,促进客户健康改善。

第五,加快医保数据标准化和互联互通。加快基本医保数据、医疗系统对接标准、“三大目录”的国家级标准化建设,及共享更新机制。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交互,有利于保险公司加强对医疗行为实时监控和医疗费用审核,减少不合理医疗支出,优化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为健康保险和健康服务业的整合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摘自《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19)》,该报告将于2019年11月18日-19日召开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对外发布。朱俊生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