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投资收益给力 多家新险企三季度盈利

2019-11-14 02:10:45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各险企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刘敬元/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刚刚披露完的保险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一些成立时间不足3年的新险企,在第三季度迎来盈利。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这是三季度当季的盈利,背后有投资收益较高的因素。同时,这些新险企盈利的可持续性还存在不确定性。

4家新险企均有盈利

横琴人寿超3500万

行业一般认为寿险公司的盈利要在成立6到7年左右才能实现,今年第三季度,成立时间不足3年的寿险公司中,则出现了一小波盈利的画面。

根据记者梳理,成立时间在2016年12月以后的人身险公司一共13家,是目前91家人身险公司中最新成立的一批主体,其中有4家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了当季盈利。也就是说,约三分之一的新公司,在公司成立的3年内实现了阶段的盈利。

上述4家险企的盈利情况为:横琴人寿净利润3552.69万元,信美相互的净利润1987.79万元,和泰人寿净利润882.56万元,国富人寿净利润390.16万元。

其中,横琴人寿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在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注册资本20亿元;信美相互成立于2017年5月,是目前唯一一家相互制的人身险机构,注册在北京,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和泰人寿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于山东济南,注册资本15亿元;国富人寿成立于2018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在广西南宁。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险企盈利数据在今年第三季度明显好转背后,投资业绩较好是统一的因素,这也是险企从亏损转盈利的主要助推因素。

对于第三季度当期实现盈利,横琴人寿方面对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第三季度公司投资取得较好业绩;二是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第三季度期交业务占比较高,10年期以上高价值期交业务占比不断提升。

信美相互表示,三季度盈利原因主要是今年业务整体超预期增长,投资业绩表现优异,加之人力等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等综合因素,预计全年有望实现大幅减亏。

不过,这种盈利的持续性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前,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预计公司进入稳定盈利期会在成立第六年的时候。目前公司成立3年,距离他所述的盈利周期点还有一定时间。

从过往情况看,也出现过新险企前期盈利到后面又出现亏损的情况。比如成立于2018年4月的国宝人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约1000万,但到三季度又亏损了500多万。

亏损不是问题

问题是亏在哪

其他同期成立的寿险公司,在第三季度有不同程度亏损,亏损较多的招商仁和人寿出现上亿元亏损,亏损较少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也亏损了400多万,国宝人寿则亏损500多万,其他险企的亏损额也有上千万。

其中,三峡人寿和爱心人寿都亏损了4000多万,北京人寿亏损3000多万,华贵人寿亏损2600多万,瑞华健康和海保人寿分别亏损1000多万。

由于寿险公司的特性是前期投入费用较高,往往会在经营数年后才会进入盈利周期,因此,对于险企特别是新成立的险企来说,亏损也并非特别关键的问题,重要的是要知道亏损在什么地方。

一家新成立险企总裁对记者表示,如果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追求盈利,也是可以很容易达到的,比如业务做小一点,资本金拿去投资,靠投资就可以实现盈利。不过,这不是长远发展的路子。

他认为,对于亏损,新的险企不必有太大压力,但是对于亏在哪里,自己要很清楚,“是因为业务扩张,还是因为理赔率过高,还是因为管理成本存在浪费情况?”

他进一步解释,如果是因为要发展业务,保险责任准备金的提存较多、费用的投入较高、人才引进的投入较高等,到业务后期会逐步摊薄回来,后面会进入盈利。这种情况下的亏损属于财务性的亏损,这种亏损就不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