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年人寿接受监管进驻检查 股东频频现地产背景

2019-10-23 11:16:32 和讯保险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迎来了监管进驻检查。

  10月初,监管组进驻百年人寿总部,检查主要涉及股权、保险资金违规投资运用等问题。相关知情人士爆料称,地方银保监局从9月中旬开始,就已经陆续进驻百年人寿9家地方分公司,原因系百年人寿内部员工搜集公司内网的一些违规资料,向监管部门实名举报。

  股东频现地产背景

  百年人寿的股权变动一直很频繁,其中均有房地产背景浮现。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其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共有17名法人股东。

  其第二大股东,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新光控股持有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占比10.26%,目前已全数冻结。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陷债务危机,已经向法院申请重整。

  新光控股资产后续处置,也存在百年人寿股权“易主”的可能性。不论第二大股东的去留。百年的第一大股东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早已想抽身。

  今年年初,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附属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以27.18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若交易完成,大连万达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

  今年8月,因银保监会未在规定期限批准,绿城中国子公司绿城房地产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的协议终止,卖方将向绿城房地产退还全部购买价。目前万达集团仍是百年人寿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55%。

  驻点销售曾收罚单

  除了股权问题,百年人寿还存在驻点销售的违法行为。今年银保监会网站4月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黑银保监罚决字〔2019〕21号)显示,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存在驻点销售的违法行为。黑龙江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30万元。

  动荡背后,百年人寿偿付能力已经连续下降,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百年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4.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1.67%,在2018年四季度时百年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曾逼近红线。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告急”是需要及时增资以预防流动性风险,虽然百年人寿在2012-2015年每年都有增资,但2015年增资至77.948亿元后,近几年再未有过增资。

  除了偿付能力不容乐观外,百年人寿的净资产整体也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16年末百年人寿净资产为74.78亿元,已低于公司目前注册资本77.948亿元。到了2017年末和2018年末,百年人寿净资产已分别下降至65.68亿元和28.6亿元。

  此外,2019年上半年百年人寿净利润为2.35亿元,同比下降26.57%。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