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厚本金融案中案:中华财险表示结案后按合同赔付

2019-10-23 01:58:22 证券时报 

潘玉蓉/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厚本金融被当地公安局立案通报后,为该平台出借人提供本息保障的中华财险被送上了风口浪尖。

出借人是否能获得赔偿?日前,中华财险回应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将根据公安机关办案程序,在司法机关对案件审查审理清楚,案件结案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对承保范围内的业务依法履行赔付义务。

不幸成“赔”伴

今年8月14日,上海浦东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厚本金融立案侦查,对公司CEO陆某、副总裁佘某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警方在通报中要求投资人在指定的平台上进行登记备案。

在厚本金融的官网上,多处显示公司与中华财险战略合作,通过厚保宝、厚智选等产品,中华财险对平台上的产品进行本息保障。

厚本金融出事后,中华财险成为出借人追讨损失的对象。据厚本金融7月运营月报,截至7月末,该平台累计出借127亿元,7月份当月完成5710万元出借金额。

兜底有风险

近年,网贷平台爆雷时有发生,被牵扯出来的保险公司不少。东窗事发后,被保险人打开保单一看,往往这才发现其中藏着的猫腻:有的是意外险,有的是账户安全险,有的保单已经超过了保障期限,各种偷梁换柱和虚假宣传不断出现。但厚本金融案中的履约保证保险,表述相对清晰。

厚本金融在官网中列出了其安全体系的五大保障,其一便是中华财险“全额承保”。

中华财险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复,“经我公司核实,我公司上海分公司对‘厚本金融’P2P网络借贷的部分业务提供了保证保险。现我公司声明,根据公安机关办案程序,我公司将在司法机关对案件审查审理清楚,案件结案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对承保范围内的业务依法履行赔付义务。”

“我们在厚本金融上投标,就是看中了有保险公司做本息保障,对风险进行兜底。”一位出借人表示。

有传闻厚本金融相关负责人被抓,是中华财险报的案。对于此问题,中华财险并没有直接回复,而是表述称,近日,该公司“从公安机关官方渠道获悉”,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对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査。

被疑“拖字诀”

针对出借人最关心的赔偿问题,中华财险表示,公司将根据公安机关办案程序,在司法机关对案件审查审理清楚,案件结案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对承保范围内的业务依法履行赔付义务。

中华保险的一份履约保证保险合同显示,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的赔偿保险金请求后,应当及时作出是否属于保险责任的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三十日内作出核定,但保险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公司是否对已经逾期的投保人展开了兑付?中华财险对于出借人有无垫付或者安抚工作?针对这些问题,中华财险并未给出回复。

有出借人认为,履约保证保险应该按照合同约定,借款逾期了保险公司就应该代偿,与平台是否出问题没有关系,不应等到经侦办案结束后才赔。因为P2P案件复杂,借款人出借人众多,短时间内无法结案。

目前,中华财险虽然已经确认“部分业务”有保证保险,但在与厚本金融的合作中,本息全面保障的产品占整体比重有多少?中华财险对此也没有回复。

厚本金融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厚本金融平台累计出借人数量192243人,累计借款人数量54831人,当前出借人数量15912人,借贷余额11.8亿元。

中华财险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商业保险险种是机动车辆险(含交强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工程险。责任险作为公司第三大险种,去年收取保费18亿,年末承担保险金额123335亿。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