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险资年内耗资超百亿元 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

2019-10-22 01:53:58 证券日报 

万达信息被国寿三度举牌后年内上涨20%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万达信息10月21日发布的《关于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截至10月18日,中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达信息(300168,股吧)股份已达1.65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5.0259%,持股数达到了三度举牌线。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万达信息归母净利同比下滑51%;10月15日,其发布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0%-80%。虽然业绩出现下滑,但受益于中国人寿举牌的利好消息,万达信息股价昨日逆势拉升3.52%,随着中国人寿屡次增持,其年内其股价逆势上涨20%。

实际上,除万达信息之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还先后举牌了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从行业层面来看,除国寿外,平安人寿举牌了华夏幸福(600340,股吧)、中国金茂。年内2家险企合计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根据险企披露的数据及二级市场行情数据保守估算,年内险资举牌耗资超过130亿元。

万达信息被国寿3次举牌

10月21日,万达信息公告称,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于今年8月7日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时持有公司股份1.1亿股,占公司当时股份总数的10.0259%,而截至2019年10月18日收盘,中国人寿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达信息股份达到0.55亿股,这段时间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万达信息公告显示,此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6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0259%。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昨日收盘,万达信息股价上涨3.52%。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后将重点在五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即加强基础技术合作,共同提升医保科技的服务能力,共同推进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的布局,提升商业保险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开展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

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匡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将进一步巩固和加深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经营合作和管理互动,持续发挥互补优势,强化协同发展效应,共同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技术和基础技术发展,不断提升医保领域服务能力、商业保险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健康管理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双赢战略目标。”

实际上,中国人寿年内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受到资本市场关注。除万达信息之外,中国人寿还举牌了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

对于举牌动作,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曾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公开市场投资的一部分”。他表示,在公开市场的投资行为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在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等;第二,绝大部分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第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的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

“这些投资绝大部分都是作为财务投资。我也看到一些报道有不准确的地方,比如说认为我们持股比例超过5%,实际上有的只是H股超过5%,看总股本的话有的很低,有的仅有百分之一点多,不到2%。”赵鹏进一步强调。

年内平安、国寿8次举牌

引人注意的是,与前两年中小险企密集举牌上市公布不同的是,今年以来国寿、平安等龙头险企开始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中小险企无一举牌案例。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601318)两家险企合计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耗资超过130亿元。被举牌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申万宏源、中国太保、万达信息、中广核电力、中国金茂、华夏幸福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来看,年内大型险企密集举牌源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年内A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二是监管鼓励险资入市;三是险企举牌出于业务协同考虑;四是在会计准则下,险企举牌纳入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股票市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当期的利润表现。

中国人保资产总裁王颢在今年中期的业绩会上就曾表示,下半年在资产配置上,会关注长期股权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对于高分红、低估值的股票,也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对于优化公司投资结构且能与保险业务进行结合的上市公司,公司也会考虑举牌。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也认为,大型险企此轮举牌对象主要为业绩稳定、价格波动相对较弱、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举牌相较前些年更加理智,并非以短期持有和迅速牟利为主要目的,而是看好标的公司的长期价值投资为主。这是资本市场成熟和市场参与者行为规范的表现,预计后续大型险企依旧会在适当时机布局。

几年前,一批中小险企在市场上通过“万能险账户”大举买入银行股、地产股,激进的投资风格引发市场热议。而今年以来,在举牌上市公司的险企中,中小险企已基本绝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3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险资举牌颇为密集,且以中小险企为主,这一举动也受到了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随后的2016年险资举牌次数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仅有12起举牌。而在2017年和2018年,险资举牌较为平稳,均为11起。从2018年开始,龙头险企已成为举牌的主角。

为何中小险企不举牌了?在险企人士看来,根本原因在于“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没落。近两年来,此前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纷纷开始转型,大幅削减举牌“弹药”万能险保费,并降低万能险结算利率,增加中长期的万能型年金保险产品,以拉长负债久期,负债端资金特性的改变也传导至投资端,中小险企的投资也更趋稳健,不再举牌。

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始终是大家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这也是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应该承担的责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