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海跨境保险服务中心设立方案征求意见 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有望破题

2019-10-22 01:57: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0月20日,是深圳银保监局就《前海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设立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该《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前海设立以中介机构为核心的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提供跨境保险产品咨询、销售和理赔等服务,从而实现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的有效破题。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将迈出的第一步很可能是:以保险中介为核心,聚焦跨境保险创新服务。深圳部分保险业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保险业的对外开放程度更深,对消费者来说,选择范围更加广泛,是利好,对于保险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相关保险机构须提升产品和服务等竞争能力。

跨境保险服务刚需提升

近年来,赴中国香港购买保险的内地居民呈井喷式增长,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求学、工作或养老的中国香港人士也越来越多,跨境保险服务的刚需正不断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到访中国香港的内地旅客达5104万人次,同比增长14.8%。中国香港保监局的数据显示,内地访客在中国香港购买保险的保费在2016年达727亿港元,此后两年虽有所回落,但2018年仍高达476亿港元。从内地投保人购买的保险产品来看,约有95%是医疗或保证类型的保险产品。

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到,初步估算,内地访客2019年在中国香港购买保险的期交保费余额将超过1700亿港元。

“通过设立中国香港保险业大湾区创新服务中心,在保险领域探索深港金融互联互通的创新发展,不仅能够为两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售后服务,更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有效降低部分资金非法离境的意愿。”《征求意见稿》指出。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不少内地居民到中国香港买保险,是通过中介机构来实现,并且部分为地下保单,风险大,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成立之后,有购买中国香港保险需求的内地居民将获得合理有效的“阳光”服务,利好消费者。同时,大湾区保险业的互联互通意味着保险业的对外开放程度更深,对于内地保险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将更直接地面对来自香港保险业的竞争,保险机构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品设计和服务,突出竞争优势

三类保险产品先行试点

前海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准备怎么做?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在前海设立实体服务中心,由符合条件的保险代理、保险经纪等持牌保险中介机构进驻,申请柜台配置人员,为跨境保险公司客户提供承保、理赔、咨询等保险中介服务。鼓励中国港澳地区具有相关资质的业务人员入职服务中心中介机构。

“服务中心的实质是服务的跨境而不是金融产品的开放。”深圳银保监局表示,以保险中介机构为核心推进服务跨境,可操作性强,法律阻碍较少,不少保险中介机构也具有跨境保险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目前也有这方面的服务案例。同时,服务跨境可以有效隔离风险,不涉及金融机构的跨境经营,还能有效规避外汇风险,外汇额度控制有利于堵塞洗钱通道,控制外汇流动。

根据《征求意见稿》,前海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将实行集中管理,经纪人必须同时受深圳银保监局和中国香港保监局管理。对入驻机构将严把资质审核关,在取得中国香港保监局的资质认定和能力认可后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申请,获得同意后持牌进驻,还须定期报送监管数据。

哪些保险产品将参与服务跨境试点?深圳银保监局建议首期参与试点的保险可以包括三类,一是不设现金价值的险种,如跨境车险意外险;二是与投保人健康相关的险种,如医疗保障险、危疾(重疾)保险等;三是符合港澳可扣税政策的保险,以满足将来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其他城市往来或定居养老的生活需求,如自愿医保、延期年金等。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在前海设立保险创新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远期可研究“单一通行证”制度,准许内地和中国香港保险公司在监管部门备案后,在大湾区范围内探索全方位保险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