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联网保险风云再起④:半年200亿,草莽上市潮涌大洋彼岸

2019-10-21 19:18:05 和讯名家 

  资本轮回,市场翻转。

  曾经从保险出走的资本,正从区块链涌回。

  保险科技圈接踵而来的上市消息,沸腾、狂欢。

  慧择、睦合达与意时的拟上市消息,再度刺激了保险科技圈。

  加之《今日保》了解的多家有保险专业中介牌照的保险科技公司、甚至是老牌保险中介公司均有意冲击上市;

  2019半年保险科技融资200亿元的数字,初创保险科技公司首轮融资金额的减少、特定保险领域领导者的博弈浮出水面……

  还是这一年,2019年的保险科技纵尚未看到巨型独角兽的惊喜,但保险科技投融资交易数创下的最高纪录:B轮和C轮融资额的新高,D轮、E轮增加,上市潮涌……

  多家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尝试给出解释:“强劲的投资步伐在2019年上半年没有出现放松的迹象”,保险科技“持续吸引大量资金”。

  BAT、IDG、红杉、经纬、软银、高瓴......各色互联网新旧巨头,与知名VC先后入局中,2019年保险科技源自江湖的草莽力量崛起,走向前台。

  1

  -Insurance Today-

  慧择十年追光

  苦熬13载后,马存军和他的慧择保险网终迎来光明。

  北京时间9月5日,以“最大的互联网保险平台”之名,慧择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书,计划交易代码为“HUIZ.”。后有报道,慧择募资在1——2亿美元。

  慧择保险,2006年成立于深圳,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保险电商平台。创始人,马存军曾服务平安10年,长达13年的创业过程中,慧择保险先后获焦点科技(002315,股吧)、赛富资本、万融资本、创东方投资、考拉基金、投控东海和达晨创投等合计约4亿元的投资。

  招股书的递交,慧择保险披露近三年业绩(美国会计原则):2017、2018年,慧择保险营收分别为2.6亿元、5.1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4.5亿元。

  经营情况:2017年净亏损近亿元(9620万元)后,2018年实现净利3010万元,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盈利7418万元。

  关于上市募资的用途,慧择透露两个方向:

  其一,以股权激励以及用更多资本来留住有才能的员工;

  其二,扩大业务,具体包括技术投资和大数据分析,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产品设计及开发等。

  纵览慧择13年,真正强大的能力在于电销与移动时代网销结合的能力。这一战略的转型源自2015年三位传统保险公司高管加盟,重建之精算、核保、数据分析团队,基于此形成了自身强大的定制保险产品移动互联分销的能力。

  令之完成了从早期主要卖旅游险意外险,到如今以中长期寿险和保障类产品为主的模式。这类产品恰是寿险公司高内涵价值产品,对于平台而言也是高佣金类产品。

  “达尔文1号”、“守卫者2号”、“慧馨安2.0”、“芯爱”系列与合作保险公司定制产品的出现反映在了财报上:2019上半年,慧择有8.26亿元保费收入,其中35.2%保费来自定制产品。

  2

  -Insurance Today-

  意时连纵走偏锋

  一个月后,中国市场再传保险科技类公司赴美上市消息。

  重度涉及车险业务的睦合达,与一家保险科技公司意时网传声市场:达成合并意向,并计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赴美上市申报。

  50亿,睦合达与意时合并后的估值,给出了2020年两家公司合并后“保费规模可达100亿以上、盈利超过3亿、同时拥有客户超过1.2亿”的畅想数据。

  睦合达曾短暂挂牌新三板,最高市值150亿元,2019年7月摘牌。主营业务方向:依托背后股东汽车链条资源,以车联网及车险风控相关的大数据支持与应用服务为主。

  车险,本是最具保费价值的车险领域,亦是新技术下巨变或者被颠覆之地。奈何,限于政策掣肘——严苛的费率管制和监管政策,一切皆围绕渠道转,费用依旧是最主流的竞争手段。难有保险公司独善其身,保险科技公司亦如是。

  至于意时,可算这一波保险科技公司创业潮中最早的一批。2011年,郁壮鸿建意时于上海,致力于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创新与研发,拥有手机APP“保险黑板擦”和在线旅行保险平台“意时网”。

  将流量入口玩到最high,把场景保险玩到最有趣,郁壮鸿的初心很大,“用互联网保险改变传统保险的痛点,利用互联网保险抓住很多生活里的‘小风险’,在保险与传统生活服务产业链之间形成服务与理赔闭环,将是一个全新的蓝海。”

  时至今日,宣传材料上依旧有着“每天最高产生保单105471张,每天最高产生交易保费5000万元”的记录字样,但七八年后,意时留给业界的印象似乎还是那纸“中国保监会颁发的第一张网络销售保险许可证”,那个PaTica碎屏险。

  如今,若非这起合并赴美上市的消息,江湖中好久未有一代弄潮儿意时的消息。

  3

  -Insurance Today-

  200亿江湖待王者

  200亿元,2019年上半年全球保险科技的融资总额。

  Willis Tower Waston(韦莱与韬睿惠悦)数据显示:

  2019年第一季度保险科技融资额14.2亿美元,交易数87;第二季度融资额14.1亿美元,交易数69。美国依旧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保险科技市场,44%的融资交易发生在美国。

  对比2017年全球保险科技融资总额约为22亿美元,2018年为38亿美元,2019年前两个季度依旧各有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保险科技初创公司。

  单均900万美元的投资,也说明保险科技早期项目仍占主导地位,但融资趋势呈头部集中化。尤其是2019年第一季度,B轮和C轮融资额达历史新高。

  种子轮和A轮融资金额在2019年第二季度下降至1.47亿美元,是自2017年第三季度的1.21亿美元以来的最低点。

  D轮和E+轮融资则较2019年第一季度增加一倍。

  KPMG(毕马威中国)的报告显示:“强劲的投资步伐在2019年上半年没有出现放松的迹象”,而保险科技则“持续吸引大量资金”;

  并给出了一个观点:伴随早期阶段保险科技公司的融资金额减少、并购者专注于建立特定领域的领导者。

  翻译过来,垂直领域独角兽将破壳而出。

  回到中国市场,近年来针对保险科技领域的投资日渐红火:腾讯、阿里、新浪、IDG、经纬、红杉、联想控股、软银中国等互联网巨头和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布局保险科技不同细分领域的创业公司,保险科技成为保险领域最大的风口。

  自2013年至今,共计有超过150家国内保险科技公司获得投资,超过200家投资机构入局保险板块。

  事实上,巨大的中国保险市场或许是最后一个未被互联网科技巨头、新贵深度渗透的十万亿级市场。不可避免的技术迭代中,保险行业将与之发生何种的化学反应?会否出现千亿、万亿级的超级独角兽?这是行业共同的期待。

  4

  -Insurance Today-

  万变的风云与不变的渠道为王

  纵然传统保险企业在保险销售、承保、理赔等各个环节,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闻风而动的投资机构更注重对销售端口的布局:上半年,以分销为重点的保险科技初创公司继续主导了融资数量,占总融资数的55%。

  原因:中国保险依旧处于销售为王的时代。

  相对产品同质化的无奈,渠道困境方才是对保险经营主体的致命一击。

  马太效应下的保险市场,寿险、财险,皆表现出“强者通吃”的局面,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小险企的渠道困境。

  如以车险为主的财险市场,相当部分的中小险企存在亏损情况,甚至一度有着“车险产业链除了保险公司不赚钱,剩下全赚钱“的尴尬笑谈。

  中小财险公司承保盈利难、亏损、价格无序竞争的循环再起。

  寿险方面亦如此。银保落寞的回归调整中,寿险一度出现“重回代理人渠道“的声音。事实上,除“老六家”及个别险企拥有多年个险底蕴外,大部分中小公司已经失去了重拾个险的机会。

  保费、净利润的高度集中化,正是中国保险行业马太效应强化的表征。

  对中小险企而言,无队伍、无机构的情况下,难与拥有强大传统渠道的老牌险企竞争,必须找到新的渠道突破之路。

  幸运的是,强力转型与时代困局中,保险科技也在不断拓展保险服务边界。如保险产品不断渗透到人们的养老、医疗、购物、出行、住宿和子女教育等多种生活场景,对传统保险企业、中介渠道和场景方都形成了较大挑战。

  展望未来,如何更好的链接资本、串联场景和协调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成为了保险科技创新在单一垂直领域和全局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