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等风来:百家资本戎集 保险牌照再炙手

2019-10-18 20:06:25 和讯名家 

  金融繁荣,与资产驱动红利的远去;

  监管整合真空期,与行业整肃定调的并进;

  加之个别上市公司公告撤回设立险企的申请,2017年后多次出现牌照降温声音。

  对比往昔千亿资本竞逐、百家牌照候场的保险牌照持续升温,联想2017年后:除此前获批延迟开业的公司,和零星外资公司的并购,少见保险公司新牌照,尤其是直保公司更是几乎没有新生者。

  事实真的如此吗?

  两年空窗期后,《今日保》梳理发现,过去一年中仍有近百家保险公司名称核准通过。其中不乏阿里系、新浪、申通、地方国资,外资巨头、香港财阀、商业大佬等各方大势力。

  回看现实,一张张待价而沽的牌照,数十亿、上百亿、甚至上千亿的价格刺激中,不乏年度亏损数十亿依旧有着价值百亿的资本认知。

  十一长假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的修改,全面开放提前的背景下,各方重燃牌照期待。

  1

  -Insurance Today-

  候场:近百家资本云集、瞄定专业

  《今日保》梳理过去一年数据:有89家保险公司名称核准通过。

  其中,寿险公司41家。

  财险公司19家。

  专业保险公司达到25家,包括6家健康险公司、7家信用保证险公司、4家相互保险公司、3家再保险公司、2家农业保险公司、1家养老险公司、1家责任保险公司、1家火灾保险公司,及3家保险资管公司。

  至于国美保险公司未见具体业务属性,财险、寿险还是?

  对比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与中国国土面积差不多的美国,保险公司达上千家,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仅有200余家险企。期间较大的区别,即美国多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

  这当是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相互保险等大量专业保险公司申请的缘由之一。

  从资本分类而言,10家外资保险公司的出现,符合当前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大背景。

  串联云峰曾经与新华保险的战略入股消息、李泽楷拉来平安人寿原总经理柳志坚、新华保险原董事长兼CEO康典护道保险举措,这一次云峰万通人寿和富卫人寿的出现则诉说了马云、李泽楷等商业大佬借路香港保险北上的战略布局。

  燕赵人寿、中原人寿、海峡人寿、花城人寿.....鲜明地方色彩的背后,地方政府主导的保险公司乃当前中国保险市场一股势力。

  牡丹信用保险、运泰财产保险、长安众泰人寿、仁安责任保险.....的背后,则是实力国企主导的一股力量。

  2

  -Insurance Today-

  回顾:拿下牌照的13个前车之鉴

  核名——申请——获批到开业,一条漫长的路径。如何拿下一纸珍贵的保险牌照,除了遵循行政许可的明文规定,前车之鉴需避免。

  根据《今日保》的统计,近年来原保监会公示的不允许可筹建的保险公司共计13家。

  透过上述13个案例,《今日保》总结出被驳回的三大共同点:

  其一,经营定位不准确,即顶层设计问题。

  纵览中国200余家保险公司少见特色经营者,走向高质量转型的路上,中国保险公司的未来不再是大而全、小而全的高度雷同模式;而是小而美、一司一模式、一地一特色的差异化经营模式。

  这与可行性报告一脉相承。如何将顶层设计细化为数万字的可行性报告,是个技术活儿。

  其二,涉及治理结构的股东问题,中国保险业深受其害。持续出资的能力不强、股东财务指标不符合的背后,问题重重。

  回溯保险监管二十年,大多出现重大风险之保险公司多与股权来路不正、控制权争夺问题相关联。公司治理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

  银保合并后,新任监管主官的第一次公开行业讲话即涉及股权、公司治理。穿透式监管中,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监管部的设立,职责就是“开展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指导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开展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其三,高管不符合资格,成为一条不允许可的共同点。近年来,监管思路明显强化对保险公司上层建筑的追责,涉及销售、产品、风控…..多保险链条。

  2015 年,原保监会首次对带病跳槽、带病转岗的高管不予核准任职资格,2017年后更是升级监管要求:

  对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严格执行机构、人员“双罚制”,强化对渎职和失职行为的终身责任追究。

  3

  -Insurance Today-

  前瞻:拿下牌照重在择址

  如何拿下一纸牌照,总部所在地是个大学问,事关成败。

  纵览中国的保险公司多扎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保险公司总部53家,上海42家,广东省(含深圳)20家,合计占比64.97%。北上广之外,各大省会城市次之,有约60家公司。

  30家左右的保险公司总部所在地选择了非省会城市,这部分城市的特点:经济实力强大,甚至领先省会城市。同时人口较多,地理位置出色。例如计划单列市、沿海城市。此外,今日保梳理了实力不逊色于省会城市的城市,均可做为牌照申请地。

  择址方面,还有一个技巧即看各省尚缺什么保险牌照。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责任险、农险、航运险.....结合地域特点,布局。

  当前,尚有16个省牌照不全,或没有保险牌照。如河南、安徽、湖南、江西、黑龙江、云南、吉林、山西、新疆、甘肃、宁夏、西藏没有寿险牌照;贵州、海南没有财险牌照;内蒙古、青海则产寿险皆没有。

  我国还有一半的省级行政区缺保险牌照。如根据各自特点,当有产生更多牌照的可能性。

  4

  -Insurance Today-

  价值:希望之光与中小险企现实

  2018年巨亏68亿元的幸福人寿,2019年估值150亿元。控股股东中国信达日前以75亿元,出售其51%股权,传出多家甚具实力接盘者。

  一张保险牌照到底值多少钱?没有答案,坊间一度传言一纸寿险牌照价格可达百亿元。从历次公开交易看,几亿元到几十亿元,甚至百亿元均有。

  2015年恒大集团40亿收购经营近十年依旧亏损的中新大东方人寿(后更名为恒大人寿)50%股权,以此评估牌照价格80亿元。如果加上随后的增资等,恒大累计投入可达百亿元之巨。

  同年,中天金融(000540,股吧)20亿元收购中融人寿20%股权,这张牌照价格达到100亿元。

  2016年,忠旺集团被爆以344亿元从当时的实际控制人杉杉控股集团手中接盘君康人寿。这一年该公司第一季度亏损20亿元,年底艰难实现7000万盈利。

  最具戏剧性的华夏人寿收购案,估值则在千亿元左右。安邦系的和谐健康也被卖出约200亿元的高价。

  从80亿元、100亿元,再到200亿元、300亿元,上千亿元,保险牌照高温依旧,但现实并不乐观。

  先铺一组数据:

  320.65亿元,财险“老三家”净利润之和;50.21亿元,除财险“老三家”外,财险业净利润之和。

  6.4倍,财险“老三家”净利润之和与财险行业(剔除“老三家”)净利润之和的比例。

  1363.87亿元,寿险“老六家”净利润之和;209.34亿元,除寿险“老六家”外,寿险业净利润之和。

  6.5倍,寿险“老六家”净利润之和与寿险行业(剔除“老六家”)净利润之和的比例。

  剔除财险“老三家”、 寿险“老六家”,有65家中小险企依旧亏损、“马太效应”力度再度强化。

  尤其是2016年后的新生代险企,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25家2016年后设立的保险公司,2018年度保费规模仅百亿元,市场份额合计0.3%。

  这批成立时间短、尚未做大的保险公司,既没有赶上资产驱动负债的红利时代,也没有巨头险企独尊江湖积累的粗放底蕴。

  2017年以来,伴随监管全面加强,直接堵死了通过银保渠道、中短存续期业务做大规模的通道,银保渠道和多家公司也因此受到严厉监管。

  幸运的是,中国寿险黄金十年、二十年集体共识的出现。诸多预估中,中国保险市场依旧有着爆炸式的发展前景。2030年中国的保费将达到2.36万亿美元,全球份额20%。

  面对中国经济转型、互联网科技突起的大环境改变,如何叠加科技,赋能传统,推动行业理性回归、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时代给予这批并无历史包袱的新生代险企的机遇,也充满想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