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驻江苏灌云县费庄村第一书记司伟占:真抓实干 用心帮扶

2019-09-25 18:27:51 和讯 

  费庄村是下车镇三个省级经济薄弱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01户,低收入人口321人。

  2018年4月,司伟占受中国太保产险江苏分公司党委委派,到灌云县下车镇费庄村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扶贫工作。

  57岁的司伟占,二话没说,带着领导的嘱托、单位的支持、家人的理解,赶赴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

  扶贫解难 用爱点燃希望

驻江苏灌云县费庄村第一书记司伟占:真抓实干 用心帮扶

  初到费庄村,司伟占在与村干部交心、谈心的基础上,深入村组、田间地头,走访老干部、老党员、村民,掌握费庄村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情况。他用了近半个月时间,对全村所有的建档立卡户逐一进行走访摸底,做到有备无患。

  不怕没钱,就怕生病。通过多方调研和考察,司伟占认识到费庄村帮扶工作首要问题是解决大病保险问题,防止因病返贫。经上报县、乡镇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核准,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参加了大病保险,为当地农户撑起了健康防护伞。

  司伟占还与村干部们一起研究工作思路,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从思想上加以引导,通过经常性的上门拉家常,了解到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有什么想法、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结合他们自己家庭的劳动力状况,多方面联系就业渠道。扶贫不扶懒,扶干不扶看,让他们有事干、有钱挣。

  在走访中,司伟占发现,费庄村建档立卡户中,有不少户都是孩子多,父母身体又不好,没有大的经济来源,子女上学都成问题。为此,他通过朋友多方联系,筹集资金,捐资助学。通过努力,他与无锡市惠山区如意公益协会取得联系,并得到支持,开展“用爱点燃希望”漂流瓶活动。

  一年多来,无锡市惠山区如意公益协会共捐助善款20万元,捐助物资达28万元。并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签订助学协议,资助20名困难学生到大学毕业,用爱点燃希望。

  看到有个别建档立卡仍居住在草危房中,司伟占十分揪心,他积极向镇、县有关部门争取到危房改造指标,然后筹集资金,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帮助他们实施危房改造。两年来共投入资金4.1万元,改造茆学付等2户建档立卡户家庭,帮助他们住上了新居。为防止因灾意外伤害返贫,中国太保产险江苏分公司也专门为费庄村建档立卡户投保了家庭财产保险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多管齐下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驻江苏灌云县费庄村第一书记司伟占:真抓实干 用心帮扶

  为了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司伟占带领工作队多管齐下,积极发挥保险业优势,积极主力精准扶贫。对建档立卡户有能力创业的种养殖大户等,司伟占通过帮助他们联系办理扶贫小额贷款,提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保险保单抵押等工作,将输血型扶贫转变为造血型扶贫,使这些建档立卡户自食其力,脱贫致富。

  费庄村经济比较落后,村里几乎没有经济收入,基层组织建设没有达标,根据农村新“八有”标准要求,司伟占积极向镇、县、工作队进行汇报,争取资金,新建费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共投资90余万元,新建769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基层党建、村级便民服务、医疗卫生和文化广场等功能,在优化基层党建阵地的同时,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司伟占与下车镇党委共同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快速确定了几个项目,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包括:与灌云县经济开发区联合,促进优势产业的发展,投资9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使村集体年收入达到8.1万元。同时,还与灌云县北部新城连云港创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挥产业优势,投资105万元建设购置注塑机生产设备2套,采取租赁方式,设备归集体所有,使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1万元,完成脱贫指标。

  此外,司伟占还积极进行农业产业化调整。投入120万元建设占地10亩的连体大棚10000平方米,发展设施农业,进行反季节种植,实现村集体年收入9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20人就业。

  真扶贫,扶真贫。司伟占所在的中国太保产险江苏分公司先后在当地投入价值11.36万元的慰问物资和8.1万元善款,积极通过彩虹平台推荐当地特产的形式来增加村民收入,并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优势,探索保险扶贫新路子,加快“防贫保”业务推进,巩固成果,做到脱贫不脱保。

  农村要有新面貌,农民要有新形象。费庄村的村道上亮起了50盏太阳能路灯,美丽乡村荷花池建起来了,农民休闲广场建起来了,村容村貌锦上添花,费庄村有了飞跃变化。

  走在美丽村道上的司伟占,心中有一个小目标,那就将费庄村建成“办公办到家门口,服务群众零距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丰富群众生活的一道靓丽风景。他坚信,费庄村也会很快实现新“八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元,低收入户达到6000元的目标也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