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人保:“共和国保险长子”焕发新活力

2019-09-18 01:40:39 证券时报 

  诞生于1949年10月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70年来,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发挥保险主渠道作用,在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过程中,也早已迈进全球500强金融保险集团行列,成为中国发展壮大的一张名片。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这家与共和国同龄的带有红色基因的保险巨头,也在推动自身发展的新旧动能转化。

  “我们上有中央赋予的重任,下有系统员工干部的殷切期盼,中有行业内外竞争者咄咄逼人的进攻,要有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深刻认识到推动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曾在内部讲话中表示。

  “3411工程”实施显效

  作为“共和国保险长子”,中国人保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便开始开展和领导中国保险业,为保险行业培养了人才、贡献了技术。历经70年发展,我国保险业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保险市场的参与主体也从人保“一家独秀”,发展到2018年底228家的“百花齐放”。

  发展过程中,中国人保也从“国营”属性转向国有企业身份,建立了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参与保险业的市场化竞争,并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渐壮大。目前,中国人保总资产达1.12万亿元,以年营业收入753.8亿美元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居第121位,跻身世界级金融保险集团之列。

  中国人保并未就此止步。为推动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人保新一届班子到位后提出名为“3411工程”的全面转型改革战略:“3”是指推动旗下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子公司转型,“4”是指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和国际化四大战略,第一个“1”是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第二个“1”是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如今,“3411工程”稳步实施一年有余,效果正在显现。

最近,中国人保刚刚交出上半年业绩单,也是其“回归A股”后首个半年度业绩:集团盈利155亿元,同比大增近六成。旗下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主要子公司盈利都创出近12年来的最好水平,其中寿险和健康险的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

遵循新时代

保险发展规律

“3411”,这一高度凝练的战略字眼背后,是中国人保立足保险行业竞争与市场周期变化,以及对新时代保险发展规律的遵循,更是这家老牌险企巨头对于自身发展的深刻剖析。

缪建民曾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解析,人保作为老牌险企,优势在于品牌和机构网络,劣势在于市场化机制和科技。他于2018年7月在内部讲话中说,本来,国企有个特点,硬件搞得很“硬”,软件很“软”。但是,我们人保硬件不够“硬”。因此,要通过数字化战略,补短板、强弱项、优化体验,激活数据资产,打破信息孤岛。

其实,人保的科技应用在保险业已属领先,但其深知数据挖掘、客户迁徙、价值再创造的巨大潜力,要推动集团发展的新旧动能转化,力争成为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因此在“3411工程”的四大战略中,数字化战略是基础,创新驱动战略是保障。去年以来,中国人保的科技转型动作频频,数字化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继启动,还公布了战略目标以及131个创新项目全景图及项目推进时间表,并为此组建了集团级创新孵化器,设立千万元级创新奖励基金,并提出两个战略目标:到2022年,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到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

如今,科技类战略推进的成果已在涌现。例如:大数据精准营销“子弹计划”带动增量保费20亿元;集团层面首个面向客户的“中国人保”APP上线运行,截至6月底安装量突破500万,平台月活用户70万;“人保e通”累计用户数达42.3万人,出单保费88.1亿元;“车主惠”APP月活跃人数12.8万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传统企业拥抱技术变革的新活力。

今年7月,中国人保发布了新时代的人保统一文化价值体系,要用共同的使命和愿景凝聚力量、激励斗志,为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历经70年的发展,拥有万亿总资产,建立了20万的人才队伍、积累了上亿客户,拥有根植城乡、遍布全国的多层级机构和服务网络……这些都是中国人保走向新时代的坚实基础,也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继续前进的底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