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铸就民族保险业强者 中国人保“不再只是财险强”

2019-09-18 01:40: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起点,中国正步入改革开放深水区、经济升级换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70岁的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也踏上推进“3411工程”、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征程。其中的看点很多,数字化、创新驱动发展、一体化、国际化、中心城市攻坚……

“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中国人保。”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最近说的这句话,语义很多。

中国人保即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是中国唯一带有“人民”二字的保险公司,这承载的是70年来中国保险业与人民群众的陪伴。凭借70年的积累,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也早已是全球500强金融保险集团。

复盘中国人保,可以回放中国保险业随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而变迁、随国家经济腾飞而发展的过程,可以看到国营企业改制现代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时代故事。70年沧桑巨变印证着,生于厮、长于厮的企业,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从“国营垄断”

到市场化竞争

中国人保的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于1949年10月20日在北京西郊民巷108号挂牌成立,它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起来的金融机构之一。成立之初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不但是经营各种保险业务的经济实体,还因为它是国营保险公司,兼有领导和监管全国保险业的行政职能。

在70年的发展中,保险业有一段特殊的时期。1958年全国财贸工作会议认为人民公社化以后,保险工作的作用已经消失,因此,自1959年开始国内保险业务被暂停,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只保留了海外业务处。这个停办的状态持续了20年,直到1979年11月,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对恢复保险业进行具体部署,国内保险业务逐步恢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又重新开展这块业务。

1985年3月,国务院颁布《保险企业管理暂行条例》,市场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垄断进入多主体发展阶段,开始有其他保险主体获批成立。

作为长期(从成立到1985年)中国保险业的唯一主体,中国人保克服了缺少保险专业人才、技术的问题,打造了一支了解国情、经验丰富、能够在保险各领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和多样化保险服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并逐渐成为保险人才、技术的输出方。乃至在原中国保监会成立之初,包括第一任主席马永伟在内的主要骨干,都是从人保过去的。到如今,中国人保是名副其实的保险业黄埔军校,向国内外同业输送了大量保险专业人才。

在人保历史上还有一个节点,是1996年《保险法》出台要求产险和寿险分业经营,老人保分成为财险、寿险、再保险3家子公司,这次改革也孕育出了如今中国人保、国寿集团、中再集团三家大型国有金融保险集团。此后,又经历数次变化,当时的财险也就是现在的人保承袭了“人民保险”的品牌,并又再度建立起包括寿险健康险等在内的综合保险业务集团架构。

这期间,人保经历了国企改制转型现代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过程,业务发展得到助力,公司治理也得到完善。其中,旗下人保财险2003年实现H股IPO(首发),成为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人保集团2012年港股上市,开创了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2018年11月16日,人保集团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开启发展的新一页。

经历了历史变迁和市场大浪淘沙,国内保险机构数量已经超过200家,而如今的中国人保依然具有龙头地位。70年来,人保从当初一家单一的财产保险公司,到今天成为涵盖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金融科技等领域,下辖12家子公司的国内领先的大型保险金融集团,6月末总资产达到1.12万亿。同时也是全球500强金融保险集团,从2010年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第371位,到2019年的第121位,位次劲升。

保障国计民生

作为长期以财产险为主的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中国人保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从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医食住行,到卫星上天、大飞机试飞,从重大工程和赛事活动到国家重大战略,从经济建设到社会治理,背后都有中国人保的“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保障身影。

在20世纪50年代开业初期,人保的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开办农业保险,按照自愿投保原则,主要承保牛、马、骡、驴等大牲畜。在当时,一头耕牛就是农民的半个家当,人保为大牲畜保险,很受农民欢迎。后来又在若干地区试办了农作物保险,保障包括棉花、小麦、水稻、甘蔗、烟草等农作物,也办理了农民家庭财产保险。

这便是农业保险的最初。直到如今,中国人保是国内农险第一大承保机构,仍不断加大对农险重视和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人保的农险保险业务收入220.31亿元,同比增长18%。在农险产品上屡屡创新,在传统险种的基础上开发生猪扑杀保险、肉羊天气指数保险、皮毛动物成本价格保险,以及桑蚕、各类水产等小品种养殖险,不断提高服的广度和深度,坚守服务三农初心。

近年来,凭借专业技术和综合实力,中国人保承保了众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型项目及赛事活动。包括:中国民航机队、C919成功首飞、AG600水陆大飞机成功首飞、青藏铁路、西气东输、三峡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6年G20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

在支持国家战略上,中国人保也当仁不让。比如,在护航“一带一路”上,中国人保主动化解“一带一路”相关保险服务供给不足的痛点和难点,2014年以来累计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人员提供保险金额超过40万亿元,涉及国家和地区超过140个,为中资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服务。海外保险业务行业占比达50%以上,发挥了保险行业服务“一带一路”主力军的作用。

推进“3411工程”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保也正呈现新气象。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取得了净利润155亿元,增长近六成的较好业绩增速,这对于一个大型老牌险企来说,并不容易。

“集团整体发展质量提高,各板块发展更加均衡,寿险和健康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认为,除了投资收益、税收利好外,取得较好业绩的一大原因还在于,践行了新发展理念,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

“3411工程”是中国人保为强弱项、补短板,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战略。其中,“3”是指推动旗下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子公司转型;“4”是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和国际化四大战略;两个“1”分别是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大战略”中的一体化战略是关键战略,直指该集团各个业务板块不均衡、资源协同不够的现实问题。缪建民说,“尽管集团以产险为主,但并不意味着人保集团不重视寿险和健康险,相反,我们认为寿险和健康险发展潜力更大。”

不可否认,虽然中国人保建立综合保险集团架构已经多年,但仍存在业务板块不均衡的问题,财产险是人保优势突出的业务。旗下人保财险已经成为国际一流、亚洲第一的财产险公司,规模、成本和服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规模保费2353.35亿元,市场份额提升到35%,并在国内多个中心城市重回市场第一;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43.7%,贡献了集团八成以上的利润。其他板块方面,以上半年利润指标来说,人保寿险31亿元、人保健康险2.64亿元,加起来对集团的利润贡献超过17%,整体仍较低。

不过,相较往年,寿险和健康险对人保集团的利润贡献已明显增长。据记者统计,此前,2018年上半年贡献约11%,2017年贡献更是不足1%。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最近,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相继进行了重要人事调整,这被认为利于推动寿险和健康险继续向高质量发展、业务价值持续增长。或许正像缪建民所希望的,人保的寿险和健康险会加快发展,在价值和利润贡献方面,在将能与财险相匹配。

“与财险相匹配”的言下之意,是做行业中的强者。缪建民在内部讲话中多次强调忧患意识,提到要有过冬的思想准备。“成为强者,这样才能做到大家都不行的时候我还行,大家都吃不饱的时候我还能吃饱,大家已经饿的不行的时候我稍微有点饿,大家活不下去了我还能活着。”

本版制表:刘敬元 本版制图:翟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