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人寿“鼎新”排阵 副总裁牵头筹建健康险公司

2019-09-17 13:34:20 中国经营报  宋文娟

  出任中国人寿(601628.SH)董事长之后,王滨围绕“重振国寿”战略目标对公司经营管理进行全面转型改革,内部称之为“鼎新工程”。

  组织架构调整之际,人事调整不可避免,尤其是集团中层人事调整。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人寿在近期对省级分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范围涉及河南、黑龙江、四川、福建、内蒙古、广西、北京、陕西等多家省级分公司以及中国人寿旗下独立法人机构。

  记者注意到,人事调整之外,其“三定”改革还涉及到业务板块和机构的变化——中国人寿准备筹建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与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这项工作由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牵头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健康险公司与互联网寿险公司的筹建以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为主,而非以国寿集团牵头筹建。

  多家省级分公司换帅

  今年,中国人寿内部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动作,包括提拔詹忠和杨红担任副总裁,原副总裁徐海峰与许恒平到龄退休。此外,赵鹏自2019年7月起担任中国人寿财务负责人,而另一位副总裁赵立军调任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总裁、党委书记。

  6月底,中国人寿启动了组织架构大调整,其最大的变化是个险相关部门变成了六个,即传统营销与新型收展部门分设,企划、运营、培训和综合金融等部门也纳入大个险板块。

  在组织架构大调整之际,中国人寿对省级分公司负责人也启动了新一轮的调整。

  记者获悉,近期的人事调整至少涉及中国人寿三分之一的省级分公司。如任命原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叶寿华主持福建分公司全面工作,任命原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张举科担任陕西分公司党委书记,原中国人寿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张红路调任四川分公司总经理,调任原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朱海涛履职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吴徐平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全面工作,而中国人寿山西分公司现由原副总经理张文庆主持工作。

  此外中国人寿旗下机构也发生了人事变动,如原四川分公司总经理郎中伟已经成为成都保险研修院法人代表,原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松林担任保险职业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新任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则为张文亮,此前来自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

  与此相应,免去李春陕西分公司党委书记职务,王新生不再担任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职务,李有俊不再主持内蒙古分公司工作,江龙海不再主持福建分公司全面工作等。原广西分公司总经理杨传涌任职中国人寿审计责任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新生与江龙海等是到了退休年龄。而原陕西分公司负责人李春系跳槽到同业,跟随曾担任中国人寿总裁的万峰到鼎诚人寿。

  通过改革寻突破

  一位保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中国人寿省公司总经理以前不太好流出,因为比较稳定。中国人寿此前通常对地方授权是比较充分的,中国人寿省公司总经理通常会与当地各个方面关系和谐。

  今年中国人寿举办了多轮中国人寿系统省级机构“一把手”轮训。王滨在为轮训班作的《凝心聚力共创重振国寿新局面》的讲话指出,省级机构是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当前面对中国人寿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内涵价值不高、发展基础薄弱、风险隐患不少等问题,必须要有危机感,同时也要有紧迫感。

  王滨提出围绕重振国寿这个主题,需要交流探讨六个方面的问题:即重振国寿,需要明确和把握什么?需要继承和发扬什么?需要克服和解决什么?需要调整和优化什么?需要转换和转变什么?需要创新和创造什么?

  在8月底举行的中国人寿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总裁苏恒轩称,对于重点城市实行战功经济制,对价值贡献高、经营发展好的重点城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就予以提拔,对于对标没有明显改善,或者处于落后的该惩戒的要惩戒,缩小差距的,改善趋好的该奖励的要奖励。

  据半年报披露,中国人寿保费排名前五的分公司分别是江苏、广东、山东、浙江、河北。而其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已通过提拔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忽群、江苏分公司总经理赵国栋担任总裁助理,也有鼓励市场化的含义。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中国人寿的“三定”改革与之前有较大的区别,引入波士顿作第三方咨询公司,这一点与平安当年引入麦肯锡有异曲同工之处,希望通过改革来寻求突破。平安引入麦肯锡之后有“末位淘汰”变化,中国人寿在大中城市已经被平安超越,接下来要看中国人寿将怎样对落后机构进行惩戒。

  对于市场化改革,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是建立市场化机构分类分级体系。突出业务价值贡献和队伍扩量提质,实施年度动态管理,差异化配置各类各级机构基础资源,完善机构升降级制度。二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进一步关注投产比和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围绕价值创造,不断提升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建立以价值贡献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薪酬向专业领域、关键人才以及基层倾斜;优化机构经营和职能考核体系,聚焦价值和队伍,突出市场对标;完善以业绩为导向的干部考评机制。

  业务板块改革同行

  此次除了自身内部机构和人员的改革之外,中国人寿也在寻求进一步的业务板块方面的改革。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人寿拟筹建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这项工作目前由其副总裁詹忠牵头负责。

  就健康险公司而言,目前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旗下有人保健康中国平安(601318)旗下有平安健康中国太保旗下有太保安联健康保险公司,唯独中国人寿还没有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在这一领域明显慢于其他三家保险集团。

  事实上,中国人寿准备筹建健康保险公司在2015年即传出风声,不过后来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而此次似乎是志在必得。

  不过健康保险公司却面临盈利难的问题,目前国内健康保险公司尚未形成特色,其产品与寿险公司有重合之处,部分健康险公司甚至陷入盈利难、盈利低的困局。例如,作为国内最大也是最早一批的健康保险公司——人保健康(全称: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6亿元,创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即便如此,相比于人保集团200多亿元的净利润而言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国内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最早成立于2005年,当时监管部门发放了四张健康保险牌照,即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保险、瑞福德健康保险公司。

  近几年,监管部门又先后批复了太保安联健康保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公司和瑞华健康保险公司,合计有七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这七家健康保险公司中,除了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盈利超过2亿元,其他健康保险公司上半年情况不佳。

  事实上,对于健康保险公司而言需要找到适合自身的业务发展策略。对于中国人寿即将筹建的健康保险公司而言,虽然有中国人寿强大的资源可以作为依托,但是其更需要找到适合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发展的商业模式。

  而对于筹建互联网寿险公司,中国人寿此举与中国平安类似。目前平安也在筹建互联网寿险公司,且也是先挂在平安人寿下面,以后可能成为独立子公司。

  近期平安互联网寿险已经在面向市场招聘会员招募团队、城市教练团队、风险管理团队、智能培训团队、线上队伍管理和运营团队、产品规划和推动团队、自媒体开发团队、线上客户开发运营团队团队长等一大波职位。

  未来随着中国人寿健康险公司、互联网寿险公司成立,将会产生一批高管人员,届时中国人寿也必然有人事变动,而其主要筹建人员的安排与计划也是在其“三定”改革的范畴之中。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