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彩云之南的驻村书记吴正能: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2019-09-06 14:09:54 和讯 

  彩云之南的森林深处有一个硝塘村。硝塘村共辖549户2303人,耕地面积5277亩。2018年初,硝塘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0户1444人,至年底尚有326户1100人未脱贫。

  中国太保产险云南普洱中心支公司的吴正能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积极克服家庭和工作上的种种困难,坚守岗位,将“家”安在了硝塘村。

彩云之南的驻村书记吴正能: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任职期满后,吴正能仍然心系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与尚待落实完成的项目,选择继续留在硝塘村开展扶贫工作。他热心为贫困村民奔走,解决实际困难,让村民安居乐业。

  借助扶贫政策,改善贫困户住房安全

  硝塘村的林地面积8.4万亩,森林覆盖率69%,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硝塘村产业发展基础差,生产方式单一,群众增收困难,全村有322户建档立卡户住在D级危房。

  危房怎能经得起风吹雨打?每逢天气突变,吴正能和驻村工作队员都十分揪心。一定要未雨绸缪!驻村工作队、乡工作组、村两委的全体同志放弃全年的周末及节假日,把2018年的工作重心压实到危房改造上。

  吴正能和工作队员们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划片包组攻克每一个寨子。通过申请由国家扶持的4万元建房补贴、鼓励贫困户自筹等手段,动员贫困户进行危房重建。为了让贫困户有个安全稳固的住房,工作队四处奔波不断努力。

彩云之南的驻村书记吴正能: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在动员建房前期,吴正能遇到过不愿意从土基房中搬迁出来的贫困户,做动员工作被贫困户一口回绝是常有的事。但吴正能有种不服输的精神,去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最后他都不记得去了多少次。寨子里的群众一看见他就知道他来做什么,最终答应齐心协力想办法,把房子建起来。

  危房改造工作从2018年年初艰苦奋战到年底,共完成改造重建318户,易地搬迁建房39户,分散安置建房8户,至2018年12月底仅剩4户危房改建未启动。

  如今的硝塘村已是旧貌换新颜,每一次走寨串户,当吴正能和工作队员们看到群众们住进安全稳固的新房,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心情也跟着喜悦,更觉得很骄傲。能为贫困家庭尽一份绵薄之力,作为第一书记的他感到这是自己的光荣和使命,也是他与硝塘村全体工作人员艰苦奋战的战果。

  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驻村期间,吴正能积极借助扶贫政策发展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由于硝塘村的产业发展单一,经济基础十分薄弱,贫困户单打独斗很难增加经济收入,唯有通过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产业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生产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和风险抵御能力,才能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8年,在中国太保产险云南普洱中心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吴正能为硝塘村筹资养殖业滚动发展基金5万元,用于贫困户肉牛养殖,受益贫困户5户;此外,还捐赠2.67万元用于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

  虽然山区也有学校,但孩子们的课外读物十分有限。吴正能的太保同事们知道情况后,积极捐助数千元为硝塘村当地学校购买青少年系列读本。驻村期间,吴正能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共筹集教育扶贫资金逾3万元,用于硝塘村小学的新建综合楼硬件设施建设。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彩云之南的驻村书记吴正能: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自2015年9月担任硝塘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一转眼已有4年的时间。四年的坚守,吴正能感谢妻子的无私奉献和幕后支持,对家庭的牵挂,对父母孩子的亏欠,都化作了工作的动力。

  “在中国太保的系统里,像我这样的驻村干部就有两百多位,全国的驻村干部更是数不胜数。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吴正能朴实的话语,说出了中国太保驻村干部的心声。

  彩云之南,村路蜿蜒。吴正能仍然选择坚守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全心全意做好扶贫工作,下定决心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2020年硝塘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