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人保半年净赚155亿,同比大增六成,财险成最大亮点,在成都、佛山等地重夺市场第一

2019-08-25 22:34:47 和讯名家 

中国人保近日发布了“回A”后首个半年报,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55.17亿元,同比增长58.9%;扣非净利润121.94亿元,同比增长25.1%。

此前,中国人保业绩预增40%-60%,主要是因保险和投资改善,以及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利好,后者是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因素。

旗下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子公司的盈利,均创下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其中,人保财险净利润169亿,增长43.7%;人保寿险净利润31亿,增长108.3%;人保健康净利润2.64亿,较去年同期的较少盈利水平,大幅增长11倍。

中国人保去年11月份登陆上交所后,在A股市场估值明显好于H股。目前A股股价8.57元,H股股价3.03港元,A股溢价2倍多。同时,人保集团按港股计算的市值,不及旗下人保财险,截至本周五(8月23日),人保财险的市值1900多亿港元,而人保集团市值1300多亿港元。

今年的股东大会有投资者曾询问中国人保H股股价为何上不去,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当时的解释是,这除了与港股市场是机构投资者为主、交易不如A股活跃有关外,还与投资者对人保的不了解有关。

“过去大家都觉得我们是以财险为主,对我们人保集团旗下的其他板块了解不够,比如寿险、健康险、养老险、投资板块,这也是原因之一。”缪建民表示,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中国人保,其实人保这两年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不再只是财险强,比如寿险今年以来变化很大,标准保费、新业务价值都有比较好的增长,但是在H股估值中这些板块几乎都没有体现。这份半年报即是一个了解人保“其他板块价值”的窗口。

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7.6%,在多地重返市场第一

截至6月末,人保财险总资产6042.14亿元,上半年在市场地位和经营效益上均有提升:上半年净利润168.54亿元,同比增长43.7%;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1.2%;实现保费收入2360.36亿元,同比增长15.1%,市场份额35.1%,较上年增加2.1个百分点。

人保财险上半年具体业务中,车险保费1274.87亿元,增长4.1%。人保对此的解读是:在增量业务上,加大资源利用效能,拓宽业务发展空间;存量业务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营销专业队伍建设,推动电商渠道转型,强化过程跟踪和节点管控,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优化续转保流程,持续加强优质存量业务获取能力。各方发力,推动了车险承保数量和业务规模的平稳增长。

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1085.5亿元,非车险占比46%,提升5.7个百分点,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增量保费收入贡献度达83.7%,成为拉动公司发展超越市场的重要力量。”半年报中人保称。

承保业务盈利性方面,人保财险上半年综合成本率97.6%,同比抬升1.3个百分点,但优于行业,也好于去年全年的98.5%。上半年实现承保利润43.39亿元,去年同期为67.58亿元。

中报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76.02亿元,同比下降26.5%。这与严监管市场环境相关,财险监管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理性持续增强,商车费改持续推进。

赔付方面,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赔付支出净额为1076.55亿元,同比增长12.7%,赔付率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主要是业务增长带来赔付支出增加,同时受风雹、暴雨灾害、非洲猪瘟的影响,农险赔付率有所上升。

“坚持聚焦城市、巩固县域,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在中报致辞中提到,上半年,人保财险成都、哈尔滨、佛山、东莞分公司重返市场第一,县域车险增速高于全系统0.8个百分点。

人保寿险:压缩中短期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25.6%

上半年,人保寿险净利润31亿元,增长108.3%;上半年新业务价值39亿元,同比增长25.6%;6月末,内含价值825.73亿元,较年初增长16.9%。

人保寿险上半年实现保费708.3亿元,同比增长1.4%。从业务结构上看,由于大幅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人保寿险的银保业务(按渠道划分)和寿险业务(按险种划分)都出现下滑。其中,银保保费361.89亿元,同比下降15.4%;寿险业务保费598.52亿元,同比微降1.5%。

从渠道贡献来看,人保寿险银保渠道保费361.89亿,占比51.1%,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个险保费309亿,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升至43.6%。

截至6月末,人保寿险营销员为25万人,营销员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3802元,月人均寿险新保单数目1.21件。

人保健康方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4亿,同比增长11倍;保费152.15亿元,同比增长43.8%;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2.2%;期末内含价值103.14亿元,较年初增长18.7%。

上半年,中国人保围绕民生建设补短板,做好大病保险社保业务,实现保费收入410.3亿元,同比增长37.3%,承办项目1259个,业务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04个地市、7.1亿人群。

6月底,人保养老共参加了22个职业年金受托人投标评选,中选20个受托人或候补机构,中选15个职业年金投管人。

集团总投资收益率5.4%,管理第三方资金2400多亿

中国人保6月末投资资产规模9293.91亿元,上半年总投资收益239.48亿元,同比增长11.3%;净投资收益225.01亿元,同比下降0.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5.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表示,上半年投资总体采取动态平衡策略,审慎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积极把握固定收益配置节奏和配置机会,从战略层面关注股权投资机遇,协同保险主业发展。

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加紧非标资产配置进度,在非标资产仍具有较高配置价值的背景下,投资高收益稀缺优质资产;同时积极把握债券配置机会,在年内相对收益高点加大了长期债券配置力度,拉长资产久期。

截至6月末,债券投资占比34.6%。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均为AA/A-1级及以上,其中,AAA级占比97.5%。非标金融产品上,外部信用评级AAA级占比97.4%。

权益投资方面,在保持权益资产比例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把握波段机会,一季度在市场快速大幅上涨后,按照部分再平衡思路,逐步降低权益仓位和优化持仓结构,为后续更好把握市场机会留出空间。

中国人保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获批规模144.50亿元,行业排名第4位。其中,债权计划注册规模144.50亿元。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2461亿元。

下半年将强化对标,把主要资源调整到一线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下半年,该公司将强化对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完善商业模式。

缪建民透露,中国人保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机构改革与“三定”为契机推动市场化体制变革。

具体改革措施包括:在组织上,减少管理层级,把主要的资源调整到市场和一线去;建立市场化、差异化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体现岗位差别、能力差别、绩效差别,薪酬激励要多向一线倾斜;大力培养选拔和使用年轻干部,到地、市、县这个层级,大量启用有激情、有专业能力的年轻干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