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个百亿非车增量市场:财险巨头云集关税保证险

2019-08-21 19:42:42 和讯名家 

  撰文丨燕梳志

  近日,频频“踩雷”的保证保险,终迎来几许欣喜。

  中国第一个被保险人为政府机构的保证保险——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公司再扩容,达到8家公司。除中华联合财险外,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阳光产险、太平财险等市场排名前八的财险公司全部进入试点范畴。

  另一家为中小财险公司,中银保险。

  联想非车险“四朵金花”之一的保证保险,历经融资类保证保险“雷坑”,风光不再。无论是保费增速还是利润情况,均不甚理想。保费增速从前几年超100%的高速增长,一路暴跌至今年上半年的20%,利润更是从去年上半年的13亿余元,跌至负数。

  小险种亦有大未来的畅想中,关税保证保险的背后可能是又一个百亿级非车险增量市场。

  回溯近两年国家实行疫苗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八大高危行业强制责任险制度,及更早之前的国家层面的校方责任险、医责险、食责险和环责险、护理保险等指导意见的提出,这一次关税保证保险的试点、扩容乃政府方面又一次释放的保险红利。

  非车险活力大发的未来,将诞生更多一个个小险种的故事。

  1

  -Insurance Today-

  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大扩容:财险七大家云集

  8月15日,海关总署、银保监会扩大参与关税保证保险试点保险公司名单的公布,关税保证保险再次映入大众眼帘。

  这一次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公司进入关税保证保险试点险企范畴,加上去年首批参与的三家险企——人保财险、太保财险、中银保险,共计有8家财险公司参与关税保证保险试点。

  财险八大家,除中华联合外,全部进入试点范畴。

  回顾关税保证保险历程,可追溯至2018年9月1日:海关总署选取大连、北京、天津、青岛、上海、南京、宁波、广州、深圳和黄埔等10个直属海关,试点关税保证保险。

  两个月后, 11月1日试点海关范围从十家直属海关扩大至全国。同年底,海关总署又发布公告:自2019年1月1日起,扩大关税保证保险通关业务试点范围,关税保证保险适用于汇总征税,且在规定的纳税期限担保,保单可在保险期间内循环使用。

  2

  -Insurance Today-

  什么是关税保证保险:与发达市场的渊源

  关税保证保险产品的问世,可以理解为“关税担保+保证保险”,乃是国内保险行业第一个以政府机关作为被保险人的信用保证保险产品。

  从海关事务担保的角度看,关税保证保险是继保证金、银行保函等传统海关税款担保方式之后,海关首次引进的以保险产品作为海关税款担保的革新尝试。

  从保险产品的角度看,关税保证保险是在投保人不能履行关税缴纳义务或者其他海关事务保证行为时,由保险公司向海关进行赔付,以确保国家税收利益不受损失的信用保证保险。

  事实上,相对银行保函和财务公司担保,关税保证保险已成为国外发达市场主流的关税担保模式。美国、欧洲、日本均采用其作为海关担保方式。

  其中,美国早在1987年就已全面实行关税担保制度,并只接受保险公司开具的保单,而不接受银行开具的保函。美国可提供进口关税保险的险企多是知名大型保险公司,如安达保险、利宝互助、希尔?哈撒韦等。

  3

  -Insurance Today-

  关税保证保险三大优势:申请易、成本低、时效高

  与采取交纳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和财务公司担保等传统关税担保方式相比,关税保证保险的无抵押、无授信、低成本、高效率等诸多优势,可大幅缩短通关时间、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优势一:效率高,可以大幅缩短进出口企业通关时间

  与传统的银行保函和财务担保模式相比,其对企业调研、评估、审计等用时较长,一套流程长达月余。关税保证保险一系列手续办理时间在2-3个工作日内。

  优势二:成本低,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

  与传统的银行保函相比,商业银行在开具保函时,一方面会占用投保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另一方面会要求企业提供占据保额10%-30%的保证金作为现金质押。

  采取现金保证金模式担保,也会占用企业较大的资金,且短期融资成本远高于保险成本。

  优势三:易申请,投保门槛低可以惠及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

  银行保函方式的受众群体是以规模大、授信额度高的大型企业为主,对于中小型的进出口企业来说并不容易,申请难度大。

  关税保证保险门槛较低,除失信企业以外,其他任何规模、类型的企业都可以通过关税保证保险替代。

  4

  -Insurance Today-

  市场规模有多大:释放万亿进口关税押金

  关税保证保险的市场有多大?

  海关总署的数据:全国试点9个月(2008.11-2019.07)以来,共有2372家企业参与,累计购买保单19894份,担保税款合计933.2亿元。

  当前,关税保证保险的基准费率大约在1.5%左右,按照平均1%的费率测算,将给保险业带来9个亿的保费。

  伴随更多主体的参与,及进出口企业对之的认知提升,关税保证保险的未来将有多大市场?

  先看基础数据:2018年中国进口记录企业21.1万家,进口贸易总额为140874亿元。

  按照目前进口关税总水平9.8%测算,中国进口关税总额约为13805亿。以平均1个百分点的费率测算,如果100%以保险形式担保,全年市场总规模约在138亿。

  那么,又将为企业节约多少资金?

  当前,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4.35%。实际上,银行贷款往往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浮动,一般上浮空间10%-30%。

  一般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利率上浮约70%,折算年息为7.395%;抵押贷款上浮约50%,折算年息为6.525%。

  考虑到社会融资成本比银行更高,按企业一年期实际贷款利率7%+关税保证保险1%费率测算:13805亿的进口关税押金将为企业一年节约828亿元的资金占用成本,21.1万家进口企业平均每家每年将节约资金占用成本39万元。

  5

  -Insurance Today-

  后记:百亿商机之外

  关税保证保险的发展在增加行业保费的同时,也为试点入围险企积累了宝贵的品牌资源、客户资源及渠道资源,益于后续客户资源的综合开拓。

  上述商业诉求之外,关税保证保险的诞生相当程度上彰显了商业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甚至可以帮助政府赢得民心。

  原因:

  商业保险机制树立积极参与经济社会综合风险管理良好形象之余,将因不能履约带来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矛盾,转化为第三方保险公司的及时赔付,在政府获得海关税收保障的前提下,减少了政企矛盾,令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最重要的是体现了保险业在协助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责任担当,切实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提升了通关效率,令之得到真正的实惠。

  在P2P爆雷、保证保险发展增速暴跌后,关税保证保险的出现是否可令保证保险找到创新拓展领域的“高光时刻”。毕竟,政策性业务少见亏损者。

  作为新的担保方式,关税保证保险凭借中国第一个以政府机构作为被保险人的保险产品的身份,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商业保险的一重认知。

  一个小险种的背后,当是现代保险服务业专业属性和社会价值的一种演进。

  未来,当有更多类似的结合。

  本周回顾

  周一:产品观察丨新的百万医疗争夺战:国华人寿甩出四张王炸的背后

  周二:一名寿险老兵的深度思考:寿险公司高质量经营之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