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拆解平安六大投资策略:开拓基建、不动产新领域

2019-08-19 02:3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则表示,平安持有的长租公寓已经超过1万套,正在和地方政府研究千亿级的保险资金进入长租公寓、人才保障房项目。

作为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人之一,中国平安(601318)一直备受关注。

无论是大手笔投资房地产公司,买入汇丰控股、工商银行(601398)H股,坐拥近3万亿的平安已经是多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或第二大股东。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上半年的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

平安在中报中表示,上半年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优化资产负债匹配。

同时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平安从三年前风险偏好和操作逐渐调整为谨慎,未来投资策略包括六个方面。其中包括,集中投资股票长期持有,开拓新的投资领域,包括基建、不动产等,不动产包括长租公寓、康养。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则表示,平安持有的长租公寓已经超过1万套,正在和地方政府研究千亿级的保险资金进入长租公寓、人才保障房项目。

他说,平安重点的股权投资很多,除了房地产,平安是京沪高铁第二大股东,还是药明康德、宁德时代、汽车之家、工商银行的大股东。

回购取决于市场和股价

于平安最低50亿元、最高100亿元股票回购计划,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目前回购计划已经完成了50亿元,未来是否继续回购取决于市场波动情况和股价表现。回购不是常态,还要结合分红,这些都是给股东的回报。

姚波表示,站在管理层角度,还是积极做好公司基本面,把业务做得更扎实,使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使投资者看到公司的投资价值,股价自然而然地也会反映公司的基本面。

平安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现金分红+回购”合计金额为171.01亿元,截至7月31日累计回购约50亿元A股股份。其中,拟向股东派发中期每股股息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0%,派息总额136.80亿元;同时,截至6月末,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34.21亿元A股股份。

截至8月16日,中国平安A股收报87.46元,当日上涨1.33%,今年以来股价上涨55.90%;H股收报89.15港元,当日上涨2.24%,今年以来股价上涨30.90%。

股票不是用来炒的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现在看上去比较悲观,不太理想,但应该保持积极的心态,”陈德贤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

他说,平安从三年前开始考虑应对,风险偏好和操作逐渐调整为谨慎,投资净收益NII来自债券、股票分红是公司一个安全垫,NII已达737亿元,对总体利润起到稳定作用。

平安未来投资策略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优化大类资产,债券部分拉长久期,资产久期和负债久期缺口从8.9降到5.9年。二是,集中投资股票长期持有,股票不是用来炒的,对股权的选择维持过去一向观点,包括经营、利润、增长、分红都要满足要求。三是委外投资,通过FOF或MOM形式,选择好的基金经理。

在股票方面,平安已经入手汇丰控股、工商银行等港股蓝筹股票。此前2018年11月,据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平安资管已超越贝莱德成为汇丰控股最大股东,持有约14.1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7.01%。

中国平安联席CEO李源祥表示,平安与汇丰长期合作,相互了解的历史很长,超过二十几年。汇丰原来是平安的股东,在平安起步阶段,汇丰在风险管理、运营管理方面给了平安帮助和支持。现在,平安是汇丰的大股东,平安投资汇丰是纯粹的财务投资。首先,因为汇丰长期经营稳健,是全球化的领先银行。其次,分红可观,平安要匹配保险的负债,汇丰的分红政策比较稳定,对市场是有承诺的,是适合的投资标的。

四是,开拓新的投资领域,包括基建、不动产等,不动产应该是关联到国计民生的领域,如长租公寓、康养,这部分是未来在不动产领域里希望能够扩张的。

五是,加强投后管理,改变以前重投前,轻投后的局面,建立独立团队对仓位日常监控。六是,科技赋能,平安科技研究院目前有200人团队,通过AI分析判断宏观经济环境。

陈德贤表示,当前经济处于结构性风险和周期性风险叠加,经济增长变慢,企业信用风险上升的阶段。

但是,平安从中看到两方面信心,一是从全球经济领先指数看,围绕36个月的周期运行,领先指数在2018年1月见顶部,到现在已经走过了20个月的库存周期,未来18个月会慢慢恢复,企业逐渐重建库存。二是,当前货币环境比较宽松,信贷需求上升,但货币供应量仍然低于预期。

千亿资金入长租公寓、保障房

任汇川表示,平安持有的长租公寓已经超过1万套,正在和地方政府研究千亿级的保险资金进入长租公寓、人才保障房项目。

平安做长租公寓,早已有端倪。去年12月,平安不动产获批发行“平安汇通-平安不动产朗诗租赁住房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金额50亿元,首期产品发行规模为10.68亿元,期限18年,底层资产为位于上海一处长租公寓项目,而平安不动产为朗诗地产第二大股东。彼时,平安不动产表示,未来十年计划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南京、杭州、成都、武汉及其它重点二线城市与省会城市,发展200万间、总面积约8000万平米长租公寓,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000亿元。另外,平安此前表示,未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探索与华夏幸福(600340)合作,开展养老产业、公租房、长租公寓等领域的开发建设的机会。

“因应整个行业转变,平安做的是未来的转型升级,既包括长租公寓、商业用房,也包括商办,”任汇川说,“很难想象七八十年代的楼房,没有电梯;大城市几百万一套的房子,年轻人怎么买得起。所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有人说中国几百万套房子,房子已经够了,这是不对的。”

除上述租赁住房,平安对房地产的投资策略是直接入股。

7月26日,中国金茂公告引入平安作为公司主要股东,平安成为金茂第二大股东,持有金茂约17.87亿股,占总股本的15.22%。1月31日,平安旗下的平安资管以42.03亿元受让华夏幸福1.7亿股份,持股比例增至25.25%。此外,平安还是旭辉控股、融创中国、碧桂园等的大股东。

任汇川说,平安对房地产的投资项目符合监管要求,平安对房地产的配置比例是7.2%,远低于银保监会规定的30%的上限。平安对房地产立足于财务投资,关注长期价值和投资价值。不做野蛮人,不参与经营管理。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