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老基金周年:博时嘉实浮亏 10基金规模不足2000万元

2019-08-05 18:14:55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继第一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拿到批文至今,已近一年时间。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在42只有业绩的养老目标基金中,两只成立于今年3月的基金面值跌破1元;14只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甚至有10只基金规模不足2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虽然目前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未来一定会在某个契机下迎来大发展。

博时嘉实旗下两基金单位净值跌破1元

自华夏养老2040在2018年9月13日成立以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2只养老目标基金已成立,且绝大部分取得了正收益。截止8月5日,业绩最好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单位净值已达1.1184元。

与此同时,也有今年3月成立的两只基金跌破1元面值,其中博时颐泽养老A净值为0.9952元、嘉实养老2040混合净值为0.9987元,不过,因两只基金成立时间较短,后续走势仍需关注。

另一方面,从成立来累计净值增长来看,收益最好的兴全安泰已经突破11%的收益率,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南方养老2035A、泰达宏利泰和养老三只基金也浮盈超过5%,截止发稿,分别为9.59%、7.86%、5.02%,超越同类平均。

但纵观全部,大部分养老FOF的收益率仍“差点儿意思”。据统计,成立以来,目标风险类养老FOF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78%、目标日期类养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2.37%,与货基二季度平均收益率2.49%相差无几。

10只基金规模不足两千万

如果说养老目标基金的业绩平缓是基金性质决定,其规模较小的现状或许也侧面反映了其不温不火的局面。

IFind数据显示,在现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为20.53亿元,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混合为15.09亿元,但多数基金仍规模较小。

14只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在这之中,更有10只基金规模不足2000万元,多以今年4、5月成立的基金为主。在个人账户制、税延养老优惠政策等迟迟未落地时,基金公司营销投入精力及进展有限,养老目标基金规模也鲜有大规模突破。

而募集难这一点无论基金公司大小,境遇并没有太大差别。正如7月16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新发的养老2030三年混合公告延长募集期,成为继泰达宏利泰和、华夏养老2045、大成养老2040等产品后,又一延长募集的养老FOF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只基金中,有5只都是发起式产品,可见基金公司在养老基金布局方面虽有些艰难但仍在努力。

有相关人士表明,养老基金是以长期投资为目的,影响其规模及净值的因素一方面是养老基金完全面向个人,投资者都掌握在销售渠道中,而国内的基金销售模式以赚取销售提成为主,因此,销售渠道与低费率很难兼容。另一方面,养老基金规模小导致固定费用高,这也是其隐形成本,“如果养老FOF规模小,将导致单笔申购资金规模小,申购费用高,另外固定金额的信息披露费用与审计费的占比就越高,对净值的影响就越大”。

而另一位华南大型公募研究员也表示,现在养老目标基金发展的比较“艰难”或因几个原因,包括FOF基金本身风险收益二次平滑的特点、股市行情欠佳以及渠道的推进不易等。投资者教育方面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不过,养老FOF的发展还是比普通FOF好的多,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养老FOF数量已大幅超过普通FOF,且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此前,第5批养老目标产品已获批,博时、农银汇理等产品目前也正在发行中,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甚至同时发行3只产品。

富国鑫旺、万家平衡、工银养老2035二季度自家基金占比超80%

机构研究与业内相关人士纷纷表示,回顾养老基金二季度末的持仓情况发现,养老FOF不同程度持有自家旗下基金。上海证券研报显示,截止2019年中报,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万家平衡养老三年和工银养老2035三年,2019年二季度重仓基金中自家产品占比80%以上,或是考虑费率优惠节约成本所致。

来源:上海证券研报

此前,有媒体对大量持有自家基金产品是否能使FOF业绩良好表示质疑,不过,前述研究员表示此前他对于这种做法也抱有疑虑,但目前他认为,无论持有内部还是外部产品,一切要靠业绩说话。

截止目前,富国鑫旺成立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36%、工银养老2035成立来收益率达3.69%、万家平衡业绩相较稍弱,为2.01%。

至于未来,他同时表示目前税延相关准备正在进行中,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就像是公募基金发展的过程,虽有艰难,但未来一定会在某个契机下迎来大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